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嚴格規范抓好涉外疫情防控 科學精准推進跨境經貿合作

2020年03月24日10:0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嚴格規范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科學精准推進跨境經貿合作

  3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崇左憑祥市調研。這是鹿心社來到友誼關口岸,檢查指導旅客通關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本報記者 黃 克/攝

  本報憑祥訊 (記者/魏恆)3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崇左憑祥市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搶抓西部陸海新通道、自貿試驗區建設、沿邊開放等機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嚴格規范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科學精准推進跨境經貿合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經過全區上下共同努力,廣西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但與此同時,境外輸入風險仍不容忽視。憑祥位於中越邊境,今年以來通過友誼關口岸進出境近10萬人次,其中也包括高風險第三國人員入境。鹿心社對此十分關注,專程前往友誼關口岸聯檢大樓,檢查指導旅客通關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

  鹿心社指出,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已經成為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從嚴從實從緊從細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務必健全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兩大機制,守好入境入口、村屯社區兩道防線。要加強與越方的溝通協作,堅持關口前移,強化末端管控,進一步完善跨境聯防聯控、信息共享、入境人員核查、口岸疫情應急處理、口岸通關運行保障等機制,做到入境人員信息全覆蓋、健康檢疫全覆蓋,筑牢疫情防控的國門防線,防止疫情跨境傳播。同時要盡量方便群眾,加大對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關愛保護,激勵大家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這場阻擊戰。

  面對疫情,憑祥千方百計克服困難,率先恢復開通口岸和邊貿互市點,全力推動外貿穩增長。鹿心社前不久應約與越南工貿部部長通電話,就共同抗擊疫情、促進經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此次又來到友誼關口岸貨運通道,詳細了解疫情對貨物通關影響及應對措施。他表示,在進一步完善口岸、邊貿互市點的軟硬件基礎設施的同時,要積極協調憑祥綜保區、海關、邊檢、商務等職能部門,加強與越方的溝通協調,及時共享雙方通關信息,推動越方增加指定過駁場地,著力解決友誼關-友誼口岸車輛擁堵、貨物滯留積壓等問題,進一步提升口岸、邊貿互市點通關效率,促進外貿持續健康發展。

  作為廣西目前唯一疫情“零確診”的設區市,崇左早在一個月前就率先實現企業復工復產、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鹿心社深入憑祥夏石工業園、三諾跨境電子產業示范園、江楠鮮品水果交易市場、友誼鎮卡鳳村,同企業負責人、攤主、村干部、守邊員等親切交談,實地考察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產業發展、跨境合作項目復工復產、東盟國家水果進口貿易、守邊固邊、邊貿扶貧等情況。

  憑祥推動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實現新突破,推出越南車輛直通廠區等創新舉措,取得較好成效。但近期受疫情影響,原料進口難、越南勞動力進不來等問題成了憑祥邊貿加工企業復工復產的“痛點”“堵點”。鹿心社表示,要同越方積極溝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一線放開、二線嚴守的原則,在口岸、邊貿互市點劃出專門區域,引進越南工人、原料,助推企業盡快全面恢復生產。他指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對跨境產業鏈條產生影響,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問題,利用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推動憑祥加快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為全區全國外貿發展多作貢獻。

  鹿心社強調,要加快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在政策上積極探索、先行先試,推進中越“兩國雙園”項目早日竣工投產,大力發展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勞務合作和跨境旅游等,推動沿邊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總結改進邊貿扶貧的辦法舉措,盡可能降低疫情對邊民收入帶來的影響,實現穩定可持續脫貧。要充分發動群眾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守邊固邊等各項工作,嚴厲打擊跨境違法行為,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全力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和睦、邊疆穩定安寧的大好局面。

  黃偉京、楊晉柏一同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