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中化集團:在戰疫復工中彰顯模范力量

2020年03月30日10:27    

他們,是央企楷模、勞動模范、中化工匠。他們,更是戰疫復工中的排頭兵、領頭雁、生力軍。當先鋒、作表率,匠心不改、初心不變!他們主動發揮模范帶動作用,用實際行動投身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戰役。

擔當作為作表率 科研防疫兩不誤

劉長令,中化集團下屬沈陽中化農藥化工研發有限公司殺菌劑研發部總監,國資委2019年度“央企楷模”。在戰疫復工中,他主動擔當作為,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科研攻關,做到科研防疫兩不誤。

農藥研發工作受季節影響較大,一個環節錯過了很可能就要再等上一年。劉長令在帶領員工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安全的同時,加快推進各項科研任務。他牽頭負責創制的兩個農藥品種與市場同靶標主流產品相比,以其高活性、低成本、低毒性等顯著優勢,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研發進度一刻也不能耽誤。疫情期間,他帶領研發團隊克服各種困難,全力進行產業化開發,在進行其制備方法研究時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成功開發出一條關鍵中間體制備路線,具有操作簡單、收率好、步驟短等明顯優勢,使成本降低15%﹔通過不斷優化,另外一種品種其制備收率提升20%以上,原藥成本每噸降低約20萬元,這也意味著這兩種創制農藥距市場化目標更近了一大步。

此外,今年劉長令所在的研發部還有10余個農藥高活性化合物要進行田間試驗,所有測試樣品需在用藥季節前制備完成。為不影響進度,他細心過問每一個環節,確保萬無一失才放心,目前80%樣品提取工作都已結束,剩下的也進入了收尾階段,為后續能有更好的創制農藥品種的誕生奠定了基礎,保障了科研成果的持續性。同時,他主持的兩個國家“十三五”科技支撐項目也順利推進,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防疫不影響科研,隔斷病毒不能隔斷實驗。作為央企楷模、新農藥創制專家,劉長令帶領團隊勇於創新、攻堅克難、執著堅守,為中國新農藥創制、水平提升和農業生產提質增效持續貢獻力量。

堅守盡責 綻放芳華

年靜波,中化集團下屬能源勘探開發公司技術創新中心副總經理,2016年度中央企業優秀共產黨員、2019年度中央企業勞動模范。

疫情肆虐,牽動著每個中國人的心。年靜波雖不能奮戰在戰疫一線,但她積極響應國家和公司號召,扛起黨員責任與擔當,2月3日就返回工作崗位,成為公司首批復工輪值人員之一。她主要負責勘探開發公司非作業者項目技術支持、儲量和經濟管理。2月4日,剛上班的年靜波就收到了印尼項目作業者發來的4口井的井位調整計劃,由於作業者2月10日就要報給當地政府,需要我方及時反饋意見,時間非常緊迫。年靜波第一時間組織項目組成員開展井位分析和論証工作。項目組成員克服遠程辦公調用專業軟件速度慢且經常掉線的困難,加班加點反復分析論証,逐一完成了地震解釋、屬性提取、新井位置分析、與作業者分析結果對比等工作,於2月8日提出了對其中一口井的井位優化建議,並提交了分析材料。最終,該建議被作業者採納。

儲量是石油勘探開發工作的基石,每年3月是提交公司儲量報告的時間,絕不能耽誤。一個多月來,年靜波組織經濟儲量評估小組克服線上辦公的各種困難,與勘探開發公司財務部、下屬各項目公司針對儲量和經濟評估相關數據進行了不下30次的溝通。為了核對哥倫比亞作業者項目第三方儲量報告與公司數據的差異,年靜波連續幾天都奮戰到凌晨3、4點,終於及時完成對比,給出數據採用的意見,保障了儲量評估工作的順利進行。

8個國家、17個區塊、百余口井,年靜波十幾年如一日地耕耘在中化勘探開發的技術管理一線,即便疫情也不能阻止她奔忙的腳步,她用使命必達和敬業奉獻在崗位上綻放芳華。

隻爭朝夕 用實干扛起擔當

馬躍,中化集團下屬農業事業部副總裁兼化肥公司分銷事業部總經理,2019年度中央企業勞動模范。

“戰疫情、保春耕”是中化農業人的職責使命。2月上旬,面對各地生產復工難、物流運輸不暢、勞務用工短缺、現場技術指導無法開展等難題,馬躍迅速組織召開了為期四天的線上會議,統籌部署春耕經營工作,要求基層組織的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攻堅克難,全力做好“戰疫情、保春耕”各項任務。

正月十一,他搭乘最早一架航班前往東北大區現場督戰。由於時間緊迫,一下飛機便前往位於鬆原的工廠,冒著零下30℃嚴寒,親自到生產車間檢查員工防疫與安全生產工作,慰問春節期間堅持搶生產、搶發運的一線員工。下午他又馬不停蹄返回長春,籌備第二天與東北大區的座談會。一天三地的行程、16小時的工作,是他為自己40歲生日獻上的特殊禮物。

