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全國人大代表、社區黨委書記余梅:忙碌在戰“疫”一線的“小巷總理”

劉旭 吳文燕

2020年03月31日08:0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忙碌在戰“疫”一線的“小巷總理”

“一要勤洗手,肥皂酒精不能少﹔二要戴口罩,人多場所防護好﹔三要愛他人,咳嗽噴嚏自遮擋……”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婦聯執委,該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余梅組建的連心小分隊巡邏宣傳的內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梨樹園社區,每天都有一支身穿紅馬甲的隊伍積極引導轄區居民科學防控,做好信息摸底排查工作。

“把工作做得更細一點,才能讓居民更安心一點兒,更踏實一點兒。”余梅說。如何把工作做細?余梅的辦法就是帶頭上。由她帶領小分隊逐門逐戶排查,建立相關人員情況動態信息台賬,對小區返鄉人員的體溫進行日檢測、日報告,主動幫助居民採買配送生活必需品。這段時間,社區還利用“小喇叭”、顯示屏、宣傳欄和社區居民微信群等,廣泛進行政策解讀和宣傳,巡回提醒居民防控疫情並全面開展衛生環境清理整治。

事實上,不僅僅是在疫情防控中沖在前,在社區千頭萬緒的工作中,余梅始終堅持以“黨建+”統攬社區各項工作,書寫著一名“小巷總理”的朴素人生。

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余梅在社區開設“小巷講堂”,把黨的聲音和主張傳播到社區的千家萬戶。“小巷講堂”以社區居民為主要對象,通過書記帶頭親自講、黨員模范現身講、社區群眾互動講等形式,改變了以往傳統理論宣講單向乏味、“大水漫灌”的窠臼,用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講好大道理、講出“大名堂”。

作為“小巷講堂”的宣講員,余梅常說,“要給人半桶水,起碼自己要有一桶水”。她對理論學習的痴迷勁,同事們沒有一個不佩服的。大家都說余梅的宣講既架起了“天線”,又接通了“地氣”,說的是大眾話,嘮的是家常嗑,更加貼合居民的需求。

服務居民,是社區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余梅把“服務”二字看得很重。但社區服務首先需要一個溫馨的家園,余梅以共建的形式整合轄區單位資源,開展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推進社區小黨建向區域化大黨建轉變。她還牽頭負責,依托社區黨組織,以社區黨員為主體,吸收聯創共建單位黨組織成員和社會愛心公益團體志願者組成了“余梅工作室”。工作室先后解決涉及居民用電、用水、用氣、線齊路平、增設停車位、整治佔道經營等17項“老大難”問題,以及170多件居民身邊的民生問題。

“我在社區工作了十多年,居民就跟家人一樣。鄰裡之間和睦相處,互幫互助,我感到特別欣慰,內心一直都是滿滿的幸福感。”談及在社區工作的感受,余梅由衷地說道。

(責編:王珂園、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