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川渝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2020年03月26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川渝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1月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嗅覺敏銳的企業正搶抓機遇,積極布局全新的雙城經濟圈。

3月17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召開第一次會議。兩省市克服疫情影響,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務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兩省市主要領導強調,要盡快把戰略要求轉化為戰略行動,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3月23日,重慶市召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動員大會,動員全市上下齊心努力,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

巴蜀一家親,川渝一盤棋。成渝雙方協力推動,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的“雙城記”正精彩上演。

成渝攜手相向發展

成都龍泉山以東,春風習習的沱江岸,淮州新城國際會展中心碩大的鋼結構頂部,身系安全繩的施工人員正忙碌著,吊裝、焊接一件件鋼制構件﹔一旁的淮州新城國際商務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一輛輛施工車輛與機具在紅土地上有序穿梭……連日來,淮州新城的建設者全力復工,努力把被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描繪著成都“東進”的壯麗篇章。

幾千年來,成都始終在龍泉山脈與龍門山脈之間延續發展。近年來,成都向東跨越龍泉山,淮州新城、簡州新城、空港新城等產業新城拔地而起,成都城市格局由“兩山夾一城”變為“一山連兩翼”。成都“東進”,極大拓展了發展空間,也使鏈接重慶有了新的戰略紐帶。

幾乎同時,重慶也將發展著力點指向渝西。重慶科學城等重大項目在渝西片區布局,渝西片區已成為重慶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區域。

長期以來,成渝地區呈現“啞鈴式”發展格局,成都和重慶兩個“極核”發展迅猛,而經濟圈內的其他城市則被遠遠地甩在后面。

成都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李霞認為,成都和重慶在成渝地區“雙核獨大”,但和我國其他城市群的“極核”城市相比,實力還相差甚遠。成都和重慶應該攜手共進,進一步把這兩個“極核”做強。

目前,成都向東、重慶向西的相向發展已然成勢。雙方頻繁互動,已達成多項共識和協議,內容涉及戰略協同和規劃銜接、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放通道和平台建設、區域創新能力提升、產業協作共興、市場一體化發展、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合作平台優化提升等多個方面。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川渝兩地發展的重大利好,對充分發揮成渝地區科技創新資源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具有裡程碑意義。”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渝地區要集聚用好科技創新資源,採取共享、共建、共推等方式抓好區域協同創新工作,共同爭取國家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等在成渝地區布局,共同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布局。

3月11日召開的川渝兩省市深化交通運輸合作視頻會上,川渝交通部門表示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川渝兩地將推動實現“雙核”間1小時直達,“雙核”至成渝地區主要城市2小時到達。

這意味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大幅縮小,成都和重慶的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將進一步放大。可以預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雙核”,將精誠合作、協同發展,並將以點連軸,帶動經濟圈共同繁榮。

區域城市協同互補

在四川省南充市營山國際工業港內,車來車往,一派繁忙。復工一個多月來,絡繹不絕的貨運汽車從這裡出發,將汽車零部件運往重慶,供應東風小康、長安等企業。園區內,五四、義豐亨等27家企業已與慶鈴、長安等重慶大型企業建立了協作配套關系。未來,融渝企業年產值有望超過95億元。

整車生產在重慶,許多供應鏈企業分布在川渝多地——重慶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中心城市之一,正帶動圈內城市協同發展,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

“實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既要抓兩頭、又要帶中間,在做大做強重慶、成都兩個‘極核’城市的同時,還需要若干個‘城市點’來支撐,以點串線、以線帶面,推動實現區域協調發展。”重慶市永川區發改委負責人說,永川將充分發揮內暢外聯的交通優勢、人才充沛的職教優勢、蓬勃發展的產業優勢,既做強自己又服務周邊,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崛起。

發揮比較優勢,推進成渝地區統籌發展,這是中央對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出的要求。川渝毗鄰的一些城市,正協同深化重大改革,拆除經濟區與行政區不一致的“門檻”,形成“一盤棋”發展格局,將各自比較優勢最大限度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成渝之間畫一條直線,中間位置就是重慶市潼南區和四川省遂寧市。兩城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地理中心”,佔盡“C位”優勢,可城市體量較小,缺乏協同機制,發展相對不足。

