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完善體制機制 鞏固擴大成果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31日11:00    來源:廣西日報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3月3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鹿心社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毫不放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健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有序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武、藍天立、孫大偉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廣西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聽取公立醫院改革、醫聯體建設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等改革舉措落實情況匯報。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認真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重點抓好防范境外輸入、復工復學和即將到來的清明祭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加強重大問題分析研判,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為筑牢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線提供制度保障。要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全力抓好年初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細化落實對沖疫情影響的各項改革舉措,對行之有效的措施梳理評估,及時轉化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性成果,深化改革創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勇於擔當,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會議指出,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是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要順應科技革命、產業革命、消費升級趨勢,深化業務關聯、鏈條延伸、技術滲透,明確重點行業和領域融合路徑,釋放多元化市場主體潛力,優化“兩業”融合政策環境,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相融相長、耦合共生。

會議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知識產權強區、商標品牌強桂戰略,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基礎條件建設,完善保護工作體系,推動知識產權不同類型有機聯動和保護環節有效銜接,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會議指出,推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對於建設我區高質量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施健康廣西行動具有重要意義。要遵循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規律,改革完善管理體制,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培養,培育壯大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加強科研創新與應用,發揮好中醫藥壯瑤醫藥在養生保健、治未病、慢性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醫聯體建設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和關鍵內容,事關民生福祉。要持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切實落實政府辦醫責任,統籌優化醫療資源布局,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大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力度,建立健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推動分級診療和醫療資源下沉。全面推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制度,切實保障和提高鄉村醫生待遇,加大定向培養和在崗培訓力度,嚴格落實對鄉村醫生的履職考核,注重發揮鄉村醫生在預防疾病和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