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強化利益聯結 提升加工水平為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03月31日11:1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強化利益聯結 提升加工水平為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3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進一步推進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中的水果、刺梨產業發展。他強調,要把產業振興作為打基礎、管長遠的舉措,持續在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上實現革命性轉變,強化利益聯結,提升加工水平,為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水果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嚴朝君,副省長、省刺梨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陶長海分別作了匯報發言。

孫志剛一邊聽取匯報,一邊同與會同志認真分析研究我省水果和刺梨產業的效益、加工、銷售、品牌、市場、價格等情況,對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省發展水果、刺梨產業優勢明顯、成效突出,對增加農民收入、推進石漠化治理、改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要增強帶貧能力、加強品牌創建、佔領廣大市場,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攻,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孫志剛強調,要突出抓好百香果等周期短、見效快的水果品種發展,實現當年種當年就能收獲,帶動貧困戶迅速增收脫貧。要加強技術研究和服務,加強地方傳統品種、特色優勢品種的鑒選與開發,推廣適銷對路、品質優良的品種,著力提高畝產收益。要強化利益聯結,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通過參與土地流轉、務工、分紅等方式,精准到戶到人,保障未脫貧戶持續增收穩定脫貧,保障已脫貧戶和邊緣戶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要管好用好扶貧資金,把有限的資金用在貧困群眾能參與、能增收的產業上,把帶貧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要創新營銷模式,抓住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不斷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大力實現黔果出山。

孫志剛強調,要加強刺梨標准化種植,加快構建標准體系,強化政策落地和服務保障,引導加工企業和種植基地長期合作,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著力推進刺梨精深加工,不斷延長產業鏈,拓寬產業幅,開發刺梨藥品、保健品等藥食兩用產品,提升刺梨產業綜合效益。要加大品牌培育宣傳,強化“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建設,盡快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知名企業品牌,培育一批叫得響的拳頭產品,不斷擴大國內外影響力。要大力實施鮮果訂單保底收購,確保應收盡收,穩定農民收益預期,進一步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