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03月21日13: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3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宣傳教育和依法打擊並重,推動形成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思想自覺,創造人人有責的良好社會氛圍,切實維護好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廣大政協委員要從我做起,自覺抵制濫食野生動物行為,多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匯聚正能量。

12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從宣傳教育、法治保障、部門協作、公眾參與等方面建言咨政。近27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踴躍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近年來我國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動物棲息環境顯著改善、種群數量穩中有升、繁育利用產業日趨規范。但受傳統飲食習慣和獵奇、炫富、滋補等錯誤認識影響,加上相關法律法規和執法機制不健全,濫食野生動物現象依然廣泛存在,既破壞生態平衡,又容易引發公共衛生風險,革除這一陋習刻不容緩。

委員們建議,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根本在於轉變思想觀念,由被動禁止轉為自覺遵守。要廣泛深入開展科普宣傳,將愛護野生動物、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納入義務教育課程,將拒食野生動物納入健康中國行動,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飲食文化和生活方式。要健全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執法協作,實現野生動物捕獵、繁育、檢疫、經營、利用等全鏈條監管、全流程可追溯﹔建立全國統一的公眾舉報平台,大幅提高違法行為懲罰標准。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妥善處理自然資源利用、維護生命健康以及生態平衡的關系,對全面禁食、合理利用、產業發展進行分類指導,避免“一刀切”和層層加碼。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顧建文、黃璐琦、白岩鬆、黃潤秋、沈瑾、張明、周漢民、孫毅彪、李大進和專家學者陳君石、常紀文、於文軒在會上發言。國家林草局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宣部、教育部、農業農村部、衛健委、市場監管總局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責編:閆妍、李源)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