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戰“疫” 最生動的思政課

2020年03月28日11:35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戰“疫” 最生動的思政課

  3月27日14時30分至16時,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推出的同上一堂戰“疫”課在互聯網上開講,來自全省大學、中職、中學的數百萬青年學子通過電腦、手機收看學習。

  江西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周利生,南昌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恩華,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南昌航空大學黨委書記郭杰忠,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滴滴出行創始人程維等作為主講人,把14億中國人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戰“疫”故事,化為思政課的鮮活素材娓娓道來、循循善誘。

  “中國共產黨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根本保証。”周利生緊扣疫情防控彰顯制度優勢,鼓勵青年學子要青春心向黨,奮斗新時代﹔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绔少偉男。面對疫情,青年學子怎麼看、怎麼思考、有何啟迪?”黃恩華站上講台連拋“三問”,把“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的朴素道理講得感人至深﹔

  “沒有不害怕疫情的人,但總有人越是艱險越向前。”身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張偉,心中裝著講不完的醫務人員勇敢逆行的故事,勉勵學生“即使疫情限制了腳步,也不能放棄思考”﹔

  “如今疫情向好,復工復學有序展開。大家想想,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那麼替你負重前行的‘人’是誰?”郭杰忠話語堅定,道出了每一個平民英雄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無私付出﹔

  …………

  一次次生動講述,呈現的都是一個個真實而催人淚下的故事,帶給屏幕前的青年學子更多思考與感悟,關於愛國、關於制度、關於生命、關於規則。

  江西制造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劉奎,在疫情防控前期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深刻感受到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的中國力量。如今回到線上學習,聽完這堂思政課后發出感慨:“強大的祖國為我們的成長創造了最好的條件,沒有理由不進步、不奮斗。”

  井岡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鄭克爽說,疫情防控一線涌現出的“90后”“00后”英雄,為當今大學生樹立了榜樣,唯有隻爭朝夕、發奮努力、增強本領,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青春。

  同樣受到感動的還有廣大教師,南昌大學、江西師范大學、南昌航空大學、贛南師范大學、贛南醫學院、九江學院、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組織廣大教師和學生同上戰“疫”思政課。

  江西理工大學把這堂課作為黨委中心組集體學習內容,收看后通過QQ群、微信群等開展在線交流話體會。學校黨委書記羅嗣海表示,要把抗“疫”期間涌現出的鮮活事例和先進事跡作為干部師生的“思政大餐”,引導青年學生把好思想“總開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豫章師范學院教師柯小艷說,作為一名高校教師,要以逆行英雄為榜樣,在立德樹人中踐行初心和使命,用好這部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教材,積極引導培育青年學子的愛國主義情懷和責任擔當意識。

  新余市教育局局長張曉明表示,通過這堂網絡思政課,全市師生更加充分地體會到抗擊疫情的“中國速度”“中國力度”和“中國溫度”,激發了全體師生對祖國更加深沉的自豪與熱愛。

  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表示,把豐富的抗“疫”素材轉化為打動人心的思政教育資源,是當前教育系統開展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思政教育的重點,是夯實立德樹人根基、培育時代新人的要求。

  疫情終將過去,但經歷過疫情的青年學子會懂得、會珍惜,在風雨裡成長、在奮斗中前行,是時代的召喚、是青春的旋律。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