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主要工作

2020年03月30日16:08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踐行使命任務,落實、落實、再落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提供堅強保証。

一、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機制。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七一”前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重點,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專項督查。扎實推進中央巡視發現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整改工作。

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圍繞“決勝小康、崗位建功”推進機關黨建,發揮領導干部骨干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戰略舉措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履行定點扶貧政治責任,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評選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優秀個人。

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結合部門職責,聚焦解決突出問題,細化創建舉措,把創建模范機關融入中心工作之中。堅持先行先試、典型引路,評選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和標兵單位。

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的重要內容,開展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知識競賽和效果測試。制定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規范政治言行的具體規定。嚴肅查處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並通報典型案例。

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提高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充分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光榮歷史和紅色資源,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打造體現部門特色的黨內政治文化品牌。組織選編黨的領袖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編輯老一輩革命家和先進模范人物好家風故事集,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模范人物巡回宣講活動。

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強化本部門提升政治能力的具體措施。把提高政治能力、防范化解風險作為各級黨校的必修課。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領導干部、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及時有效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圍繞提升把握“兩個大局”能力和治理能力,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

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論述。完善並落實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開展中心組學習秘書專題培訓。繼續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制定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指導意見,提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質量,辦好“青年學習匯”,選樹青年學習標兵。編寫出版《新時代機關黨建簡明讀本》。

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切實加強制度自信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機關黨建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強化形勢政策教育,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定期作形勢報告制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機關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落實主管主辦責任,加強對部門所屬報刊、網站、“兩微一端”及研討會、論壇等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和管理。積極穩妥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的輿論引導。落實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報告制度,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開展干部職工思想狀況調研,做深做實思想政治工作。發揮“學習強國”等學習平台作用,辦好用好《機關黨建研究》、《旗幟》雜志和“支部工作”APP。

三、全面增強機關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帶頭落實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建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體系。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及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在試點基礎上全面部署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舉辦“四強”黨支部建設論壇,抓好黨小組工作規則的落實。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制定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所屬事業單位黨建工作的意見,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中管金融企業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加強離退休干部職工黨組織建設。制定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做好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后黨建工作接收和管理,開展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

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實效性。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發揮黨支部在選人用人中的監督作用,認真落實黨員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應聽取所在黨支部意見的要求。通過佩戴黨員徽章、創建黨員先鋒崗、爭當服務群眾標兵、黨員承諾踐諾等,引導黨員增強黨員意識、彰顯先進性。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完善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激勵機制。

深入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推進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方法和機制創新,探索信息化條件下有效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堅持典型示范,總結推廣“黨支部工作法”,探索“黨小組工作法”。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建工作創新交流會。編寫新時代機關黨建創新案例。圍繞機關黨建新老難題,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

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

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對頂風違紀行為從嚴查處、通報曝光。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堅持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帶頭過緊日子。完善和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鼓勵黨員到社區為群眾服務。部門在京窗口單位要強化宗旨意識,切實轉變作風,做到優質服務。

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認真落實問責條例。堅持不懈開展紀律和廉政教育,對新任職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廉政談話。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認真整治存在的突出問題。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信訪舉報網站作用,加強問題線索管理。持續開展執紀審查工作專項檢查和評估考核。推動機關紀委強化監督責任,加強機關紀檢工作經驗交流。

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淨化機關政治生態。嚴肅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特別要加強對權力、資金、資源集中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的監督,積極推動在同一個部門、同一個崗位上任職時間較長的干部交流轉崗,健全和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利用已查結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持續開展警示教育。

五、深入推進黨的群團工作

堅持和完善黨建帶群建工作機制,增強群團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巾幗建功等活動。加強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新歸僑及僑眷、歸國留學人員等群體工作。關心干部職工身心健康,加強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積極組織文體活動,營造良好機關氛圍。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培養家國情懷、提高能力水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通過蹲點調研、定點扶貧、支教扶貧、節假日回鄉調研、志願服務等方式,推動年輕干部走基層、接地氣。創造條件鼓勵引導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吃勁崗位、艱苦地區經受實踐鍛煉。成立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聯合會。

六、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推動部門黨組(黨委)制定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細化機關黨委、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堅持部門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增強黨建工作合力。健全完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等機制,更好發揮其職能作用。強化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抓好分管單位黨建工作。健全完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統一領導機制,加大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力度。結合年度領導班子考核,推動部門黨組(黨委)在一定范圍內通報抓機關黨建工作情況、接受評議。完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健全各部門機關黨委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請示報告制度。抓好《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工方案》貫徹落實。

結合巡視、督查檢查發現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全面排查本部門“燈下黑”問題具體表現,列出清單,建立台賬,扎實開展“燈下黑”問題整治。針對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研究制定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的有效措施。把解決“燈下黑”等突出問題納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專項督查、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

完善機關黨建主干性法規制度,抓緊構建務實管用、符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開展機關黨建黨內法規制度備案審查試點工作。編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常用黨內法規制度匯編,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學習培訓。切實強化制度意識,以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敢於亮黃牌、掏紅牌,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好、問題突出的嚴肅問責並進行通報。

配強專職、激活兼職,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制定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自身建設的意見。落實新任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制度。推動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落實黨務干部同行政、業務干部交流任職制度。加大對新任專職黨務干部、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培訓力度,探索建立黨支部委員履職培訓制度,切實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