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引領農民工返崗就業謀發展

吳崢 謝家富

2020年03月27日16:1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准備外出務工的,請在村副主任那裡登記,免費體檢辦健康証。”“渝成制鞋產業園正在大量招工,工資高福利好,父老鄉親們都積極報名啊,后天我們統一乘車去企業參觀。”“各位農民工朋友,有想留下擔任村干部的,請告訴我們……”連日來,這樣的聲音傳遍在資陽市農村。

資陽市是勞務輸出大市,常年外出務工人員107萬人。以往這個時候,這些農民工早已返崗復工了,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農民工滯留家中。如何兼顧好疫情防控和農民工外出返崗?又該如何統籌農民工外出與優秀農民工回引?這些問題成了市委、市政府牽挂的頭等大事。對此,資陽市因勢利導,引入黨建“活水”,將疫情防控與農民工服務保障、回引培養等同安排同部署,助力農民工跑出返崗就業成長“加速度”,確保出行無憂、就業不愁、快速成長。

健康出行 讓農民工返崗無憂

“不能外出務工,家裡這麼多人要生活咋辦喲!”樂至縣雙河場鄉騎龍廟村貧困戶唐仕安很焦慮。他既怕去晚了工廠就不要人了,又怕去了浙江寧波沒有相關証明不能落腳被遣返。駐村工作隊隊員饒今汗得知情況后,向鄉黨委做了匯報,僅用一天時間就為他辦理了健康証明。在踏上啟程經過村口時,唐仕安看見執勤的饒今汗感激地說:“小饒,謝謝你了,大叔到了寧波那邊,一定第一時間給你報平安。”

唐仕安面臨的困境,也是每個外出務工人員共同的難題。按照2019年底的統計,資陽市全年勞務收入245億元,外出務工成為廣大農民工脫貧致富的主要渠道。能不能順利外出,關系著數十萬個家庭的生計,關系著全市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進程。

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這是農民工返崗復工的基本要求。為確保農民工安全返崗,市委及時成立農民工服務工作專班,組建2000余支黨員服務先鋒隊,對全市返鄉農民工進行摸排登記,精准鎖定就業返崗需求和健康服務、交通出行等現實困難,各縣、鄉、村黨組織層層建立台賬,逐一銷號管理。

農民工返崗需要內外同時發力,資陽市依托39個駐外黨組織與浙江、廣東等用工大省就農民工返崗事項進行對接合作,全市1988個村黨組織均依托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了外出務工一站式服務點,為農民工平安健康返崗保駕護航。截至3月11日,全市48萬余名農民工坐上“定制”專車,踏上了返工的旅途。

就近就業 讓農民工不愁工作

“鎮上為我們提供就業信息,幫助我們聯系工作,今天還專門組織我們來企業參觀。我想留下來,這樣既能夠在家門口就業,還能夠照顧到家人……”正在鴻星爾克參觀的安岳縣元壩鎮返鄉農民工陶加強說。自企業復工復產以來,一輛輛脫貧攻堅就業扶貧接送車就陸續停靠在四川渝成國際制鞋產業園門口,一撥又一撥返鄉農民工在鄉、村黨組織的帶領下,有計劃、有組織地進廠參觀、交流洽談、登記就業。

非常時期,必有非常之舉。資陽市精心搭建企業用工和農民工求職供需對接平台,線上在資陽公共招聘網集中組織為期三周的網絡招聘,線下派出鄉村干部、第一書記組成就業服務小分隊“入戶招聘”,通過定向輸送、余缺調劑的方式送人到崗,用真心、用真情為農民工鋪開了一條條通往幸福的大道。

求職有門路、就業有出路是基礎,人崗適應、能干會干是關鍵。資陽市印發《關於做好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積極搭建“成都職業培訓網絡學院——資陽分院”等線上培訓載體,鼓勵市內企業、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開設職業禮儀、高壓電工、低壓電工、創業指導、電子商務等100余個工種(專業)培訓課程,有效破解農民工務工缺技術的難題。

“之前我是在成都一家火鍋店當服務員,對現在崗位上的速凍肉制品包裝技術一竅不通。我們村的書記了解情況后,給我推送了很多資陽本地的技能培訓網址,每天下班回家后,我都會有針對性地逐一點開學習,我感覺收獲很多,真的很感謝他。雖然我現在不是黨員,但我希望有一天能向黨組織靠攏。”剛到資陽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上班的返鄉農民工曾潤武說到這裡,眼眶裡有些濕潤。

“疫”線鍛煉 讓農民工快速成長

“從成都返鄉的農民工袁偉非常積極,在疫情防控中做了大量工作,年齡不到40歲,還是大專學歷,可作為后備力量進行培養。”雁江區豐裕鎮大河壩社區書記向鎮黨委書記主動推薦人選。

去年,資陽市創新實施“四家”工作法,回引培養村黨組織書記500余名。今年初,緊扣疫情防控,著眼村建制調整,提出“精准對接、跟蹤聯系、重點培養”三條措施,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黨員的“試金石”、后備力量的“練兵場”,讓農民工“火線”成長。在雁江區,設立了公共衛生防疫員、村組保潔員、治安協管員等公益性崗位1300余個,供返鄉農民工實踐鍛煉。在安岳縣,將1500余名返鄉農民工納入全縣科學防疫隊、涉鄂排查隊、監管突擊隊、環衛管護隊編排支配。在樂至縣,向農民工后備力量發出倡議,號召其積極參與到卡口值勤、環境整治、物資配送等志願服務活動當中,在一線發現識別優秀人才。

疫情期間,全市新儲備村級后備力量800余名。雁江區伍隍鎮返鄉農民工劉晏就是其中一名,鎮黨委為其制訂培養方案,並建立組織委員、村黨組織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3+1”聯系幫扶機制,“手把手”指導幫助。防疫宣傳、人員摸排、監測消毒……劉晏在這個春節期間過了不一樣的生活,他說:“春節回到家,看到村上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分晝夜,來不及吃飯、顧不上喝水的樣子,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沒有理由不沖鋒在前,我決定以后不出去了,留下來和他們並肩作戰,利用在外學習積累到的先進知識和經驗,為鄉親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作者單位 資陽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