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新西藏的發展進步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張  雲

2020年03月28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西藏是中國的西藏、全國人民的西藏。西藏的發展繁榮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休戚相關。縱觀歷史,西藏自古以來就是祖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的歷史事實不容歪曲﹔放眼當下,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取得的偉大成就有目共睹。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歷史文明延續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國家,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對各民族共創的中國歷史指指點點、說三道四。古代中國中央王朝全面管轄西藏地方行政等各項事務始於公元1247年,在1492年歐洲白人殖民者到達美洲之前,中央政府在西藏地方已有效施政240多年。在美國軍隊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侵佔印第安人幾百萬平方公裡土地之前,清朝駐藏大臣已在西藏實行各領域全方位的管轄措施,包括制定頒布《欽定藏內善后章程二十九條》等使地方管理法制化,通過金瓶掣簽選定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等大活佛轉世,任命地方僧俗各級官員,指揮軍隊戍守邊疆,減免百姓多年欠款賦稅差役,幫助百姓恢復生產生活等等。再看看今天,中國以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各民族共同繁榮為基本原則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得到成功實踐,西藏各族人民擁有了前所未有的權利保障,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有目共睹,那些大肆詆毀西藏發展成就的政客和媒體人,能晒一晒本國的民族語言文化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嗎?傲慢和偏見替代不了事實,叵測用心更與道義、公理相去甚遠。我們相信,隻有尊重事實才有過去,隻有尊重現實才有明天。

歷史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新西藏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帝國主義列強不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邊疆地區危機空前加劇,西藏自然也無法幸免。英帝國主義分別在1888年和 1903年-1904年兩次派兵武裝入侵西藏,屠殺百姓、掠奪財富和大量文物,干盡了壞事,犯下累累罪行,還一手培植了“藏獨”勢力,遺患至今。與此同時,軟弱無能的晚清、民國政府始終未能挽救頹局,未能驅除在西藏頤指氣使的外國殖民勢力,1912年6月,西藏發生動亂,尹昌衡被北洋政府任命為西征軍總司令,督師西進,收復大部分地區。正當尹昌衡准備挺進拉薩之際,卻被袁世凱在1913年底召回北京,軟禁起來,主要原因是顧忌列強插手。1942年,在英國商務代表黎吉生的暗中支持下,西藏分裂勢力蠢蠢欲動,策劃所謂“外交局事件”。蔣介石大為震怒,宣稱西藏地方政府敢鬧獨立即派飛機轟炸拉薩。但他並沒有做到,原因還是擔心外國的干涉。1949年7月8日,西藏分裂勢力受帝國主義勢力指使,制造“驅漢事件”。9月2日,新華社發表題為《決不容許外國侵略者吞並中國的領土——西藏》的社論,把矛頭直指“藏獨”勢力的背后靠山外國侵略者,擲地有聲地指出,“西藏是中國的領土,絕不容許任何外國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國人民的一個不可分離的組成部分,絕不容許任何外國分割。這是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定不移的方針。”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簽訂了《十七條協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將帝國主義勢力驅逐出西藏,維護了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尊嚴。1959年西藏反動上層發動全面武裝叛亂,民主改革不得不提前進行,延續數百年的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宣告終結,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當家作主,西藏歷史揭開新的篇章,從新民主主義社會過渡邁向社會主義社會,西藏社會實現了偉大跨越,人民的命運發生了歷史性改變。西藏的根本轉折始自於和平解放,西藏的巨大發展肇始於民主改革,西藏的輝煌成就都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實踐是一把尺子,丈量出新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標杆。民主改革61年來,西藏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西藏建立起從無到有的現代工業體系,經濟社會各個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進步。民主改革前長期停滯的西藏人口由1959年122.8萬人,增長到2018年343.82萬人,其中藏族人口佔總人口的90%以上。西藏人均預期壽命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歲,短短60多年提高至2019年的70.6歲。2019年西藏自治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7410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2951元。以交通為例,截至2019年底,西藏公路通車總裡程為103579.2公裡,其中農村公路74043.9公裡,佔比71.5%。青藏鐵路、拉日鐵路、拉林鐵路已建成或正在建設,目前西藏共運營5個運輸機場,執飛航空公司11家,航線101條,通航城市51個。西藏的科技進步、教育發展、藏語文傳承、醫療養老和社會保障等各個領域發生巨大變化,有些領域甚至走在全國前列。青藏高原各類生態系統結構整體穩定,生態質量穩定向好,水、氣、土壤、輻射及生態環境質量均保持良好狀態,也給世界氣候改善和環境保護作出了突出貢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為確保西藏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藏傾注了大量心血。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發展,實施精准脫貧戰略,著力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自治區統籌扶貧專項資金,堅持因地制宜、科學施策、精准扶貧,大力實施產業扶貧、電商扶貧、旅游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對口援藏扶貧、生態扶貧等措施,不斷壯大特色產業、民族產業和支柱產業,持續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全力推進在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在黨中央親切關懷和全國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援下,2020年西藏必將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西藏發展史冊,同時也為實現下一個百年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們堅信:一個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將會呈現在世人面前。

(作者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