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林鐸唐仁健對甘肅省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工作作出批示

2020年04月01日12: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林鐸唐仁健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工作作出批示

本報蘭州3月31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金鑫)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今天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工作作出批示。

林鐸在批示中指出,當前正值春季,氣候干燥,加之清明、“五一”將至,我省已進入火險易發高發期。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把森林草原防火滅火擺在突出位置,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針,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情災害發生。要前移防控關口,筑牢用火審批、入山檢查、日常巡護、聯防聯保“四條防線”,嚴控野外火源,細致排查隱患,做到防火於未然之時、成災之前。要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導文明祭祀新風尚,嚴禁森林草原明火。要堅持“打早、打小、打了”原則,完善應急預案,加強監測預警,配足救援力量和物資,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果斷有效處置,把損失降到最低。要科學施救、規范操作,注意防范意外風險,保護好消防隊員、工作人員人身安全。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扛好責任,克服麻痺思想,強化壓力傳導,抓細抓實各項工作。主要領導要站到一線指揮部署,深入現場組織處置險情,發揮好帶頭作用。各級指揮機構要嚴格值班帶班,應急管理部門要牽頭抓總,有關部門要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堅決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唐仁健在批示中指出,西昌森林火災致19人死亡,我們深感痛心的同時,更應汲取教訓、受到警醒。當前仍是全省春季防火關鍵期,各級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警戒,把各項責任措施落到實處。要做到責任明確,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林草部門的行業管理責任、應急管理部門的扑救責任務必真正落到位。要做到防患未然,重點風險區域要加強監測巡查預警,宣傳教育動員要緊跟進全覆蓋,及時消除各類風險隱患。要做到救援有力,物資裝備要備足備好,應急預案要科學高效,救援隊伍要整裝善戰。水火無情,人命關天。同時,要高度重視搶險救災隊員的人身安全,提高現場指揮、研判、處置能力,避免人員傷亡。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