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 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涼山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
研究部署貫徹落實相關工作

2020年04月01日11: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

本報訊3月31日晚,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涼山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聽取涼山森林火災災情、扑火救援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相關工作。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涼山森林火災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對開展科學施救、全力組織滅火、嚴防次生災害、抓實安全風險防范、深入排查各類隱患、壓實各方責任、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等提出重要要求,振聾發聵、語重心長,為我們做好滅火救災和安全風險防范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搶救受傷人員,科學有效扑救山火,妥為做好遇難人員善后工作,保護好火場周邊重點部位、場所和設施。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上來,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識,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扎實抓好滅火救災、善后處置、隱患排查等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災和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要組織力量科學有效扑滅火災。堅持科學扑救、精准調度,調整完善扑火方案,落實各項安全措施,集中力量抓好西昌火場、木裡火場的扑火滅火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人員安全,堅決防止再次發生人員傷亡,避免造成次生災害。要組織專門力量深入開展調查,盡快查明原因,對於人為因素造成火災的要依法處理、嚴肅問責。要妥善做好遇難人員善后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傷員,盡一切努力挽救生命。

會議指出,要舉一反三開展面上火災、洪災、地災、安全生產等各類隱患排查。隨著清明節即將到來,野外火源管控面臨嚴峻考驗,要引導群眾文明祭掃,堅決杜絕違規用火燒紙焚香、燃放煙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隱患的祭祀行為,樹立文明祭祀新風。汛期將至,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任務繁重,防災減災、安全生產必須警鐘長鳴,決不可存在僥幸心理、麻痺大意。各級各部門必須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周密安排部署,精准落實防救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在未然之時、成災之前。

會議強調,要痛定思痛、狠抓落實,決不能屢屢重蹈覆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涼山州委州政府要深刻總結教訓,在思想上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對因工作不力、監管不到位造成嚴重安全事故和人員傷亡的,要堅決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責任。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