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出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談會並講話

2020年03月2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栗戰書在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談會上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 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法治防線

3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劉奕湛)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栗戰書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強調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極端重要性,明確要求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法律體系建設,就疫情防控、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國家生物安全等提出立法任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切實履行法定職責,從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理解和推進立法修法工作。

栗戰書強調,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制定了多部法律,為依法防控疫情、應對公共衛生事件提供了法律保障。這次疫情暴露了現有法律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法律本身也需要根據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與時俱進,更好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要充分認識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構建起防范化解重大公共衛生風險的堅實法治屏障。

栗戰書強調,要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宗旨,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總結實踐經驗,體現中國特色,全面提高公共衛生依法治理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規劃、統籌布局、加快推進,從體系建設的角度進行考慮,在確保立法質量的基礎上加快工作進度。要建立立法修法協調機制,成立工作專班,全面梳理有關法律實施情況,特別是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以及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明確具體任務、責任和時間,有序推進立法工作,做到立一件成一件、改一條成一條,確保立的法、修的法科學管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司法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