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立足司法職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周 強

2020年03月30日16:05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治理社會主義國家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一次偉大創新,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重要綱領性文獻。各級人民法院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法院工作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努力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充分肯定我們黨治理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全面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為堅定制度自信、實現偉大夢想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動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進一步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服務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們黨治理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顯提高的偉大成就,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認識和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以及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增強服務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緊緊圍繞大局履職盡責,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

二、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全會《決定》明確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將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並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

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人民法院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按照全會部署要求,積極投身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形成長效機制,嚴格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完善和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職全過程,確保在黨的領導下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更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各方面監督,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保障人民依法有序參與司法,緊緊依靠人民推進公正司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積極推動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不斷促進法治中國建設。

三、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人民法院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職能作用

人民法院是黨領導下的國家審判機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要緊緊圍繞全會各項部署,切實找准工作結合點、切入點,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人民法院要深化行政審判體制機制改革,依法妥善審理行政案件,加強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工作,支持和監督政府依法行政,服務“放管服”改革,促進法治政府建設,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供司法服務。

圍繞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法院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依法服務高質量發展、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強破產審判工作,推動完善市場主體救治和退出制度,促進和規范新經濟新動能發展,積極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金融審判工作,及時研究經濟金融領域新情況新問題,完善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建立健全體現知識產權價值的侵權損害賠償制度,加強科技創新成果保護,促進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工作,推進“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建設,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圍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等,細化完善司法服務措施,積極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圍繞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人民法院要堅定文化自信,服務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有機統一,以公正裁判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推進社會誠信建設。加強互聯網法院建設,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促進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圍繞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法院要加強民生司法保障,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依法妥善審理涉及育幼、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和社會保障等各類案件,積極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司法需求。

圍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人民法院要主動融入黨委領導的社會治理體系,依法延伸審判職能,更好發揮司法在社會治理中的參與、推動、規范和保障作用,促進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有效預防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充分發揮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職能作用,積極參與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推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

圍繞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民法院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執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健全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生態補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依法嚴懲各類污染環境犯罪,服務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切實保障人民環境權益。聚焦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重大任務,推進跨區域司法協作、全流域協同治理,服務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生態保護和系統治理。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制度,深化環境資源案件管轄制度改革,加強環境資源法庭建設,健全環境資源審判體制機制,更好服務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

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人民法院要切實加強涉軍案件審判,堅決維護國防利益和安全。繼續完成好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下篇文章司法保障任務,促進軍民融合發展,為國防和軍隊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強化涉軍維權工作,依法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

圍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人民法院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做好涉港澳台司法工作。認真落實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簽署的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等制度安排,開展更加緊密的區際司法協助。加強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區際司法協助機制建設,創新司法協助形式和手段。落實落細司法惠台措施,依法全面平等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積極促進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圍繞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法院要切實加強涉外審判體系和能力建設,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深化司法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傳遞中國法治好聲音,為國際法治發展貢獻更多中國司法智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人民法院要嚴格執行刑事訴訟法和監察法,進一步完善刑事司法與監察調查銜接機制,依法嚴懲腐敗犯罪,積極配合做好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共同推動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四、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全會《決定》明確提出,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審判制度,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為人民法院加強自身建設、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

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基礎。人民法院要增強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堅持把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不斷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以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的堅實步伐,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要統籌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任務和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任務的落實落地,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切實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實現改革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要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的經驗做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司法領域制度建設步伐,把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及時上升為制度,條件成熟的及時提出立法建議、推動轉化為法律,促進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積極推進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5G等現代科技在司法領域深度應用,真正實現司法審判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加快推進智慧審判、智慧執行、智慧服務、智慧管理建設,努力把智慧法院建設提升到新水平,為尋找事實、尋找法律創造新條件、提供新工具,推動在更高層次上查清案件事實、精准適用法律,更好實現公平正義。

認真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狠抓人民法院黨的建設,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加快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教育引導干警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要圍繞建設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高素質法院隊伍,真正把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切實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和依法履職水平,使廣大法院干警思想、理念、能力真正進入新時代,為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實現新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健全完善審判權力運行監督制約制度體系,確保審判權依法正確行使。持之以恆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宣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發出了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號召,必將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為人類制度文明作出新的中國貢獻。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成效,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