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記因公殉職的廣東援鄂醫療隊員王爍

2020年03月23日11:1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

3月13日晚,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隊員王爍不幸因公殉職。青春的生命,永遠定格在36歲。

但他的名字,已化成夜空中的一顆星,恆久閃爍。

3月20日,廣東省委決定追授王爍同志“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此前,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已追授王爍“廣東青年五四獎章”,廣東省總工會也追授王爍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半個月,走遍荊州8個縣市區

王爍是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主管醫師。2月17日,王爍和同事受命緊急集結馳援荊州,負責流行病學調查和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3月13日,王爍和同事們在洪湖市研討疫情防控,會議結束后啟程返回荊州市區,驅車三個半小時,下午6點抵達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住地。

王爍的同事、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辦公室主任李旭東說,吃晚飯時,王爍跟他討論社區和農村疫情防控薄弱點,兩人相約飯后到距指揮部不遠的鳳鳴社區調查。晚上8時30分,他和王爍並排走在去往鳳鳴社區的路邊,邊走邊研究夜訪重點時,被一輛急速行駛的面包車從后側撞倒,經搶救無效,不幸因公殉職。

他給同事們留下的,是工作小結裡的一句感言:“當登上馳往湖北列車的那一刻,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

他給荊州留下的,是遍及8個縣市區的串串腳印,和大量一手資料。2月19日,王爍與同事奔赴荊州市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與先期抵達的隊友會師。不到半月,他們就跑遍荊州全市8個縣市區,足跡遍布各級疾控機構、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以及廣大社區農村。

26天裡,王爍與隊友一起,向各級指揮部發出19份工作指引和技術方案、22份疫情分析簡報、32期疫情信息快報,為醫療隊精准支援、荊州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詳實的資料和科學依據。

“他總是搶最難的任務”

“我們主動去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等感染風險高的地方,對發熱病人逐個進行面對面的訪問和調查,追尋傳染源。王爍從未怕過風險,總是搶最難的任務。”與王爍一起執行任務的李旭東說。

流行病學調查總是要加班加點。王爍往往早上8點半出門,中午回來撰寫調查報告,來不及午休就奔赴新的“戰場”,直到晚上10點才能回到住地,加班寫報告。“流行病學調查既像搞田野調查,走街串巷,又像偵探,分析傳染病傳播軌跡。”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豐說,席地而坐吃份盒飯再立即戰斗,幾乎是平常事。

林立豐對王爍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去做流行病調查王爍都兼職做司機,緊張工作之后,別人可以在車上稍稍休息一下,王爍還要聚精會神開車。好幾次其他同事要替換他開車,但王爍總說,“我比較年輕,你們先休息。”

王爍既勇敢又細心。李旭東回憶,有一次他們准備走進發熱病人隔離點時,王爍叫住他,把防護服從頭到腳認認真真檢查一遍才放心。

3月5日,王爍所在的“疾控系統駐荊州市防控小分隊”獲得“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解決近百家企業職業病危害難題

告別家人,沖到公共衛生工作前線,這不是王爍的第一次。

2011年,他從廣東藥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進入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工作,成為一名主管醫師,奮戰在一線。近10年工作中,王爍多次深入危險現場,解決近百家重點企業職業病危害控制技術難題。80米高石化廠平台、40米深漆黑鈾礦井、大劑量射線危害風險的核電站維修現場,都留下他的身影。

“對工人安危構成威脅的漏洞,往往出現在工作環境中最隱蔽的地方。為發現這些漏洞,王爍總是冒著風險進入一般人不敢進的區域,從不打怵。”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所長蘇世標說。

2019年,廣東省組建援助西藏林芝職業衛生和放射衛生監測隊,王爍第一時間報名,奔赴雪域高原,開展重點行業職業衛生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重點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在米林縣和工布江達縣,他忍受著頭痛、心慌等高原反應,深入高海拔山區企業,圓滿完成現場調查與監測工作。

作為職業衛生評價所省級青年文明號的“當家人”,王爍帶著一幫年輕同事先后榮獲廣東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省級四星級青年文明號等榮譽稱號,帶動更多青年投身到職業病防治事業。

王爍工作加班多,作為兩個孩子的父親,他總是先把孩子哄睡著了,再繼續加班。3月12日晚上,同事李榮宗還看到王爍和家人視頻通話。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羅序文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趙楊 羊城晚報特派記者 溫建敏)

(責編:呂騰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