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用生命踐行誓言

——追記河北吳橋縣於集鎮黨委書記孟憲升

陳發明

2020年03月19日08:5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踐行誓言

2月27日下午4時20分,病床上的孟憲升從昏迷中醒來,聽到手機在響。陪護在旁的妻子告訴他,是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下發通知。已經無力操作手機的他,讓妻子立刻轉發給同事,之后又陷入昏迷。

那是孟憲升與這個世界的最后一次對話。2月28日零時12分,病情急劇惡化的孟憲升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47歲。

作為河北吳橋縣於集鎮黨委書記,孟憲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總能為身邊人帶來溫暖和力量。“我們是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經常看到你,才會給他們帶來更多戰勝疫情的底氣和信心。”於集鎮鎮長蔡立群時常想起孟憲升說過的話。

疫情發生后,孟憲升一直24小時在崗,像戰士一樣斗志飽滿,每天穿梭在全鎮40個村中。這讓很多人忽視了他的身體,在孟憲生的文件包裡,每天都裝著一袋中藥。

於集鎮交通發達,過往車輛多,人員流動大,這為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不小壓力。農歷除夕,孟憲升即投身戰“疫”,在他推動下,於集鎮成立黨員先鋒隊40個、志願服務隊40個,村村劃分黨員責任區,鎮村兩級干部“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對所有村庄人員一輪又一輪地毯式排查。他常說,隻有下沉到一線,才能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於集鎮於南村每年都有一批村民赴天津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本應2月1日返程的51名務工人員被困天津。孟憲升得知后不僅擔心鄉親們的安全,更擔心務工者自行返鄉帶來感染風險,危及更多群眾。他先安排兩名班子成員去天津接洽,做好各項防控檢測,又緊急組織11輛轎車,將51名務工人員“點對點”接回。回鄉后,這51人被直接送至醫院體檢,檢測結果一切正常后,才送歸各家實行居家隔離。

於集鎮以農業為主,有11個貧困村、596戶貧困戶。疫情之下,保障鄉親們生活需要,有序推動春耕春播、復工復產,讓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是孟憲升的心願。

進村督導抗疫工作時,他發現一線防疫物資匱乏,就說服家人,將女兒想方設法買到的口罩和測溫槍捐出來,分發給一線防疫人員﹔有村干部向他反映群眾吃菜難問題,他立即走遍鎮上幾家超市了解供應情況,在各村建立村黨支部書記幫辦採購制度﹔擔心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弱勢群體生活困難,他開通“熱線”,直接受理群眾需求,並面向困難群眾開展日需幫購、上門服務……

腦子裡裝滿工作,但孟憲升很少顧及自身。去年6月,他曾因身體水腫和糖尿病住院10天。“工作中像個‘拼命三郎’,看不出他是病人。”於集鎮人大主席范文超回憶說,一天晚上,正在值班的孟憲升接到村干部緊急電話,稱兩名青年在體溫異常、有發熱症狀情況下,硬要闖卡進村。接到電話后,他火速趕到現場,做通青年工作,帶他們到鎮醫院全程陪同檢查。當得知他們是因扁桃體發炎導致發熱后,孟憲升當場對兩名青年批評教育,並將情況及時上報。

處理完這件事已是深夜,孟憲升拖著疲憊的身體返回鎮上。天一亮,他又出現在一線卡點。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每天喝一袋中藥的他,連續34個日夜堅守一線。

“按照醫囑,春節后他要定期復查,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復查的事一拖再拖。”妻子孫秀哲說,最后幾天,孟憲升連中藥都喝完了,沒時間再去開,總說等等,再等等,忙完這陣就去。

2月24日,孟憲升感覺精力不濟,講話有氣無力,同事催他快回家休息,被他拒絕。26日下午5時左右,奔波一天的孟憲升再次感到身體不支,手不停地抖,筆記本上的字變得東倒西歪。在同事力勸下,他安排好相關工作才同意去醫院檢查,臨行前,還不忘帶上疫情防控文件資料。

2月27日入院后,孟憲升很快陷入昏迷,被確診為膿毒血症,醫院直接下達了病危通知書。中間少有的幾次清醒,是他對戰“疫”勝利的期待——

如果他的生命還能再長一點,就能看見雨辰液壓、宏達塑鋼等一批項目投產達效﹔如果他的生命還能再長一點,就能看見於集鎮萬畝花生園蓬勃生長﹔如果他的生命還能再長一點,一定能看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