為了解高速封路情況,他帶領員工一公裡一公裡丈量春耕“綠色通道”,用私家車為客戶運送急需春耕物資,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裡。為解決農民春耕中相關農技問題,他帶領團隊創新服務方式,組織開展線上技術培訓,先后舉辦線上培訓700余場,受眾農民超20萬人。為確保各地分公司順利復工,他親自參與各地企業的復工申請撰寫,幫助各企業恢復生產經營。他堅持每天聽取湖北省內生產工廠的防疫工作情況匯報,確保安全生產,並為員工組織協調防疫物資,為員工復工提供堅強保障。

在馬躍的帶領下,經過團隊成員的頑強拼搏,疫情期間,他所管轄的業務產銷量同比增加105%和20%,各項戰略經營指標良好,同時科學研判市場形勢,找到了新的發展機會,為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

不畏險阻 排除萬難

張杰,中化集團下屬中化興海公司電儀項目經理,“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中央企業“百名杰出工匠”,浙江省“首席技師”、浙江省勞動模范。

作為設備電儀檢修主力,張杰每日都與電儀團隊同事堅守在戰疫最前線,時刻准備奔赴現場。不久前,GC公司污水處理池的傳輸泵出現異常,污水即將滿溢,儲罐作業脫水無法進行。張杰在接到任務后,即刻集結儀表檢修團隊,從家自駕前往岙山故障現場。他們不畏凜冽的寒風,在與現場操作人員細致溝通后,便展開了排查作業。經過仔細排查,最終將問題指向液位控制部分。根據張杰豐富的經驗,迅速判斷出液位計測到的值非實際液面。他立即打開並拆除液位計,發現液位計的導波管壁挂附多個油塊,斷定為油塊雜波反射引起的液位計顯示異常。故障確認后,張杰團隊隨即展開搶修。歷經3個小時之后,張杰和其團隊成員憑借過硬的技術和不懈努力,對液位計與液位控制器進行了多次參數調整,最終確定合理值,有效避開了雜波干擾,獲取到精確的液位值,成功地解決了一項技術難題。

不僅如此,疫情期間張杰為了培養企業的后備人才,助力團隊成長,在業余時間利用大師工作室,通過以單時課、單點課的形式進行“傳、幫、帶”,給團隊的小伙們傳授他自己多年來在庫區電氣維修、儀表自控方面的工作經驗,幫助他們提高工作技能和業務水平,提高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張杰說:“作為設備檢修工,我們就要經常去走動,去走一遍看一遍摸一遍聽一遍聞一遍,就是望聞聽切,有些設備異常的時候一聽就知道”。他還曾幫公司維修“廢品”,為公司節省了100多萬元的維修費,始終用“服務至上、鑽研至前”的精神踐行著中化人的匠心。

全力以赴 確保項目運行

邊廷功,中化集團下屬泉州石化催化運行部總監助理、高級工程師,首屆“中化工匠”。

疫情爆發期間,原油和成品油市場波動很大,企業經營面臨著巨大壓力。邊廷功作為泉州石化常減壓裝置負責人,深知常減壓裝置是公司的耗能大戶,節能減耗、降低加工成本對企業效益有至關重要的影響。為了提高加熱爐的熱效率,降低加工成本,他積極調研國內先進的加熱爐運行案例,總結出了加熱爐燃料和所需空氣的最佳配比數值,並協調國內設計廠家,迅速部署了一套低氧燃燒設備,在美國專家的配合下完成了安裝。但受疫情影響,美國專家無法及時對已經裝好的設備進行現場調試,將會影響到后續設備投用。邊廷功算了一筆賬,如果美國專家的服務延遲半年,公司將會發生接近200萬元的損失,他看在眼裡,急在心上。

干等不是辦法!邊廷功想著:“既然設備已經到位,監控手段也已完善,能否試著讓美國專家通過遠程教學,指導團隊人員調試使用呢?如果成功了,即使達不到最佳效果,也可以節約相當的能耗,為公司降本增效分擔一些壓力。”邊廷功在向供應商多次咨詢商定可行性后,便著手設備調試工作。在美國專家的遠程指導下,他帶領常減壓團隊嚴格按照標准調試設備,逐步優化操作。2.2%、2.0%......1.5%,加熱爐的氧含量得到穩步控制,而裝置加工單耗也由7.8立/噸原油降低至7.6立/噸原油,月均節約費用達到50萬元。然而,邊廷功仍不滿足。他說,下一步我們要將氧含量逐步向1.0%靠近,力爭年節約加工成本千萬元以上。

邊延功十幾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工作崗位上,用腳踏實地、精益求精、孜孜鑽研的匠心精神,成為中化集團名副其實的“工藝大師”。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這些來自集團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先進代表,在疫情面前用他們的勇於擔當、率先垂范為廣大職工做了表率。相信在他們的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下,將會鼓舞和帶動更多的人用堅守、奉獻、匠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進企業正常生產經營貢獻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實現各項既定的任務目標。

來源:學習強國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