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離別武漢的難眠之夜

2020年03月31日13:1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離別武漢的難眠之夜

“逆行者”日記

作者: 鞏守平,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國家醫療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

時間: 3月29日

地點: 武漢

到今天,我們已經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房工作了整整50天。時間過得真快!

讓我非常高興的是,我們的醫療隊在這裡高效地救助患者,完成了首例非負壓病房的氣管插管、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合並腦出血的顱腦手術、首例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等許多有創治療和護理工作。我們堅持摸索,前后方集思廣益,毫不猶豫地向社會分享了《大劑量維生素C治療新冠肺炎方案》《新冠肺炎氣管插管實操方案》《創新應用托珠單抗、大劑量丙球、聯合CRRT三聯療法治療高齡新冠肺炎患者復發CRS》《兩群雙軌分層四段全方位醫學人文關懷方案》《中藥穴位貼敷治療新冠肺炎》,為抗擊疫情貢獻了“交二方案”和“交二智慧”。其中,《大劑量維生素C治療新冠肺炎方案》公布后得到廣泛應用。最近有一些國家也在積極應用,還有一些國外專家咨詢我們的具體治療方案,我們感到很驕傲。

讓我非常自豪的是,我們醫療隊的醫護人員來自不同科室,所有的隊員都是懷著一腔熱血馳援武漢,個個都能打硬仗。高登峰的一句話“也許這是病人留給我們的最后一次搶救機會”激勵著所有的人沖鋒在前、不畏生死﹔楊惠雲談到“這是我們人生一次難得的經歷與考驗”﹔馬肖容說“面對患者,沒有什麼比我們的信心和信念更加重要的了”﹔王崗說起過“把病人救治好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今天下午,我們病區的病人“清零”了。早上,我和楊惠雲等參加了同濟醫院與各個國家醫療隊的植樹活動,結束后去病房安排了今天的最后工作,今天當班的同志非常認真地站好最后一班崗。他們說:“在這裡戰斗了50天,真不願意離開,希望可以繼續戰斗!”隊員們整理著親手用紙殼做的簡易鞋架。他們說,很想把這130雙工作鞋帶回家做個永久的紀念。真情付出了,就會依依不舍。看見從清潔區通往污染區的第一道門上的“陝鄂一家親”“武漢加油”“感恩有你”“青年突擊隊”“我們一起加油”等字樣和畫著“Χ”的新冠病毒符號,以及第一道門的開門程序,我在想,這是一道隔離病毒之門,也是相互鼓勵戰勝疫情之門,更是記錄著50個晝夜戰疫情的大門!

今天晚上8時20分,我們召開了全體隊員大會,向大家宣布了離漢時間,大家鼓掌的同時也有諸多的傷感。傷感的是,我們未能堅持到最后離開,這也是一種遺憾!我向隊員們實話實說了,早在幾天前,隊裡已經向同濟醫院和國家衛健委多次表達了戰斗到最后的強烈意願。國家有安排,服從組織安排就是講政治,服從國家安排就是作貢獻。我們要按照前線指揮部的要求和安排,做好有序撤離工作,慎終如始,確保所有隊員零感染,平安回家。

回到房間,處理完撤離的工作安排和布置事宜,已是凌晨時分。我在想著出發時是匆匆而來,返回時也是匆匆而去。我回想起戰“疫”的每一刻、每一天,醫療隊全體戰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黨員干部危險時挺在前面,困難時站得出來,用行動詮釋著初心。我在自責,我為什麼不更早地向上級請戰……我想了很多很多,今晚注定又是一個難眠的夜晚。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