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道德之花綻放美麗廣安

2020年03月26日09:5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道德,是一種力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每逢三月春暖時,便有新風扑面來,在廣安,文明村鎮群星璀璨,社會風尚積極向上……今年3月,是全省第十九個“公民道德建設宣傳教育月”,隨著廣安市相關系列活動的開展,見賢思齊、崇尚美德、爭做好人蔚然成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投身志願服務 構建和諧家園

蘇明理老人家住在鄰水縣宏帆幸福裡小區,是一套面積不大的小洋房,電梯上下,十分方便。每天他和老伴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小區裡散散步,找志願者拉家常。

“志願者經常來,給我們一群老人理發,陪我們聊天……”70多歲的蘇明理總喜歡把這樣的故事拿來一遍一遍地說,雖然兒女不在身邊,但有了志願者的陪伴,他覺得很幸福。

3月以來,幸福的故事在鄰水縣大街小巷不斷“上演”。

“老人家,你的血壓有點偏高,平時要多注意飲食,少吃鹽、多喝水,暫時不要依賴藥物。”“大爺,你得慢性支氣管炎很多年了吧,要特別注意預防感冒,少吃生冷、過咸、辛辣、油膩的食物,還要忌煙酒……”3月25日,在鄰水縣城南鎮磬明村,一群醫療志願者正在免費為村民把脈問診、治病拿藥。

記者在現場看到,志願者們忙著為村民量血壓、問病情,對村民提出的各種問題都耐心作答。不僅如此,當志願者了解到一些村民出行不便時,還分組前往他們家中,了解病情病因,發放治療藥品。

“謝謝你們給我們免費看病、拿藥,還教我們養生知識。”在醫療志願者結束活動臨走之際,村民張大國拉著其中一名志願者的手感激地說。

“大姐,現在是紅燈,你這樣過馬路很危險。”在鄰水縣各個紅綠燈路口,佩戴紅袖章的志願者正在進行文明交通勸導。

連日來,圍繞“關愛生命,文明出行”主題,鄰水縣大力開展機動車禮讓斑馬線、機動車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車燈、行人非機動車過街遵守交通信號等文明交通宣傳教育,組織志願者分散在城區各個角落,流動巡查、勸導文明,為群眾營造一個安全、暢通、有序的城市環境,構建和諧家園。

踐行雷鋒精神 溫暖困難群眾

“老代,你大女兒的工作我們找到了,也有愛心人士願意資助你的小女兒,幫助她們完成學業,你好好養病,爭取早日康復。”3月20日上午,岳池義工聯合會的義工們給身陷困難的代紹華送來了好消息。

今年58歲的代紹華,是一名退伍軍人。2018年11月,因為突發心臟病,代紹華在南充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好不容易病情穩定了,然而禍不單行,2020年3月11日他又患病住院。

接二連三的疾病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代紹華家陷入困難。在了解到代紹華家的情況后,岳池義工聯合會積極行動起來。

“3月是公民道德建設宣傳教育月,我們以此為契機,讓大家參與進來,學習雷鋒做好事,幫助這些困難的家庭。”岳池義工聯合會副會長陳敏告訴記者。

在岳池義工聯合會的幫助下,四川紅逸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為代紹華家捐了5000元錢,通聯支付網絡有限公司為代紹華家捐了6000元。此外,他們還牽線搭橋,幫代紹華的家人找到了工作,減輕代紹華一家的負擔。

3月以來,岳池義工聯合會以踐行雷鋒精神為宗旨,陸續幫助近100名困難群眾,為他們建造起一個個溫馨港灣。

開展特色活動 提升道德水平

在公民道德建設的路徑中,活動歷來都是十分重要的載體。廣安市以“公民道德宣傳教育月”為契機,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崇尚道德、贊頌道德、踐行道德”系列活動。

在社區、公共場所、小區樓棟,大力宣傳《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對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開展勸導﹔在窗口行業,開展窗口行業滿意度測評,不斷提升窗口行業的文明程度和行業風氣滿意度﹔在廣大家庭,開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實踐活動,推進“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書香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家庭文明建設,建設家風文化主題示范小區,組織文明家庭代表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宣講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優良家風。

“我們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十大活動,以此來提升干部群眾道德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持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大活動主要為“守四德做四好”活動,“小城大愛·廣安志願”主題活動,專項整治未成年人成長環境活動,“移風易俗、倡樹新風”主題實踐活動,“學雷鋒、樹新風”主題活動,未成年人成長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文明交通”宣傳教育活動等,活動涵蓋面廣,內容豐富,大大提升了市民的道德水平。

短評:

文明的養成不能隻靠生硬的說教,更需要潛移默化的影響、潤物無聲的滲透和一點一滴的認可。

在這方面,廣安市進行了積極的探索,以公民道德建設教育宣傳月為契機,陸續開展系列活動,在潤物無聲處播種道德,讓崇德向善的力量在群眾心中開出暖心之花,結出和諧之果。

廣安日報記者站 孔虹 朱俊吉 記者 劉莉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