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社區裡人說人夸的片兒警

追記武漢漢正街利濟派出所民警吳涌

劉志月 楊槐柳 馮威

2020年03月26日08:4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社區裡人說人夸的片兒警

早餐,一碗白面條。

還沒端起碗,劉小琳的眼淚又下來了。

8時30分,漢正街利濟派出所晨會。

所長祝志超點名:“吳涌!”

“到!”39位民警齊聲答。

看到這一幕,受邀參加這次特別晨會的劉小琳淚水模糊了雙眼。

3月24日,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漢正街利濟派出所民警吳涌遺體火化。疫情防控關鍵期,戰友和家人用這種形式緬懷他。

3月22日15時許,吳涌因突發疾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51歲。1989年警校畢業的他,從警31年。

吳涌犧牲后,湖北省公安廳慰問組和武漢市公安局慰問組均專程前往利濟派出所,向他的妻子劉小琳和兒子轉達公安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漢市委市政府的慰問和關懷。

一個無疫情社區

3月23日,武漢公布最新全市無疫情社區名單,硚口區漢正街共和社區位列其中。

共和社區無疫情,與吳涌和社區工作者們的努力分不開。作為片兒警,吳涌兼任共和社區黨委副書記。

社區防控中,“四類人員”全部排查隔離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共和社區居民明婆婆出現了輕微發熱症狀,按要求必須送到隔離點觀察。

共和社區黨委書記熊恆超他們勸了多次,明婆婆仍認為自己不需要治療也不需要隔離,拒不開門還將熊恆超的電話拉進黑名單。

“居民哪怕拉黑我的電話,也絕對不會拉黑老吳的電話。”熊恆超說,“他比我更耐心、更有方法。”

2月18日,吳涌站在明婆婆家門外,從政策談到治療、從治療談到康復。明婆婆情緒激動,始終不開門,她的兒子甚至說“要去投訴”。

碰了釘子的老吳沒撒手不管。他通過公安人口系統,找到了明婆婆戶籍所在地蔡甸區,把情況向村支書一吐露,深明大義的村支書立即通過電話慰問、勸導明婆婆。鄉情感化,明婆婆終於打開家門,主動配合去隔離點觀察。

康復出院回家后,明婆婆專門向社區表達歉意,還連聲說吳警官就是好。

共和社區共有69名“四類人員”,他們全部通過感化、勸導的方式收治隔離到位。

武漢封城后,轉移社區新冠肺炎病人是最危險的事。每當此時,吳涌總說:“我是黨員民警,有危險,我先上!”

共和社區軍威大廈6樓住著一對鄭姓老夫妻,患病多日,需要進一步隔離治療和觀察。2月9日晚,吳涌和社區干部穿著防護服來到老人家,准備將他們送走,但兩人身體虛弱,隻能勉強下床挪步。

吳涌上前將老人的手搭在自己肩上,微微屈著腿、彎著腰,把自己當“人力拐杖”。60多級台階,他們頭挨著頭,彼此的呼吸聲一清二楚。

扶到平台,吳涌和熊恆超一起,用輪椅將老人抬到樓下路邊的車上。

“老吳是社區工作的好搭檔。”共事11年,80后熊恆超這樣評價60后吳涌。

社區黨委原定3月22日下午挨家挨戶送愛心物資。

14時30分,見吳涌沒來,熊恆超給他打了個電話,但老吳沒接。

直到物資送完,熊恆超才得知,“老搭檔”走了。

一摞獎章和証書

拉開吳涌辦公桌的抽屜,劉小琳驚呆了——榮譽証書、嘉獎証書、立功獎章、優秀共產黨員……

“交給他的任務,從來不講條件,以最快速度完成。所裡少了一個這樣的實干家,是個大損失。”易永剛是利濟派出所分管戶政工作的副所長,吳涌的頂頭上司。

掌握人員基本情況是片兒警的基本功。2019年武漢市全面展開“一標三實”(標准地址、實有房屋、實有人口、實有單位)工作。

漢正街地區人員聚集復雜,不下一番真功夫,這裡房屋、人員根本查不清。

吳涌迎難而上,白天晚上泡在社區,尤其是抓住晚上6點至9點黃金時間,上門登記核查房屋和人口信息。所裡集中驗收,吳涌沒有懸念地成為工作樣板:門牌號碼安裝率、正確率最好,各類需要關注的人員信息,他入腦入心。

在軍威大廈市場商戶管理員伍偉眼裡,吳涌是個能解決問題的行家。

漢正街裡,商埠店挨店,居民房挨房,防火就成為最大課題。市場管理有規定,不允許吸煙、不允許在店內給電動車充電。

漢正街電動車多,大量商戶依靠電動車送貨。以前,市場曾發生電動車被盜案件,也發生過電動車充電起火險情。

為解決電動車的重大安全隱患,吳涌在轄區尋了一塊空地,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反復向街道申請,終於做起了一個有200個車位的便民停車棚。

“停車棚一舉兩得,電動車集中停放和看守,防止了被盜﹔引進公司為停車棚安裝安全可靠的充電設備,集中充電方便又能防止過電起火。”伍偉說。

一袋青菜和香蕉

“真是壞,剝奪我洗碗的權利!”

“你累壞了,我心疼撒!”

疫情防控期間,吳涌回家,劉小琳搶著洗碗,夫妻二人的“土味情話”一句接一句。

就像喜歡警察工作一樣,吳涌深愛著家人。隻要在家,吳涌每天早上煮白面條,把筷子擺上桌,才叫劉小琳和兒子起床。

“他走了,一看到面,我眼淚就忍不住。”劉小琳說。

對吳涌,劉小琳更多是自豪。

作為警嫂,劉小琳也會替丈夫擔心:有時半夜三更,接到電話就走了﹔有時與犯罪分子搏斗,對方持有凶器,事后總囑咐他,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吳涌很孝順。

年過七旬的母親,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並確診為重症,住進武漢市四醫院。堅守在抗疫一線崗位上的吳涌,心急如焚,沒有時間專門照顧母親,便囑咐在該醫院當醫生的弟弟多用心。母親出院后,他每天打兩個電話報平安,關心母親。

吳涌很愛兒子。兒子發一張工作之類的照片給他,都會讓吳涌高興半天﹔兒子有進步,他比誰都高興。

至今,劉小琳還不太相信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丈夫已經離開了。

3月22日中午,劉小琳給吳涌發微信,要他記得買青菜、蘿卜、牛肉等,晚上回家煲湯。

吳涌挨個回復了4個“好”。

吳涌辦公室桌上放著一把香蕉,地上一個大袋子裡是一把芹菜、一把菠菜和一小袋毛豆。

他答應妻子的事做到了,只是沒能送回家!

當天18時許,劉小琳正在做飯,接到了祝志超電話。

“嫂子,吳涌走了……”

“祝所長,你又要派他去哪出差?”劉小琳還有點納悶。

“嫂子,他去世了……”

“啊!這可開不得玩笑,中午要他晚上買菜回來,他還說好呢?!……”

劉小琳說著說著就說不下去了。她不相信吳涌就這麼走了,但是吳涌真的走了,離開了他深愛的家人,深愛的警營。

本報武漢3月25日電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