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給你最溫暖的擁抱——保護關心愛護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在行動

2020年03月26日21: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給你最溫暖的擁抱——保護關心愛護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在行動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新華社記者曹智、陳夢陽、李錚

3月17日開始,全國支援湖北醫療隊陸續返回。兩個月來,四萬二千余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和各地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安全一直牽動著所有人的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工作者,還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

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從社團到民眾,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力求以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保護關心關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保護:讓一線醫生安全有保障

疫情暴發初期,由於各種因素疊加,沒日沒夜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一度面臨比較困難的境地。

“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習近平總書記對醫務人員的付出非常痛惜。

已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工作超過50天的沈陽醫生賈佳說,2月初剛到武漢時防護服比較緊張,為了節約防護服一個人要干兩個人的活兒,2月下旬開始情況大為改觀,能按人數足額配齊,還能留下兩三套備用。

為了最大限度保護逆行戰士,“中國制造”全面動員增產擴產,一批批防護物資源源不斷送往湖北。工業和信息化部統計,從3月5日起,湖北省的醫療防護物資已實現庫存充足。

你們守護患者,我們守護你。兩個月來,在湖北的感染控制專家竭盡全力保護“戰友”周全。

從入駐武漢第一天起,支援湖北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孫立群醫生就立下了零感染、打勝仗的目標,她設計的感控示范病房裡,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用隔斷分開,從技術設施改善到人員行走路線優化都達到最佳,讓每個“戰友”都能平安回家。

與病毒較量,每個細節都是考驗。

進駐武漢病區前,有人擔憂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的醫護人員不能相互串場,基本信息都難以傳遞。面對難題,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宋彩萍用10部手機作答:每個區各設置幾部手機,通過微信傳遞指令。

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很早就開始對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上三級防護。“我們對空調、門把手和電梯按鈕都做了病毒核酸檢測。”院長王偉說。

面對魔鬼般狡猾的新冠病毒,后方團隊也全力以赴為一線提供支持。

“醫務人員多在醫院進餐,吃飯飲水時口鼻敞開,存在暴露危險。”在武漢前線支援的蔣進軍醫生發現了一處“風險點”。

蔣醫生的后方團隊、上海的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立即組建研發組討論解決方案。不到3天,可隔斷大部分病毒感染的“一次性醫用護鼻罩”就從想法變成了產品。

新建負壓病房、5G遠程重症監護、空氣消毒淨化系統……新設備在抗疫一線加速投入使用。在抗疫主戰場,在戰“疫”各個角落,保護醫務人員安全絕不懈怠。

關心:你的冷暖全在我心頭

習近平總書記10日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考察時強調,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最辛苦,承受著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許多同志臉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動,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為了保障最可愛的人以最佳狀態投入戰斗,社會各界從食宿、輪休、心理等多方面努力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支援湖北的醫生許立薇回想起在武漢的第一個工作日時,仍感動得要掉淚。第一天上班,不熟悉環境的隊員錯過了班車,一位其他線路的司機看到后,很快折回來接隊員。下車時,司機師傅深深地鞠了一躬說:“這麼冷的天讓你們久等了。”“多好的武漢人!那天隊員是含著眼淚上樓的。”許立薇說。

“4個小時一班,一天6個班次,每班7人,如要採集咽拭子或採血,我們會另加人。”江西醫療護理隊隊員程薇說,靈活的排班方法在滿足護理需要的同時,讓護士更好地休息。來自青海、河北、廣西等地的醫療隊也都借鑒“江西排班法”,合理調配工作時間。而一張張“強制休息令”使超負荷工作的醫務人員得到及時的體力恢復。

醫務人員連續高強度工作,又實時面對危險的病毒,情緒壓力較大。保証他們的心理狀態平穩健康,從一開始就提上了日程。上海是最早配備隨隊心理醫生的醫療隊之一。在武漢市第三醫院,開設著一間“滬鄂心連心”心理咨詢室,來訪的醫務人員不僅可以一對一接受心理咨詢,還能用視頻方式向在上海的心理專家遠程求助。

在武漢,白衣戰士能感受到特別的溫暖。提起這些,江西支援武漢醫生李麗至今感覺好像還能聞到紅棗香。“武漢對口保障干部每天都給我們准備熱氣騰騰的鹵雞蛋、銀耳紅棗湯和肉包子等好吃的!”她說。

為醫務人員24小時備餐,按老家口味燒菜,備好秋衣秋褲、羽絨服……湖北人在點點滴滴中將真情和感恩化為行動。

在許多援助醫療隊的駐地,賓館大堂經常被捐贈物資堆滿。“武漢是一個讓人溫暖的城市。”廣東醫療隊隊員譚杰這樣寫道。

愛護、致敬:給白衣戰士崇高的禮遇

“這一路全是感動,眼淚沒停過。”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馬玉東醫生回憶起21日離開襄陽的場景仍激動不已:“一輩子,國家和人民需要自己,能有幾次!我們只是做了醫生應該做的,襄陽市民幾十公裡夾道送別,揮手、致敬,一個醫生的職業榮譽感油然而生!”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醫務人員逆行出征的事跡深深感動著廣大民眾,對白衣戰士的尊崇漸成全社會的共識。

3月17日開始,各省援鄂醫療隊陸續返回。離開湖北時,登機口是“凱旋門”,航班號是“勝利號”,艙位是“功勛艙”﹔回到家鄉,機場水門禮、警車開道、市民自發夾道歡迎。遼寧醫療隊“95后”護士王語嫣20日上午在襄陽機場接受採訪時說:“最想吃鍋包肉。”王語嫣回到沈陽入住遼寧大廈打開房門時,一盤由酒店行政總廚親手完成的鍋包肉就擺在眼前。

全社會將內心尊崇化作點滴行動。吉林省第一批醫療隊感染防控組隊員李娜出發時,10歲的女兒王譯涵還在熟睡。她來不及告別就要出發。

王譯涵所在的吉林大學附屬小學三年一班就有3名家長沖鋒在抗疫一線。出征時,班主任張雪挨個給家長打電話說:“你們安心在前方‘打仗’,孩子交給我。”

自那時起,張雪一直收集各種抗擊疫情的新聞,給3個孩子講故事、講父母的工作,告訴他們,爸爸媽媽正在做最偉大的事兒。李娜已在湖北持續戰“疫”兩個月,她說:“家鄉有堅強的后盾,我放心。”

以生命擔負使命。廣大一線醫務人員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2月22日印發通知,從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等十個方面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

救死扶傷,功勛不滅。在抗“疫”一線因公殉職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被湖北省委追授“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較早拉響疫情防控警報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被推薦為全國勞模(先進工作者)人選……

“國人的感謝和認可是對醫護人員的最高禮遇。”仍帶隊奮戰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黨委書記金元哲說:“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帶著你們的關愛,我們終將戰勝病魔凱旋。”(參與記者:胡喆、廖君、仇逸、孟含琪、高皓亮、董小紅、閆睿)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