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加大重點民生項目建設力度 加強愛國主義宣傳教育 凝聚起共同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強大合力

2020年03月31日11:3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加大重點民生項目建設力度 加強愛國主義宣傳教育 凝聚起共同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強大合力

本報拉薩3月30日訊(蔣翠蓮 陳躍軍)30日上午,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在拉薩專題調研我區在疫情防控期間推進重大項目復工開工建設情況,親切看望慰問廣大建設者。他強調,推進全區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建設,對於穩定就業、拉動投資、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和“十四五”良好開局具有重要作用。全區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有力有序推進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建設,為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西藏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和出發點落腳點,把民生作為為政之要,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把該辦能辦的實事竭力辦好,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共同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強大合力。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邊巴扎西陪同調研。

建設中的西藏自治區醫院是一所立足拉薩服務西藏、輻射周邊的醫療中心,未來重點承擔全區疑難危急重症疾病的診療和突發公共事件的緊急救援任務。吳英杰來到這裡查看項目建設進度,聽取全區醫療衛生工作匯報。他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心懷感恩、拼搏奮斗,精准定位、科學管理,堅持把精、細、嚴、實要求貫穿到各個環節,確保把重點工程建成優質工程、精品工程,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要繼續加強施工安全管理,落實安全責任和措施,堅決遏制各類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絕對安全﹔要在確保絕對安全的基礎上跟時間要進度,進一步加大重點項目推進力度﹔要立足高原實際,同步推進醫療設備採購和水電氣、綠化等配套附屬設施建設,管理好處理好醫療廢物和污水,讓各族群眾享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要補齊基礎醫療衛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切實提高基層醫療衛生工作水平。

國道109線那曲至拉薩段高等級公路施工現場一片忙碌,呈現出“不負春光忙復工”的景象。吳英杰來到羊八井2號隧道最深處,實地了解開挖作業情況,對建筑工人們積極參與西藏建設表示感謝,叮囑他們注意身體、確保生產安全。得知西藏籍高校畢業生西繞、頓珠巴旦是企業正式員工,每月收入可觀后,吳英杰為他們轉變觀念實現市場就業的行為點贊,勉勵他們要努力學習、認真工作,自覺和同事們守望相助,親如一家,共同擦亮團結的名片、分享團結的果實。吳英杰希望在藏央企要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切實發揮好援藏優勢和項目的輻射、帶動作用,為西藏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更多地吸納當地群眾和施工設備參與項目建設,有效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要求各相關部門要把更多的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區傾斜,加大邊境公路建設力度,改善基層交通條件,推動交通事業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自治區文化藝術創意創業中心建造在拉薩水泥廠舊址上,規劃有西藏美術館、西藏工業博物館等。吳英杰來到這裡,考察老廠房,參觀博物館,了解美術館規劃建設情況。吳英杰指出,西藏美術館要發揮西藏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充分利用好原有設施和條件,突出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展示好西藏的工業記憶、紅色記憶,筑牢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園,讓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眾的心中﹔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鼓勵各族群眾在旅游文化產業中穩定增加收入。吳英杰強調,西藏的工業發展史也是西藏各民族加強民族團結的歷史,是我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西藏工業博物館要用足“活教材”,認真搜集體現在黨的領導下西藏現代化建設的代表性物品,充分挖掘展廳物品背后的故事,讓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觸摸歷史,正確認識西藏和祖國的關系史,深刻認識“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的豐富內涵,詳細了解西藏各族群眾在各個歷史時期同呼吸、共命運,一心感謝黨、齊力搞建設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導各族兒女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五觀”“兩論”,扎實做好發展穩定生態各項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新局面。

自治區副主席汪海洲、羅梅以及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