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站在新起點 再創新輝煌——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系列報道

2020年03月30日11:1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站在新起點 再創新輝煌

1959年,西藏各族人民經歷翻天巨變,實現當家作主。61年以來,西藏飛速發展,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全面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再鑄新的輝煌。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首先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消除貧困。

貧困問題是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一項歷史任務。由於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西藏是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貧困程度最深、扶貧成本最高、脫貧難度最大的區域,是我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到2015年底,西藏貧困發生率高達25.32%。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精准扶貧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抓好發展、穩定、生態三件大事的同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中之重的一項任務,瞄准“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聚焦貧困縣區和貧困人口,逐縣分析致貧原因,因縣實施差異化政策,取得了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2016年,5個縣區脫貧摘帽﹔2017年,25個縣區脫貧摘帽﹔2018年,25個縣區脫貧摘帽﹔2019年,19個縣區脫貧摘帽。至此,全區74個縣區實現脫貧摘帽。

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黨向全國人民立下的軍令狀。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又遭遇疫情影響。“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就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再次吹響了沖鋒號,發起總攻令!西藏各族干部群眾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發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自治區黨委、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切實抓好全區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堅定堅決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字當頭、民生優先、產就結合,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緊緊圍繞干部職工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根本的醫療、教育、就業、科技、養老、退休安置等問題,緊扣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強化生態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工作等重大課題,堅持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實際、越改越對群眾有利,突出重點,分步實施,著力推出一批切口小、見效快、讓群眾直接受益的改革項目,不斷增強各族干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幾年來,全區重點改革不斷深化,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對外開放積極推進。以2019年為例:全區取消和下放行政許可事項19項﹔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深入推進﹔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200余家,總數達到32.5萬戶,注冊資金1.5萬億元﹔樟木口岸恢復貨運功能,裡孜口岸開放,阿裡昆莎機場臨時開放,吉隆邊境經濟合作區籌建和陳塘、日屋口岸開放積極推進……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1月11日16時12分,拉薩,西藏人民會堂,在代表們熱烈持久的掌聲中,《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全票通過。在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一部關於西藏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法規就此誕生。

民族團結立法工作,是區黨委立足西藏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所確定的重大立法項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總結我國歷史上中央政府治藏方略的經驗並繼承黨在建設和發展西藏的理論及實踐的基礎上,提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論述,明確了西藏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地位。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西藏工作原則。這是中央“治藏方略”中首次明確提出依法治藏,並將其作為指導西藏工作的首要原則。

區黨委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治邊穩藏戰略的決策部署,主動適應全面依法治藏新形勢新要求,結合實際推進地方立法工作,助力改革發展穩定。2018年,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編制的五年立法規劃,確定了民族團結、民生事業、生態保護等重點領域的立法項目77件。近年來,根據中央提出的立改廢並舉以及立法工作與重大決策相適應要求,新制定、修改、廢止地方性法規,批准設區市法規。同時為了維護憲法權威,全面加強備案審查和專項清理工作。對西藏現行地方性法規以及生態環保、軍民融合類法規進行了專項清理。

40多年來,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批准地方性法規183件,其中現行有效的115件。積極穩妥作出150多項具有法規性質的決議決定,特別是先后作出《關於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反對分裂活動的決議》《關於設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的決定》《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等,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反對倒退,堅決捍衛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為確保國家安全和西藏長治久安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優良傳統,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重整行裝再出發,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自治區黨委自覺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沒有特殊性的思想,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領導,狠抓謀劃部署,狠抓督促落實,推動了我區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

自治區始終將黨的思想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線,聚焦主題教育,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精心准備、周密組織,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展現出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覺,各族群眾熱切期盼、大力支持,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全區各級組織部門認真落實區黨委強調的“三個牢固樹立”要求,打好組合拳,確保干部管理監督工作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同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論述,樹立了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確保了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西藏篇章的偉大征程中,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時代內涵的使命,又落在這一代共產黨人肩上。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