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雪域高原迎來歷史性偉大跨越

寫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1周年之際

王沁鷗、陳尚才

2020年03月28日09:3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雪域高原迎來歷史性偉大跨越

村民參加拉薩市達孜區唐嘎鄉唐嘎村春耕儀式(三月十六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攝

新華社拉薩3月27日電(記者王沁鷗、陳尚才)春風撫雪域,萬物復蘇時。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西藏迎來了百萬農奴解放61周年。

61年前的春天,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發動的武裝叛亂被平息,國務院下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一場以解放農奴為核心的群眾性民主改革運動在西藏全面展開,黑暗的封建農奴制度被終結,高原百姓開始擁抱社會主義制度。

61年滄海桑田,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大家庭裡,西藏各族人民把貧窮落后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今天的高原沃土,正迎來又一次歷史性的偉大跨越。

“今天的生活,就像夢裡夢到的那樣甜”——從實行民主改革到奔向全面小康,西藏正迎來又一次歷史跨越

2020年的春天如約降臨拉薩,小昭寺附近的吉崩崗社區大院裡已開滿桃花。這個舊西藏貴族的庄園領地,如今已是920戶普通居民的家園。

85歲的仁增和老伴在這個大院已住了整整60年。“小時候在庄園主家,活兒永遠干不完,還經常被罰不准吃飯。”飢餓與痛苦是仁增從前最深刻的記憶。

1959年之前,佔西藏人口不足5%的農奴主及其代理人,幾乎佔有西藏的全部土地、牧場和絕大部分牲畜,而佔西藏人口95%的農奴卻沒有生產資料和人身自由。在奴隸制幾乎絕跡的20世紀中葉,世界上最大的農奴制堡壘卻還存留在青藏高原。

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卻企圖讓農奴制“永遠不改”。1959年3月10日,他們在國外反動勢力的支持下發動武裝叛亂。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和西藏人民的願望,迅速平定叛亂,並領導各族人民進行民主改革。西藏迎來社會制度的重大變革。

擺脫了奴隸制的阻礙,制度保障令新西藏的發展走上快車道。自1980年,中央先后召開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西藏各項事業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如今的西藏,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各族人民不斷享有日益豐富的現代文明成果。

1959年,西藏地區生產總值隻有1.74億元,到2019年則已突破1600億元。自1978年后,西藏糧食單產在40年裡實現了翻番,2019年總產量穩定在百萬噸以上。目前,西藏已建立起包括20多個門類的現代工業體系﹔公路通達所有縣(區),主電網覆蓋66個縣(區)。

如今的西藏,正迎來更高質量的發展,各項民生事業持續改善。

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如今,西藏建成各類學校2400多所,實現了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舊西藏乞討者遍布城鄉。如今,西藏建成覆蓋城鄉的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障體系,實現了對所有孤兒和有意願的五保戶的集中供養。舊西藏醫療條件落后。如今,西藏建立了輻射城鄉的四級醫療衛生體系……

“經歷過舊西藏的苦,今天的生活就像夢裡夢到的那樣甜。”73歲的林芝市巴宜區巴吉村村民旦真感慨地說,2019年他家拿到村集體經濟分紅超10萬元。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西藏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80萬人降至2018年底的15萬人。2019年,全區最后一批19個貧困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區)。如今的西藏,正向著2020年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闊步前進,即將迎來又一次歷史性跨越。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加強民族團結,深化各民族間交往交流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

61年前的民主改革讓西藏徹底掙脫了奴隸制的桎梏,也讓西藏更加深刻地融入了祖國大家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藏為湖北捐贈了50噸牦牛肉、60噸藏香豬肉、16.9萬箱礦泉水、2000噸天然飲用水等物資。而西藏群眾也從未忘記,在1985年、1990年、1997年西藏那曲遭遇特大雪災時,全國人民伸出援手,與雪域高原人民共渡難關。

“沒有全國同胞多年來的支持,西藏不可能發展這麼好。”西藏大學醫學院教師阿旺旦增說,在舊西藏,很多農奴的孩子在牛棚裡出生,大多數人根本活不到40歲。而今天的西藏已有能力治愈新冠肺炎這樣的世界性難題,這是幾十年來中央政策支持和各兄弟省市無私幫助的成果。

新中國建立初期,中央政府就有選派干部、大學畢業生支援西藏的實踐。1994年中央確定了“全國支援西藏”的方針和“分片負責、對口支援、定期輪換”的援藏模式,已先后有九批援藏干部奔赴雪域高原。2015年和2016年,醫療人才和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也先后開展。

今天的西藏,各族群眾親如一家的情景比比皆是。拉薩1300多年歷史的商業街八廓街上,來自天南海北的各族商戶“比鄰而市”,操著各地口音的住戶們坐在同一間茶館裡品著藏式甜茶……

2020年1月,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條例規定,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分裂,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在此基礎上,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共享成果。”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坦妮婭說,這也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

“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服務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

2019年底,全國海拔最高縣——西藏那曲市雙湖縣約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裡,搬遷到了海拔3600米的雅魯藏布江北岸。這是西藏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規劃的一部分,西藏將退出近35萬平方公裡土地,把大自然“歸還”給野生動物。

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對於保障全球生態平衡有重要戰略意義。但在舊西藏,人們基本處於被動適應自然條件和對自然資源的單向索取狀態。

多年來,黨中央和西藏自治區把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視為頭等大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更是將西藏生態環境保護置於國家戰略高度,西藏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走上良性發展軌道。截至2019年,西藏已累計投入117億元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指出:青藏高原地區仍然是地球上最潔淨的地區之一。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各族群眾享受到了綠色福利。曾經飽受風沙侵擾的雅魯藏布江山南段,各族干部群眾40多年間植樹4500多萬株,當地群眾辦起了農家樂,憑著良好生態吃上了“旅游飯”﹔在珠穆朗瑪峰腳下,當地村民們主動報名成為垃圾管理員,在登山季上山運輸垃圾換取收入,為全世界守好珠峰的同時也鼓了自家的腰包……千百年來生活在這片高原上的人們,正在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指引下,書寫著前所未有的新發展故事。

高原純淨的山川河湖,亦是西藏人民半個多世紀以來解放與發展步伐的見証者。從制度的變革到發展的跨越,61年的歷史雄辯地說明: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

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光輝燦爛。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