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

他,倒在巡線路上——追記國網綏寧縣供電公司安全總監、安全監察部主任袁國平

2020年03月22日11:2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他,倒在巡線路上

仲春時節,綏寧縣舉沖山上,草木蔥蘢,鐵塔高聳。35千伏川城Ⅰ線和Ⅱ線穿山而過,源源不斷的電流從這裡輸送到全縣千家萬戶,帶來光明與活力。

鐵塔下,山花無語,一片寂靜。就在半個多月前,一位正在巡線的電力人因抗疫期間勞累過度,倒在了川城Ⅱ線的3號電杆旁,再也沒有醒來。他叫袁國平,生前是國家電網邵陽市綏寧縣供電公司安全總監、安全監察部主任。

“我是黨員,危險的地方我去”

在公司安全監察部辦公室,一件雨衣、一雙高筒雨靴和一把雨傘,整齊地擺放在袁國平的個人用品櫃裡。物品上磨損的痕跡,見証了他為守護供電安全踏過的泥濘和穿過的荊棘。

疫情暴發后,1月24日,綏寧縣供電公司按照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一級響應的要求,派出黨員突擊隊全天候蹲守重點醫療單位和重點線路,確保供電安全。作為公司的安全總監,袁國平每天都要到各個保電現場巡查一次,督導工作人員個人防護措施是否到位、保電措施是否落實。

“我是黨員,危險的地方我去。”1月31日,袁國平主動要求帶隊替換值守在綏寧縣人民醫院的同事。該院是綏寧縣定點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收治醫院,保電突擊隊值守的配電房就在隔離病房樓的地下室。

配電房條件較差,環境封閉,沒有取暖設備。值守期間,袁國平和2名員工一直待在配電房,檢測開關指示器,查看變壓器是否異常。這一守,就是10天。

“地下室很冷,待久了不好受,但袁主任一直鼓勵我們,說我們都是黨員,不能有退縮的想法。”公司綠洲供電服務站搶修班班長胡海華說。

2月2日,袁國平通過觀察專變的電表計量裝置,發現9時至10時的用電量較前一天同時間段有明顯增加,頓時警覺起來。

“變壓器處於重載運行狀態,很有可能引起開關的跳閘。”袁國平立即打電話給醫院的相關負責人,關停相對不重要的用電設備,降低負荷。在他們的堅守下,醫院的供電一直正常,保障了抗疫和診療用電。

“等忙過這一陣,就好好睡一覺”

抗疫以來,袁國平一直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同事們看在眼裡,無不動容。2月22日,同事張峰寧看他臉色不好,提醒他注意身體。他說:“等忙過這一陣,就好好睡一覺!”

2月23日,綏寧縣打響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硬仗,電力系統承擔的壓力又陡然大增。還沒喘過氣來,袁國平又投入到忙碌的春季安全大檢查工作。

2月29日,辦公室處理事務的袁妙紅發現袁國平神色疲憊,勸他去檢查身體。袁國平說:“春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等忙完了再說吧。”這天,他連夜加班,直至3月1日凌晨2時。

35千伏川城Ⅰ線、川城Ⅱ線是防疫重點單位——綏寧縣人民醫院的“生命線”,也是大漢商業城等重點項目復工復產的重要電源線路。“川城Ⅱ線是我負責的線,巡視過很多次,但還是不放心。”3月2日上午,因為連續的陰雨天氣,袁國平決定帶隊再去Ⅱ線巡視一次。

11時許,袁國平帶著文義華、張峰寧巡線到2號杆時,發現接地線鏽蝕斷裂,馬上叮囑隨行的Ⅱ線設備主任文義華用手機拍照並做好登記。“袁主任一路上都在強調雷雨季節快來了,必須重視巡線發現的問題,及時登記上報。”文義華說。

12時30分許,巡完3號杆,大家向4號杆進發,文義華走在前面,袁國平殿后。山陡路滑,行走艱難。“從3號杆到4號杆的路程較遠,大家走得比較分散,我后來回過頭發現國平大哥沒有跟上來。”張峰寧說。

2人往回尋找,大聲呼喊,卻始終沒有得到回應。最后,他們在3號杆不遠處發現倒在地上的袁國平。“國平!醒醒!”他們大喊著,趕緊撥打120。

13時許,急救人員趕到,立即施救。40分鐘過去,望著醫生無奈的眼神,張峰寧的淚水奔涌而出:“怎麼會這樣?剛才還好好的……”

寒風蕭蕭,如訴如泣。3月2日13時50分,袁國平因突發心肌梗塞,50歲的生命就此定格。

“果然是電力鐵軍!來之能戰”

干起活來就不要命,是頭任勞任怨的老黃牛。這是共事多年的同事們對袁國平的印象。

2008年1月14日,綏寧縣原黨坪鄉龍家村的電線杆因冰災全部倒塌,道路阻塞。早上7時,長鋪供電所所長袁國平帶著7名搶修隊員,肩扛手提各種搶修工具和材料,步行10多公裡趕到龍家村。

“為了吃飯上杆下杆,既不安全又耽誤搶修時間,老百姓巴望著我們早點送電。大家一鼓作氣搶修完,再回家吃飯好不好?”冰天雪地裡,袁國平用洪亮的聲音發出動員令,大家紛紛響應。

晚上9時許,龍家村終於在黑夜裡明亮起來,“飢寒交迫”的電力人這才陸續下杆。這支超長時間“待機”的搶修隊伍被村民交口稱贊。縣委書記唐淵聞訊動容,豎起大拇指說:“果然是電力鐵軍!來之能戰!”

2009年11月,袁國平出任綏寧縣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主任,多年來,“安全”二字成為他工作的主基調。搶修地點、轄區內的每座變電站、每條輸配電線路,無不閃現著他忙碌的身影。

2015年6月18日,李西供電所轄區暴發特大山洪地質災害,武陽、李西、紅岩等鄉鎮成為重災區,蓼水河畔的10千伏線路幾乎全部被摧毀。袁國平帶著搶修隊員幾天幾夜持續作業,僅一周就拉通了10千伏武梅線,一個月就恢復了3個鄉鎮所有受災線路台區21000余戶的供電,期間未發生一例安全事故。

11年裡,綏寧縣供電公司未發生一起人為責任的傷亡事故,創造了公司安全生產紀錄。2014年以來,袁國平先后5次榮獲省、市供電公司“安全衛士”。2018年至2019年,公司連續2年榮獲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安全生產集體”榮譽稱號。

“袁國平的責任心極強,我從他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安全監察部副主任於大雄說,“每次國平大哥出差,晚上8時總會准時給我打電話,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11年來,於大雄已經習慣了袁國平“婆婆嘴”般的嘮叨。如今,音猶在耳,這位永不知停歇的老大哥卻溘然逝去。

袁國平去世后,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黨委追授他為“國網湖南電力優秀共產黨員”,邵陽市委追授他為“邵陽市優秀共產黨員”。(湖南日報記者 肖霄 蔣劍平 通訊員 劉斌鋒 劉元輝 馬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