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何立峰

2020年03月30日16:12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國家發展改革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過去,謀劃未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一、深刻認識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及歷次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有效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突出政治引領,強化理論武裝,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正風肅紀,深化群團共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呈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效,為發展改革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黨員干部必須胸懷兩個大局,這是新形勢下謀劃開展各項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從國內看,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面臨較多困難,區域發展均衡性有待提高,保供穩價促就業壓力加大,金融等領域風險仍然較大。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2019年7月9日,黨中央召開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寄予的殷切期望,也為做好新時代黨建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黨中央經濟工作的參謀助手,離黨中央更近、服務黨中央更直接,抓好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更加重要。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務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方向作為我們前進的方向,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使命任務時刻記在心上、始終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發展改革各項工作提供堅強保証。

二、明確使命任務,以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促進業務工作全方位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國家發展改革委黨員干部要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發揮好黨建的引領保障作用,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以黨的建設促進業務工作,以提高業務工作水平檢驗黨的建設成果。重點要在4個方面加大力度。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部門,首先是政治機關,全體同志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部署、推動工作,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並且在日常撰寫文件材料、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等工作中體現出來。比如,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認真做好經濟形勢分析和政策建議匯報工作,強化政策統籌協調,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又比如,對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一系列重大區域戰略,要充分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優化區域經濟布局,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質量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狠抓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4+1”工程和生態修復,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依托重大合作平台加快規則銜接、制度對接﹔抓緊推動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高質量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編制出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形成“1+N+X”規劃和政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是黨的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發展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發揮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龍頭帶動作用,充分運用“周三大講堂”“求是論壇”“發改書吧思享匯”等平台載體,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經濟思想,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掌握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謀劃推動發展改革工作的思路舉措。比如,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要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找准供給側與需求側之間的最佳結合部和關鍵點,大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要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在實物消費、服務消費、農村消費和營造消費環境上下大功夫,積極拓展消費新增長點。要圍繞大事難事急事做好項目儲備,強化資金和要素保障,健全重大項目實施機制,推動項目落地見效。又比如,“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度演變期,要科學分析研判國際環境和國內發展趨勢性特征,研究提出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精准謀劃重要任務舉措和重大工程項目,高質量起草“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國家發展改革委各級黨組織承擔了不少攻堅克難的重要任務,要對標“政治功能要強”“支部班子要強”“黨員隊伍要強”“作用發揮要強”的要求,加強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政治歷練和黨性鍛煉,圍繞敢打硬仗、善打勝仗的目標,錘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比如,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持之以恆地發揚斗爭精神,提升勇於擔當、敢於斗爭的精氣神,提高主動作為、善於斗爭的真本領,扎實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又比如,圍繞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要向關鍵節點和薄弱環節聚力發力,集中力量攻克“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堡壘,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以工代賑、消費扶貧等措施,持續鞏固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成果。再比如,針對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面臨的難點、堵點,要敢於直面矛盾、破解難題、啃硬骨頭,把改革著力點轉到強化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要制度建設任務,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入推進投融資和價格體制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全體黨員干部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精准化常態化開展黨章黨規黨紀學習和廉政警示教育,注重抓早抓小,深化標本兼治,嚴格執紀問責,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要持續深入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特別是要站穩人民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體現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比如,要切實辦好民生實事,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多措並舉增加居民收入。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全力以赴做好豬肉等重點商品保供穩價,強化迎峰度冬能源供應保障和春運工作。加大力度推動社會領域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開展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養老、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穩妥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和醫聯體建設,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把握特點規律,以科學方法推動機關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總結的6條重要經驗和5方面重大關系,是做好新時代黨建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則和根本方法。國家發展改革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進一步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充分運用到黨建工作實踐中,進一步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委黨組作為抓黨建的責任主體,對機關黨建各項工作統一領導、統籌謀劃、推動落實。機關黨委是黨建專責機構,要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好上傳下達、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等作用,推動各基層黨組織擔負起本單位黨建主體責任。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把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

繼續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建立及時發現、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國家發展改革委政治建設重點督查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防止和消除“燈下黑”等問題。要突出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立足工作實際,探索更多針對性強、參與度高的平台載體,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制度建設作為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一手抓制度制定,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確保每一項工作有據可依、有規可循﹔一手抓制度執行,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制度有效、執行有力。

把抓好黨建工作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做好發展改革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找准切入點和結合點,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實現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共同提升。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發展改革中心工作,銳意進取,務實創新,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促進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作者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