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同事緬懷英雄

接過王爍手中“槍” 完成他的未竟事業

2020年03月24日10:0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接過王爍手中“槍” 完成他的未竟事業

在王爍的辦公桌上,待處理的材料疊在一起,傳閱的文件等著他回來簽字,旁邊擺著他的座右銘:修身絜行,言必由繩墨。

但他永遠也回不來了。

3月13日晚,中央指導組防控組駐荊州防控隊隊員、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隊員、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主管醫師王爍在走訪查看荊州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時,被一輛急速行駛的面包車從后側撞倒,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因公殉職,年僅36歲。

3月20日,廣東省委決定,追授王爍同志“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他當之無愧。”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負責人蘇世標說。在他眼裡,王爍是愛笑、愛打游戲的鄰家男孩,是沖鋒在前、為勞動者排除危險的“排雷兵”。

“王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副院長胡世杰說,全院同志都要把王爍認真負責、踏實實干的工作作風,心系勞動者、心系百姓健康的情懷,繼續傳承下去。

援藏、援荊,他第一個報名

共事9年了,蘇世標眼中的王爍,有著年輕人的沖勁,也有著與實際年齡不相符的成熟、穩健。“什麼事情交給他去做,總是能漂漂亮亮完成。”

2011年,從廣東藥學院(現廣東藥科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王爍進入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工作,負責的是職業病危害調查評價控制工作。

這份工作需要到企業生產的第一線,王爍就像個“排雷兵”,為勞動者排除生產安全隱患。蘇世標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核電站的維修現場,面對射線危害風險,王爍沒有后退。他仔細地巡查,幾乎走遍每一個檢修點,連角落也不放過。他說,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找到勞動者可能面臨的風險點,才能讓他們真正做好防護。

對於工作,他總是盡職盡責。在近10年的工作中,他多次深入危險現場,解決了近百家重點企業的職業病危害控制技術難題。無論是80米高石化廠平台,還是40米深漆黑鈾礦井,他都到生產一線,從不打怵。

巡查過程中,他會將注意力投向最需要關注的外包工人群體。為他們講解職業病防護,將微信留給每一個有需要的外包工人,為他們答疑解惑,解決問題。

他是遇事沖鋒在前的人。2019年,接到廣東省組建援助西藏林芝職業衛生和放射衛生監測隊的消息,王爍第一時間報名。當年9月,他和隊友們奔赴雪域高原,開展重點行業職業衛生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重點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工作。

馳援荊州,王爍也是第一個報名的。

在湖北的26個日日夜夜,他始終奔波在一線單位和城鄉社區,走遍了荊州市全部2區6縣(市),巡回摸排防控薄弱環節,把真實疫情狀況反饋給指揮部。

對於工作,王爍心懷熱愛,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入黨的誓言,從始至終,堅守初心和使命。他把這份熱愛,寫在了祖國的大地上。

無論多危險的工作,他從不推脫

王爍平凡中透著不平凡。在蘇世標的回憶中,最為深刻的一點是王爍當上“青年文明號”副號長時,“他說這是接過了雷鋒的槍,他真的是這麼干的,他有著極其深刻的服務大家、服務勞動者的意識”。

3月16日9時,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為王爍同志舉辦追思會,深切緬懷王爍同志,並向他的親人和家屬表示親切慰問。

同事們含淚追思王爍生前過往。“他熱情樂觀”“他總是勇挑重擔”“這麼好的人,就這樣走了”……講著講著,同事們都哽咽了。王爍的同事們表示,要學習王爍的可貴品質,接過他手中的“槍”,把哀思轉化為前進力量,完成王爍未竟的事業,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說起王爍,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醫生黎麗春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她與王爍共事8年,一起做過不少企業的現場調查。她說:“無論多高難度、多危險的工作,王爍從不推脫,都能高質量完成。”

黎麗春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春節。當時,職業衛生評價所突然來了一個很急的項目,但科室裡有很多女同事,王爍就主動提出讓同事們節日多陪陪孩子,自己擔下了那個項目。2018年的春節,王爍在工作中度過。“其實他自己的孩子也很小,他總是為別人著想。”黎麗春說。

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醫生劉明與王爍共事9年,在他印象中,王爍做事很細心、很有章法,特別是細節上也能做得很到位。

“我們的業務方向是職業衛生,職業衛生評價所要去有一定危險性的有害現場,他都主動申請去,不怕苦不怕累。有時候一整天忙下來,他不僅不抱怨,還幫大家處理別的業務。”劉明說。

在職業衛生評價所,王爍帶領同事們獲得的“廣東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省級“青年文明號”等榮譽証明還挂在牆上。宣傳欄裡,身為“青年文明號”副號長的他,臉上還挂著笑容。

“他的臉上總是帶著笑,9年來,從未看他和誰紅過臉。王爍離開我們一周多,但所裡的同事總感覺他還在我們身邊,沒有離開過。音容笑貌還在我們腦海裡,非常深刻的那種。”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副所長溫翠菊說,“我們從未覺得他離開了,感覺他一直在我們身邊,我們要完成他未竟的事業。”

(記者 朱曉楓 黃錦輝)

(責編:呂騰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