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

2020年03月26日22: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近日印發,對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進行了整體設計。如何把握新時代加強勞動教育的總體思路?勞動教育如何落到實處?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圍繞這些問題對文件進行了解讀。

問:這份文件出台有哪些背景?新時代加強勞動教育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對於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近年來,勞動育人功能亟待加強,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與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培養要求有較大差距。全黨全社會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

新時代加強勞動教育必須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結合,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問:大中小學各學段教育,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各有特點,意見在勞動教育課程、時間上是如何規定的?

答:落實勞動教育需要依托課程,必須有一定的時間做保証。在課程設置上,意見突出強調“整體優化學校課程設置”,構建勞動教育課程體系,大中小學設立必修課程和勞動周,同時強調其他課程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和要求。

在勞動教育時間上,意見主要從兩個方面作出規定。一是利用上課的時間進行。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除實習、實訓外,專門進行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大學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二是在課外校外安排。中小學要對學生每天課外勞動時間作出規定。大中小學每學年設勞動周(高等學校也可安排勞動月),也是在課外集中安排。安排必要的勞動實踐,旨在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

問:意見為何突出強調開展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三類勞動教育?

答:意見依據馬克思主義勞動觀,將勞動分為生產勞動和非生產勞動,相應地將勞動教育分為生產勞動教育和非生產勞動教育。考慮到勞動教育內容的針對性和可行性,意見又將非生產勞動教育分為日常生活勞動教育和服務性勞動教育,前者注重在學生個人生活自理中強化勞動自立意識,體驗持家之道,這也是學生健康發展、適應社會生活的重要基礎﹔后者具有較強的時代特點,注重利用知識、技能、工具、設備等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例如強調高等學校“注重培育公共服務意識,使學生具有面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三類勞動教育內容不同,各學段可以有所側重,但從總體上看,三者都很重要,不能偏廢。

問:勞動教育重在落實,如何發揮評價、監督的促進作用?

答:針對各方面積極性不高、內在動力不足的問題,意見側重從兩個方面建立健全勞動教育激勵機制。

一是健全學生勞動素養評價制度。組織開展勞動技能和勞動成果展示、勞動競賽等活動,激發學校和學生的積極性。將勞動實踐過程和結果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立公示、審核制度,確保真實可靠。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作為高一級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使勞動教育評價硬起來。意見提出“全面客觀記錄課內外勞動過程和結果”,強調既要記錄結果,也要記錄勞動過程中的關鍵表現,但也不是事事都記。

二是加強督導檢查和質量評估。把勞動教育納入教育督導體系,完善督導辦法。勞動教育督導結果向社會公開,並作為被督導部門主要負責人考核獎懲的依據。探索建立勞動教育質量監測制度,推動勞動教育過程的反饋和改進。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中央文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