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黨的全面領導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

張世貴 呂少德

2020年03月30日16:15    

【摘 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充分發揚統攬全局、選賢任能、正風肅紀、輿論引導和動員群眾的作用,形成醫療救治科學、隔離防控有效、物資保障充分、輿論引導得力、各方協調有序的良好局面,為打贏這場重大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的領導力量和政治保証。

【關鍵詞】重大疫情防控 黨的領導 社會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明確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強黨的領導,這對遏制疫情蔓延、全面穩定局勢起到重要作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努力奮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全民戰爭中,形成醫療救治科學、隔離防控有效、物資保障充分、輿論引導得力、各方協調有序的良好局面,為打贏這場重大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的領導力量和政治保証。

一、發揮統攬全局的作用

在中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進行一場全國性的重大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要有強有力的領導力量,才能有效避免工作中的管理混亂、顧此失彼。而能夠擔當這一重任的領導力量,隻有中國共產黨。黨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不可替代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是涉及全國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具有戰爭屬性的系統性重大任務,需要各地各部門有序分工、團結協作、同心同力、守望相助,各地各部門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杜絕地方主義、本位主義、小團體主義等狹隘思想,否則容易造成推諉扯皮、互相掣肘、重復勞動、效能低下等問題。各地各部門在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前提下,應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地制定和實施疫情防控政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因此,應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我們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調動全國其它區域的精干醫護人員和醫療防護物資支援重點區域,將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到抗擊疫情戰斗最前線,盡最大可能減少重點區域人員感染病亡,遏阻重點區域疫情蔓延和擴散勢頭。同時,其他區域在支援重點區域的同時,落實本區域疫情防控措施,救治感染人員,為重點區域的疫情防控阻擊戰鞏固好后方陣地。

疫情防控關系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經濟發展關系到人民群眾生活保障,這兩者都是事關社會穩定的大事。一方面,疫情防控需要控制交通、人流、物流,需要暫停許多非緊急必需的生產和消費活動,這將對經濟正常發展造成巨大損失﹔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間急需大量醫療防護物資,同時人民群眾正常的水、電、氣以及糧、油、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必須得到保障。我們黨在領導疫情防控工作中,著眼社會穩定的大局,妥善處理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對立統一關系,綜合考慮各地疫情形勢和經濟發展需要,在合理控制好交通、人流以及人群聚集的前提下,積極動員和調集各類生產資源轉產、擴產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著力保障各種生活必需品的供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同時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疫情變化情況,有序安排復工復產,千方百計實現抗疫、生產兩不誤。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疫情極易擴散到全世界。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立足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加強國際合作。既要調集國內相關資源轉產和擴產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又要大量增加相關物資的進口,接受友好國家的技術和物資援助﹔既要集中全國相關科研力量緊急攻關研發預防和治療藥物,又要增強與外國相關機構的互助合作,共享科研數據和成果。要將國內的疫情防控措施、經驗和成效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爭取國際社會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減少疫情對我國國際貿易和其他國際交流活動的負面影響﹔要對其他疫情形勢嚴峻的友好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技術、物資和醫療人員援助,積極構建抗擊疫情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發揮選賢任能的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是開展各項工作的主體,用人導向直接關系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敗。

各級黨政領導干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者和指揮者,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性因素,是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其個人工作能力直接關系到疫情防控各項政策制定是否得當、各項工作組織是否有序、各項任務落實是否到位,其個人責任擔當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在重大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履行好黨管干部的重要職能,按照戰時標准和戰時程序 “調兵遣將”,該提的提、該獎的獎,該撤的撤、該換的換。

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專業性、技術性很強,專業技術人才在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醫護人員是直接對抗疾病、救治患者的一線戰斗人員,相關科研工作者針對疾病預防和治療的研發工作更是寄托了廣大患者和易感人群的希望和期盼。有限的醫護人員和相關科研工作者是疫情防控中最寶貴的戰斗力量,應堅持黨管人才的重要原則,科學合理地調配醫護人員力量,發揮相關技術人才專業優勢,積極參與疫情防控。

三、發揮正風肅紀的作用

重大疫情防控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戰爭,需要堅強的領導和嚴密的組織,參與疫情阻擊戰的各級領導干部和各類工作人員必須按照戰時標准嚴守紀律、聽從指揮、敢於擔當,形成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紀檢機關和國家監察機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應發揮好對各級黨員干部及其他公職人員履職盡責情況的檢查監督作用。

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當作首要政治任務來抓,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統籌調動。全國上下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地阻遏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黨的紀檢機關和國家監察機關要切實嚴明重大疫情防控期間黨的政治紀律,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的各項疫情防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疫情期間,大敵當前,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必須快速及時到位。這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端正工作態度,樹立起求真務實、雷厲風行、負責擔當的良好工作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極幫助患者、一線醫護人員和普通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工作中容不得半點敷衍和懈怠,出不得半點差池和閃失。

四、發揮輿論引導的作用

重大疫情期間,各種信息通過即時資訊網絡鋪天蓋地涌向公眾,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對疫情期間社會思想穩定構成嚴峻挑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應注重發揮我們黨長期開展思想宣傳的優良傳統和工作優勢,科學做好社會輿論引導,營造團結一心、積極向上的社會輿論氛圍,為維護社會穩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思想保証。

面對重大疫情,社會公眾亟需強大的正能量來振奮精神、增強信心,因此,輿論引導工作特別應該注重加強正面引導,營造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輿論氛圍,將全國人民的思想和力量凝聚起來,共克時艱。要及時有效宣傳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做好上情下達,使人民群眾及時理解和認同黨的政策。要引導新聞機構、自媒體以及廣大人民群眾及時發現、講述和傳播疫情防控一線中具有正能量的鮮活故事,增強人民群眾的民族自豪感。

在重大疫情期間,社會公眾處於高度緊張和敏感的狀態,不起眼的小事通過網絡平台放大,有可能迅速引發強烈的輿論風暴,進而引起社會不穩,影響疫情防控大局。對此,各級宣傳部門要實時關注、高度戒備,及時發現輿論熱點和突發輿情,對重大輿情事件,及時啟動快速響應機制,會同相關部門科學合理地做好應對處置工作。

要認真落實《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淨化網絡空間﹔相關部門要及時發現並有誠意地回應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防止民意被裹挾利用,對不明真相、隨聲附和的群眾,要做好教育引導工作﹔對造謠污名、詆毀污蔑、離間黨和人民群眾密切聯系、危害社會穩定和疫情防控的言行,要依法堅決斗爭。

五、發揮動員群眾的作用

我們黨植根於人民群眾,一切力量來自於人民群眾。隻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順利完成這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萬眾一心、共同奮戰,贏得勝利。

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建立各級領導干部定點“下沉”基層、包干聯系群眾的機制,掌握疫情防控最真實情況﹔深入抗疫一線和群眾中,了解到群眾最真切的意願和最迫切的需求,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取得群眾的擁護支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廣泛發動群眾,把群眾組織起來、凝聚起來,依靠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組織開展衛生防疫知識普及宣傳教育,取得廣大人民群眾對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支持與配合﹔組織群眾建立志願者隊伍,做好卡點輪流值守,開展篩查、封閉等防控工作﹔及時發現、總結和推廣群眾創造的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暢通群眾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渠道,通過網絡、手機等平台建立方便快捷的舉報投訴機制,直接向廣大群眾征集有關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發動人民群眾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身邊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現象,勇於跟違法違規行為作斗爭﹔暢通群眾報告疫情的渠道,方便群眾及時報告自身或身邊的感染情況以及可能存在的隱患,協助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單位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陸軍軍醫大學】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