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把握友好大勢 譜寫合作新篇

孫衛東

2020年04月01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4月1日是中國同印度建交70周年紀念日。中印作為世界上僅有的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進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將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注入強大正能量。重溫兩國建交初心,弘揚傳統友誼,將為探索構建相鄰新興大國相處之道注入新內涵。

中印是風雨同行的同路人。兩國都追求獨立自主、民族復興,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印是改革發展的探索者。兩國先后邁上改革開放進程,已分別成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經濟體。中印是文明互鑒的踐行者。玄奘等高僧大德,梯山航海,匹馬孤征,留下動人佳話。如今兩國已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譜寫文明交流互鑒新篇章。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印正攜手抗擊。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印方予以積極回應。印度總理莫迪向習近平主席致慰問信,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聲援中國。兩國外長兩次通電話,中方主動同印方分享疫情防控經驗,中資機構和中國社會慈善組織向印度提供抗疫捐助。中印同舟共濟,詮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建交70年來,中印關系砥礪前行。印度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非社會主義國家,“印中是兄弟”的口號在印度家喻戶曉。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中印兩國先后邁上改革開放征程。雙方達成重要共識,聚焦發展,通過和平友好方式協商解決邊界問題,中印關系實現“破冰”,兩國關系得到全方位發展。2013年以來,兩國領導人深化戰略溝通,開創領導人交往新模式。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開展“家鄉外交”、舉行兩次非正式會晤,一致同意加強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為雙邊關系指明方向。

從中印關系發展70年歷程中得到的經驗和啟示是:第一,堅持領導人戰略引領。中印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為雙邊關系把舵定向,指引中印關系前行。第二,把握友好合作大勢。雙方交往歷史有2000多年,友好合作是兩國關系的主流。第三,拓展互利合作。中印國情相近,經濟互補性強,互利合作為兩國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第四,增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中印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第五,妥善管控分歧。中印通過對話協商,建立管控機制,尋求建設性解決分歧之道。

當前,中印關系站在新起點,迎來新機遇。中印關系的影響遠遠超出雙邊范疇,具有全球戰略意義。中印要堅持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視彼此為世界力量對比變化中的積極因素,成為共同實現發展夢想的合作伙伴。

我們要從兩國數千年的文明積澱中汲取智慧,按照增進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謀發展的方向,探索出一條相鄰新興大國的相處之道。我們要用好“引領、傳導、塑造、交融”四把鑰匙,以兩國領導人會晤為主線,將兩國領導人共識傳遞至各層級,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超越分歧管控模式,主動塑造雙邊關系,實現利益融合、共同發展的目標。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印一定能攜手實現龍象共舞,迎接更加光明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印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