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健康碼”讓城市“動”起來

王 芸

2020年03月22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戰“疫”關鍵時期,收緊卡口、封閉式管理等硬核舉措,讓城市快速“靜”下來,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伴隨著各地“清零”的好消息,目標任務已轉為防控與復工“雙戰雙贏”,讓城市再“動”起來重新煥發活力,這是各地都要面臨的一道“限時必答題”。天津全面推進“健康碼”應用,一“碼”全城通用,用大數據“智防控”,促進生產生活健康有序恢復,助力城市實現由“靜”到“動”的轉換。

“健康碼”應用,打開了社區的“大門”,為基層防控賦能。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把社區防控網扎牢,全市防控體系才能更嚴密、更牢靠。防控,不僅要防,更要會控,“健康碼”則兼而有之。亮“碼”出入、見“綠”放行,讓社區市民出行更加簡便,外地返津人員、外賣快遞小哥等社區服務人員也不會再被擋在大門外,同時也有效地緩解了社區工作者的繁瑣登記的壓力。

“健康碼”應用,打開了企業的“廠門”和城市的“城門”,為復產復工賦能。對企業來說,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員工健康的前提下,實現盡早復工、減少停產對企業生產經營的損失,是個不小的挑戰。當前,天津“健康碼”已實現與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信息數據實時共享,並已先行實施對京冀“健康碼”信息的認可,“綠碼”返津人員不用再隔離。此外,還在積極探索多“碼”合一,統籌整合其他用於疫情防控的各類電子通行証明,最大程度上簡化通行環節。企業用工荒、城際往來困難等復產復工面臨的問題將得到有效破解。

“健康碼”應用,打開了腦袋上的“津門”,為提升社會治理水平賦能。權威后台數據支撐,天津運用“津心辦”一網通辦平台,將“健康碼”個人填報信息與國家確診、疑似病例數據庫、密切接觸者數據庫、縣域風險等級數據庫以及本市政法、公安、衛健等部門和各區疫情防控相關數據進行實時比對,形成“綠、橙、紅”三色動態健康碼。打通數據流通渠道,將自動識別的“紅碼”“橙碼”人員信息通過“津治通”一網統管平台及時推送各區、街道(鄉鎮)、社區(村),納入線下疫情防控體系,實現對不同人群的分類管理。用數據服務最后一公裡,網格員通過“津治通”APP精准掌握管轄范圍內“紅碼”“橙碼”人員,主動上門服務,形成“大數據+網格化”閉環體系,服務科學防控和精准治理。

由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應用推動的科學治理,為我們增添了更多戰勝疫情的底氣,“健康碼”正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實現由“靜”到“動”的轉換,考驗著城市管理的智慧和能力,更考驗著基層管理者的擔當和作為。

(作者系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