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借智借力、聚智聚力 下“活”廣安發展大棋局

2020年03月23日10:2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疫情籠罩這個春天,但絕不會阻止我們前進的腳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去年12月以來,隨著“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在廣安市的開展,全市人民用信心融化冰雪、用共識凝聚力量,共同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貢獻智慧和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征集建議約12740余條。目前,經過認真篩選、歸類整理,一些具有針對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金點子”已納入項目儲備庫,部分建議吸納轉化為“十四五”規劃“三個重大”內容。

讓金點子落地,匯聚奮進合力。廣安,正聚智聚力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推動廣安更好融入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發出動員令—— 開門納諫為廣安發展尋良策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十四五”規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對聚力高質量發展的廣安而言,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意義重大而深遠。

如何對標對表全國全省戰略謀劃,前瞻性做好“十四五”規劃?

2019年12月9日,在市委第125次常委會會議上,市委書記李建勤給出具體方法:聚焦“三個重點”發力、對標對表補短板、成立高規格的規劃編制領導小組、用好社會力量和專家團隊力量、上下同心同力開展規劃編制工作。

征集“金點子”,凝聚大智慧,借智借力、聚智聚力下“活”大棋局。

三日后,市委、市政府正式面向全市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啟動“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動員廣大干部職工、社會各界群眾和專家團隊力量,積極為廣安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獻計獻策。

建務實之言、獻有用之策,才能確保廣安市“十四五”規劃編制既與全國、全省規劃精准銜接,又符合廣安發展實際和群眾期盼。為此,市委市政府提前布局,劃出活動重點: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將推出的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和重大工程項目,全國、全省發展戰略和重點支持領域,以及“繁榮興盛本地文化,建設紅色旅游勝地”“融入重慶都市圈,推進廣渝協同發展”等“十個聚焦”征集建議。

與此同時,廣安市充分利用多種媒體,廣泛開展社會宣傳。廣安日報社、廣安電視台開辟“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專欄,通過約稿、採編刊發建議,廣安在線等媒體平台還征集網友留言,向全社會廣泛征集建議。市政府辦公室在市政府網站發布專欄,公開征集意見建議。市總工會將建議征集范圍延伸至基層職工,多渠道征集企業和職工建議。

征集金點子—

好建議對症施策開處方

風乍起,吹動一池春水。

活動啟動以來,市級領導率先垂范,發揮“領頭雁”作用,積極建言獻策,督促分管系統開展“獻一策”活動﹔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廣泛動員,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和社會各界群眾積極建言獻策﹔各區市縣、園區和市級各部門精心組織,開展專題討論,縣級領導干部分線調查研究,提出好建議好計策。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帶頭開展活動,根據現行“廣安市城市總體規劃”、市委市政府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趨勢及前瞻性思考分析,創造性提出《關於規劃建設以“兩江”為雙水源的“廣岳華前城市群”飲用水安全互通聯網工程的建議》,研究深入、論証詳實、符合實際,此建議將納入轉化為“十四五”規劃內容。活動啟動以來,市人大常委會積極組織動員全市各級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踴躍建言獻策,並以分組討論、分隊調研、現場交流、實地把脈等形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提出有價值、可實施、合民意的意見和建議454條,為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貢獻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政協主席肖雷親自挂帥,各副主席抓好分管聯系單位“獻一策”活動,動員全市政協委員和商會會員踴躍參與。

市委目標績效辦干部賀功錦一直以來十分關心廣安中心城市的建設發展,“獻一策”活動啟動后,他認真研究全國全省相關部署、政策,認真分析周邊城市的經驗,做足功課后,提出“進一步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做大中心城市”的建議,並明確了具體方案。

市民劉季,長期在基層工作,得知廣安市開展“獻一策”活動,經過認真思考,他提出了“緩解主城區停車難的十大措施”的建議,為緩解廣安市交通擁堵建言獻策。

一些身處外地的廣安籍鄉友紛紛來信或致電建言獻策,不少網友也通過網絡提出好建議、好點子。

出台支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政策、大力興建現代農業烘干冷鏈基礎設施、做大中心城市……一大批通“天線”、接地氣、觀大局、涉民生、有思想、有見地的金點子,通過電子郵件、電話、信件等形式被報送到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市發展和改革委)。

一句話、一條建議、一個方案,匯聚起全市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擇優推送建議2167條,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從中再次篩選出1190條可行性強的意見和建議,充分凝聚了社會各界對廣安高質量發展的所思所感、所期所盼。

找到金鑰匙——

高效辦理讓人民期盼落到實處

活動中,網民薛漢根提出《關於多管齊下建好管好城市園林綠化的建議》。接到建議后,市發展和改革委進行了認真研究,並向市園林局轉送了建議。

《關於多管齊下建好管好城市園林綠化的建議》被轉送到市園林局后,該局結合廣安城市園林綠化的規劃和工作實際,及時辦理意見,並對意見進行回復——已經修改完善了《廣安市中心城區園林綠化管理標准》,要求中標單位嚴格實施精細化管理﹔已經牽頭出台了《廣安市城市綠化條例》,按標准統一制作懸挂銘牌,對古樹名木進行嚴格管理﹔正在啟動中心城區(兩區三園區)綠地現狀調查工作,並建立數字園林信息系統,以加快實現城市綠化管理數字化、精細化。

“在東南片區現狀的規劃中,在官盛新區區域,規劃預留了友誼中學、市中醫院、市養老服務中心、市博物館、廣安區職業技術學校等重要學校和醫療養老設施用地,並預留了行政辦公用地,用於保障公共服務設施的落地,目前該規劃已形成初稿。”網友“程溪小池”所提出的《關於在東南片區規劃布局高品質學校和醫療機構事宜》建議也得到了回復。

事實上,《打造南峰山—望子山城市森林公園》《引進一批本科院校分校和建設廣安大學城》《讓“村村響”天天響的建議》《關於在廣安建一所技能型本科院校的建議》等一大批圍繞城市建設、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金點子、好建議均在積極辦理中……

3個月、12740余條建議,體現的是廣安人民人對幸福生活的向往,是社會各界對廣安發展的期盼。

將人民期盼變成現實,就要做好活動成果的運用和轉化。市發展和改革委及時將收集的意見建議整理歸檔,通過內部研究、部門會商研究,目前,400余條建議被吸收採納,或包裝成為項目納入項目儲備庫,或吸納轉化為“十四五”規劃“三個重大”內容。

同時,建立建議推送辦理機制,篩選出有價值的建議,“點對點”書面函告相關責任單位辦理,並請予反饋辦理進展情況給建議人。目前,已向鄰水縣,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城管執法局等單位轉送12批次452條建議,均有結果反饋,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廣安日報記者 陳玲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