3月10日,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兩城簽署“1+17”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涉及具體合作事項38條。雙方正加速拆除門檻,推動“地理中心”轉變為“發展軸心”,推動“中部塌陷”邁向“中部崛起”。

潼南區委書記曾菁華說,兩地要在特色化、差異化發展理念指導下,抓住重點功能設施的建設和完善,促進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率先發展示范區和成渝腹地開放窗口。

“遂寧將依托與潼南已經形成的便捷交通運輸體系,強化與成渝的產業協作配套,加強與潼南等成渝發展主軸節點城市的交流合作,把‘過路效應’轉化為‘磁場效應’,真正實現‘中間突圍’。”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說。

“成渝都市圈的發展已經從培育增長極的時期過渡到了解決城市群內部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的階段。”戴德梁行重慶公司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馬麗華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兩大都市崛起,同時一體化推進將不斷增強榮昌、永川、江津、璧山、潼南等一批區域性中心城市和重要節點城市的支撐作用,從而深化拓展帶動周邊區域發展。

開拓內陸開放前沿

近日,一批來自中國郵政北京國際互換局的郵件被調度至重慶,利用中歐班列(渝新歐)疏運到歐洲。最新消息顯示,廣州國際互換局的郵件也有可能通過重慶實現歐向轉關運輸。

疫情的沖擊使得航空、公路、港口等運輸方式全面受阻,中歐班列卻逆勢增長,成為特殊時期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穩定了外貿貨運通道。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成都蓉歐班列開行267列,同比增長88%。

即使排除疫情影響,重慶、成都開行的中歐班列也是運輸貨值最大、輻射范圍最廣、帶動產業最強的中歐班列。截至2019年年末,重慶、成都全年開行中歐班列均超過1500列,合計超過全國中歐班列總量的三分之一,以川渝兩地為起點的中歐班列影響力逐年增強。

中歐班列極大地縮短了成渝地區與歐洲市場的時空距離,促進了成渝地區的西向開放。而目光向南,國家發改委2019年8月印發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了重慶、成都至北部灣的三條主通道,還賦予了重慶、成都樞紐地位。

長江經濟帶通過重慶港,已實現西向、南向的快速對外連接。地處“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成渝地區,一舉從相對封閉的內陸深處,躍升到了對外開放的前沿,開啟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內陸時代”。

2019年7月,由重慶榮昌與四川瀘州共同打造首個內陸“無水港”——“中國四川港務·榮昌無水港”正式投入運營,榮昌企業進口貨物關稅可在榮昌本地繳納,平均物流成本降低了50元/噸。同年底,由榮昌與瀘州打造的榮昌城市候機廳投入運營,榮昌市民實現一小時內在榮昌黃金坡客運樞紐站無縫換乘機場大巴,直達瀘州雲龍機場。由此,榮昌這個不靠江、不靠海的內陸城市實現了“空、鐵、公、水”立體多式聯運體系。

不止如此,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透露,榮昌正與毗鄰的四川瀘州、內江攜手搶抓開放機遇,將榮昌貨運機場、瀘州長江港口和內江鐵路樞紐無縫連接起來,發展空地聯運和航空物流,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國際物流“金三角”。

川渝攜手,兩地對外開放的通道還將進一步擴大。2月28日,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通過視頻連線“雲會議”方式召開。兩大國家級新區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兩地重要節點功能,依托在航空樞紐、中歐班列等方面的互補優勢,全面加強航空互聯、陸江聯運等合作,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聯動試驗、共享改革經驗,聯合打造西部對外開放合作新標杆。

數據顯示,重慶2019年外貿進出口總值5792.8億元,同比增長11%,高出同期全國增速7.6個百分點。同年,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6765.9億元,同比增長13.8%,高於同期全國增速10.2個百分點。

封閉盆地的開放活力已被激活。巨大的加速度,將使川渝兩地外貿進出口總值在西部乃至全國的佔比不斷攀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勢將成為內陸開放新高地。

目前,川渝雙方已達成食品監管一體化、公共就業服務網站相互連接、跨區域醫聯體建設、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聯動等一系列合作項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動力十足、蹄疾步穩。(記者 周洪雙 張國聖 李曉東 李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