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連續奮戰60天 倒在戰“疫”一線

民警吳涌最后的戰斗

楊槐柳 朱娟娟 雷宇

2020年03月25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民警吳涌最后的戰斗

最近幾天,返漢復工復產隊伍越來越壯大,按下“暫停鍵”的武漢正逐漸重啟往日生機。

3月22日下午,本是社區黨委為居民送愛心物資的時候,黨委副書記吳涌卻沒來。共和社區黨委書記熊恆超正納悶兒,社區下沉干部傳來一個令人落淚的消息:“老吳突發疾病,走了……”

當天下午4時許,在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漢正街利濟派出所,民警劉曉旭透過虛掩著的寢室門發現,吳涌躺在床上,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老吳,你冷不冷啊?”吳涌沒應聲。劉曉旭走過去,試著一摸,吳涌的手腳冰冷!

按壓、吹氣,再按壓、再吹氣,劉曉旭萬分焦急,手上的動作片刻未停。醫生趕到了,在檢查脈搏、鼻息和眼睛后,搖了搖頭,“他,已經走了”。

吳涌1989年從警校畢業,從警31年,曾連續6年獲評優秀公務員,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獎。

疫情暴發以來,身為漢正街共和社區片警、黨委副書記,吳涌在崗位上連續奮戰了60天。

3月16日,中年婦女李某突發疾病,與之相依為命的女兒報警求助。李某原在餐館工作,最近歇業在家。當天,她突然出現被害妄想症,稱數千元工資被偷,精神恍惚地來到18樓平台上,情況十分危急。

接警趕到的吳涌急中生智,掏出2000元現金,寫下一張紙條,讓物業人員扮作餐館工作人員送到她跟前,稱工資剛發、一分未丟,讓她放心回家。

把李某勸下樓后,吳涌又與街道、醫院聯系,送她到醫院門診看病、開藥﹔待其病情穩定,又將她送回家,整整忙活了十幾個小時。

“我們多一分辛苦,群眾就多一分安寧。”17日一早,吳涌又與熊恆超一起,將李某送到醫院,辦理了入院手續。安頓好這一切,吳涌才吃上一碗泡面充飢。

3月18日一早,吳涌帶著安保隊員、協管員去社區巡查。58歲的保安隊長何進彪回憶,當天,他們走遍整個社區,犄角旮旯都沒放過。其間,吳涌還登門走訪了5位獨居老人,逐一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生活需求。

3月19日,社區收到300份愛心菜﹔3月20日,政府下發的愛心魚到了,每條魚有三四斤重。641條魚,社區每家一條,要挨家挨戶送。沒有電梯,吳涌爬上爬下,跑了一趟又一趟。

3月21日,天下起了雨,吳涌帶著安保隊員挨家挨戶檢查門店有無違規開門營業、有無火災隱患。

3月22日一早,吳涌來到封控卡點值守,碰到幾個想違規出去蹓跶的居民,他耐心上前勸解。中途,一位居民到派出所報案,他返回所裡接待。這一去,就再也沒能回到社區。

周一至周日,吳涌白天連著夜晚堅守在社區。在戰友和社區群干眼中,他身體很棒,誰都沒有想到,這一周,竟是吳涌最后的戰斗。

吳涌所在的警務室,位於漢中街188號軍威大廈。武漢封城后,轉移社區的新冠肺炎病人是最危險的事。每當此時,吳涌總是沖在最前面。

軍威大廈6樓,鄭爹爹(武漢方言,對老年男性的尊稱——記者注)出現感染症狀,需進一步隔離治療和觀察。2月9日晚,吳涌和社區干部穿著防護服來到老人家中。因老人身體虛弱,吳涌主動上前,將老人的手搭在自己肩上,微微屈著腿、彎著腰,當“人力拐杖”。60多級台階,他們一起往下走,隨后又和熊恆超一起,用輪椅將老人抬到路邊的車上,累得滿頭大汗。

社區防控是關鍵一役,有的居民不理解政策,吳涌總是不厭其煩地進行勸說。

2月18日,明婆婆有輕微發熱症狀,但她認為自己不需要治療也不需要隔離,還將熊恆超的電話拉進黑名單。

吳涌來到明婆婆家門外勸她去治療,但明婆婆就是不開門。得知明婆婆戶口在蔡甸區村裡,吳涌聯系上村支書,村支書立即通過電話慰問、勸導明婆婆。明婆婆終於打開房門,主動配合去隔離點觀察。

共和社區共有69名“四類人員”,他們全部通過感化、勸導的方式收治隔離到位。有社區干部說,這與吳涌對待居民群眾“有一種發自內心的關心和包容”不無關系。

23日下午,湖北省公安廳、武漢市公安局慰問組專程前往利濟派出所,慰問吳涌的家屬。

24日上午,在共和社區進出口處,下沉干部、社區群干、安保隊員、志願者還在有序地工作。

“要是吳警官在,現在肯定給我們安保隊開晨會,然后到卡點來值守。”講著講著,大家突然一陣沉默……望著空空的小巷,有的同志眼眶一熱。

本報武漢3月24日電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