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選賢任能 職能所系

田貴鵬

2020年03月26日13:04    來源:刊授黨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指出,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組織部門作為黨管干部、選賢任能的重要職能部門,要始終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想盡一切辦法,調動一切因素,把最適合的人才選任到最合適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激發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要始終堅持政治標准。政治標准是選人用人的第一要素,政治上的合格也是第一前提,要始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要位置,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堅決杜絕選人用人中出現的“兩面人”現象,對於政治上有問題的干部,本事再大,能力再強,也不能選用。要多關心關注那些對黨忠誠、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干淨擔當、光明磊落、敢抓敢管的干部,最大限度地激發他們的熱情,釋放他們的活力,培養他們的能力,為優秀干部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要始終堅持群眾路線。選人用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哪個干部行,哪個干部不行,群眾也看得最清楚。要堅持選人用人中的群眾路線,把民主和集中很好地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擴大選人用人的知情權,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尤其是領導干部的身邊人和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所共事過的人。要深入了解干部的為人和處世的能力,看看是不是能夠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看看是不是能夠做到一切出以公心,看看是不是能夠做到堅持效率與質量並重,看看有沒有形式主義和花架子,看看是不是存在拈輕怕重、舉輕若重、避實就虛等等,通過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的了解,才能夠真正把干部選准用好,才能夠真正推動事業的發展。

要始終堅持崗位鍛煉。書讀萬卷,還要路行千裡,隻有更好地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才算是真正地得到了鍛煉和提高。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實踐面前,我們都是小學生,夸夸其談和好高騖遠者,必然是寸步難行。要不斷建立健全干部輪崗交流制度,堅持在不同崗位和干部成長的不同時期,有針對性地培養和鍛煉干部。堅持在急難險重和危機考驗中鍛煉其處理復雜問題和駕馭復雜局勢的能力,堅決杜絕濫竽充數和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發生,在實踐中,不斷提高干部的應變能力,應急能力和抓大放小的能力。

要始終堅持廉潔底線。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選人用人,要始終把廉潔自律作為一道牢不可破的底線。要多多留意那些既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要不斷強化對干部的日常監督和管理,既看八小時之內,又要看八小時之外,既看日常表現,又要看關鍵時刻,把咬耳扯袖、警鐘長鳴作為經常性工作,不斷推動關口前移,建立健全不想腐的工作機制,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不斷教育和引導干部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規矩意識,把遵規守紀作為干部內心的自覺信仰和自覺行動,不斷強化規矩的約束性,教育干部自動筑牢廉潔底線。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選賢任能,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難題,選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隻有做到策之以其道、食之盡其材、鳴之通其意,才能夠真正地把人選准用好,我們的事業才能夠不斷興旺發達,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作者系遼寧省委組織部干部四處主任科員)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