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著眼人類福祉 彰顯中國擔當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3月31日08: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著眼人類福祉 彰顯中國擔當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在海外引起熱烈反響。國際社會認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為國際社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指明了方向,給全世界注入了合作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強大信心,表現出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人類福祉著想和努力。

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梅卡利安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講話令人印象深刻,表現出了他在面對國內和國際問題時的遠見卓識和正確政策方向。他還注意到,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政策制定和落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習近平主席不僅關注中國,而且關注世界。他的講話體現出了關注全人類的領袖風范。梅卡利安表示,“我堅決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與新冠肺炎疫情作斗爭四點建議,它們都符合當前事態發展,切合實際。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單個國家的問題,而是整個人類的挑戰”。

柬埔寨王家科學院公共關系主任孫桑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改善信息共享,加強在藥物、疫苗和流行病控制方面的合作,阻斷跨境傳播等建議,非常符合當前實際。習近平主席講話體現出了高度的責任感和道德感。在這個艱難時期,中國對各國各民族或各種政治傾向沒有歧視,願意分享經驗。無論哪個國家、什麼政治體制,中國都願意給予幫助,這充分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盡管自身仍在與疫情作斗爭,但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良好榜樣。

沙特著名經濟學家穆罕默德·麥卡尼在沙特新聞台發表評論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G20國家領導人都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的敵人,願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穆罕默德表示,病毒傳播不會分辨中國人、印度人或者美國人,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人類的危機時,有關國家應該將政治分歧放在一邊,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如果中美兩國能夠在研發疫苗工作中合作,將是國際社會的好消息。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院長羅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特別歡迎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提出的“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倡議。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民族主義有蔓延趨勢,如果所有國家都採取閉關鎖國政策,將使目前的世界經濟形勢更加艱難。羅震表示,在當前需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世界迫切需要展現領導力。令人高興的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專注於合作,並提出了世界迫切需要的一些建設性建議。

當地時間3月26日晚,希臘最大報紙《每日報》刊發文章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敦促二十國集團集體降低關稅,消除(關稅)壁壘,改善貿易質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形勢下向全球傳遞了積極信號,為世界經濟提升了信心。”當地時間3月27日,同樣是《每日報》以《習近平:中美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下團結起來》為題刊發報道,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中強調,盡管兩國在某些領域存在爭端,但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必須團結起來。習近平主席敦促特朗普採取措施改善雙邊關系,並堅持認為唯一的出路就是合作。文章說,中國政府對當前疫情狀況始終持公開透明態度,並隨時准備與美國和全世界分享其成果和經驗。中美兩國密切溝通有助於緩解緊張氛圍,共同對抗全球疫情。

長期從事涉華報道的巴基斯坦資深記者米安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表明中國正在努力團結二十國集團,在全世界范圍內凝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的合力。習近平主席的發言,標志著曾經作為疫情中心的中國,正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戰勝疫情,避免衰退。習近平主席發言既強調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呼吁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也表明了中國作為首個“疫情見底”的大國願與世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疫情擴散國家提供援助的開放態度,是中國在抗擊疫情中一直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記者 張 保 宋博奇 李學華 曲俊澎 梁 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