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牢固樹立底線思維 全面強化風險意識 堅決防范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2020年03月31日09:1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底線思維 全面強化風險意識 堅決防范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本報3月30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召開2020年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安全生產消防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分析總結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點任務。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會上強調,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全面強化風險意識,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堅決防范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為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小康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安全生產工作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過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主動作為、精准發力,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責任落實體系不斷健全,重大專項治理成效明顯,應急管理經受實戰考驗,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嚴格落實“三保一統籌”要求,確保了復工復產安全有序推進。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意義尤為重大。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沖擊,必須更加突出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防范各類矛盾問題疊加,為有力抗擊疫情影響、堅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毫不動搖地堅持安全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抓嚴、抓細、抓實、抓到位,加快實現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我省安全生產向好態勢,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雙勝利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巴音朝魯強調,要精心抓好安全風險防控,嚴格防控措施,加強復產服務,強化安全監管,深入排查整治,推進精准執法,確保復工復產穩妥有序推進。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生產、煤炭生產、城鎮燃氣、建筑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治理,切實加強消防安全工作,全面筑牢生產安全堤壩。要扎實做好應急准備,提升災害防治能力,強化風險監測預警、應急協同聯動和應急隊伍建設,確保應急處置安全高效。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擺上突出位置,切實加強領導,夯實組織保障,持續加大力度,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制度保障、督促檢查和社會共治,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未雨綢繆、極端負責,始終堅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除隱患、防風險,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要聚焦重點、突出關鍵,盯住道路運輸、建筑施工、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旅游景區、防火防汛等重點領域,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事故發生。要鍥而不舍、常抓不懈,壓緊壓實責任,強化部門聯動,確保安全生產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省公安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和長春市政府、吉林市政府、延邊州政府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安委會副主任,省政府秘書長,省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長春新區,各縣(市、雙陽區、九台區、江源區)在分會場參會。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