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岳書倉同志逝世

2020年03月23日10:3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岳書倉同志逝世

本報訊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杰出地質學家和礦床學家,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民盟安徽省委原主委,合肥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岳書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3月21日14點30分在合肥逝世,享年89歲。

岳書倉,男,滿族,遼寧省營口市人,1931年6月13日出生,1984年7月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85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9月參加工作。1949年2月至1955年9月先后在北京京華美術學院音樂系、濟南齊魯大學天文數學系、北京大學及北京地質學院地質系學習﹔1955年9月畢業分配在合肥工業大學地質系任教﹔1957年2月到北京地質學院研究生班就讀﹔1958年12月至2005年2月在合肥工業大學地質系、資源與環境科學系、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任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歷任全國政協第八、九屆常委,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第七、八屆常委,民盟安徽省委第七、八、九屆主委,1993年2月任七屆省政協副主席兼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1998年1月任八屆省政協副主席;2005年2月退休。

岳書倉同志政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在合肥工業大學工作期間,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忠於黨的教育事業,堅持立德樹人,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勤勉敬業,任勞任怨,甘於奉獻,始終把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畢生的追求,為合肥工業大學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

岳書倉同志一生潛心治學,把畢生精力傾注在地質學發展之中,長期從事火山地質與火山礦床及岩漿熱液礦床等方面的研究,學識淵博,成績斐然。由於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1989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曾主持和參與國家及原地質礦產部、教育部、原冶金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等部門的科技項目數十項。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全國科學大會獎、地質礦產部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等八項。共發表和合作發表專著3部、學術論文200余篇。曾任中國地質學會礦床專業委員會委員,安徽省地質學會常務理事。

岳書倉同志在擔任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兼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以及民盟安徽省委主委期間,積極踐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團結帶領少數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凝聚智慧力量,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向同行,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為促進安徽省人民政協事業和民盟安徽省委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岳書倉同志長期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積極參與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活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言獻策,為地質學科領域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的高級專門人才,為學科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岳書倉同志治學嚴謹,作風正派,襟懷坦蕩,淡泊名利,關愛后輩,師德高尚,深受學生愛戴,也深得同事和同行的尊重,他退休后仍心系學校的建設和發展,體現了一位人民教師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遵照家屬意願,喪事從簡。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