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十八年小巷總理倒在戰“疫”戰場

——追記內蒙古包頭市一中西路社區黨委書記滕逸鶴

王永欽

2020年03月19日08:0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十八年小巷總理倒在戰“疫”戰場

2月21日一大早,一晚沒睡好的滕逸鶴開始和“頭疼、頭暈”做斗爭,天蒙蒙亮,沒顧上吃早點的她就騎上“電驢子”到了單位。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她每天都是第一個到單位,以提前安排好抗疫的各項工作。

“滕姐,你的臉色咋這麼難看?”內蒙古包頭市東河區一中西路社區副書記楊蓉,發現滕逸鶴書記面色蒼白、說話無力,便關切地問道。在楊蓉的催促下,滕逸鶴准備去吃個早點。臨走時她還不忘叮嚀楊蓉:“我沒事,手套在側面的櫃子裡,本本上記得那幾個值守點,需要再去進行消殺,體溫槍也得調試了,你們勤盯著點兒,我找個頭疼藥吃上,一會兒就回來。”

可滕逸鶴食言了,她再也回不來了……

47歲的她由於過度勞累,引發心源性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2019年11月,滕逸鶴從西五社區副主任的崗位,調到一中西路社區,擔任黨委書記兼主任。這是她在社區工作的第18個年頭,一中西路社區是她工作的第4個社區。社區裡有12個小區3556戶8300多人,分別住在74棟樓裡,流動人口多,僅入戶排查一項工作,對居委會僅有的6名工作人員來說就是極大的工作量。

疫情暴發后,入戶排查、站崗值守、組織調度、籌集物資,哪裡有難點,滕逸鶴就沖到哪裡。

同事們回憶,最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曾幾次聽到滕逸鶴說身體不舒服。2月8日,東站街道黨工委書記雲元熙看到滕逸鶴面色憔悴,便要求她回家休息,滕逸鶴卻只是簡單地回了一句:“疫情這麼緊急,我就是睡不好頭疼頭暈而已,等忙完這一陣子,去醫院找醫生調理一下,應該沒問題。”

“當初安排滕逸鶴到一中西路社區任黨委書記,主要就是看上她工作踏實細致,能擔當,敢作為,這次把社區的7個值守點片區交給她也很放心。這裡大部分都是老舊小區,很少有物業封閉管理,疫情防控不好開展。”雲元熙哽咽著說。

年近八十的王奶奶,當初因為家庭財產糾紛,兒女與她鬧得不可開交,她傷心欲絕,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滕逸鶴得知后第一時間上門入戶,逐一向她的子女了解情況,耐心勸解,並對老人進行心理疏導。在滕逸鶴的協調下,老人與子女都放下了心中芥蒂,成功化解了這場家庭矛盾,一家人和好如初。王奶奶得知滕逸鶴去世的消息后,幾度失聲痛哭:“那麼好的干部怎麼說走就走了,她還那麼年輕!”

西五社區老年居民居多,滕逸鶴發現單身、獨居的老人一日三餐隻能將就,生活質量不高。面對這種情況,滕逸鶴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組織籌建日間照料小餐廳,有效解決了社區老年人的就餐問題。

“多虧了滕主任。在她的幫助下,不光讓社區老年人就近吃上了實惠的可口飯菜,我們一家也有了經濟收入。”趙志偉夫婦原是零就業家庭,滕逸鶴在籌建日間照料小餐廳時,聽說兩口子廚藝不錯,主動請他們來餐廳幫忙,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問題。

滕逸鶴的女兒劉碩琳在內蒙古工業大學讀大一,好不容易等到寒假回來陪陪媽媽,沒想到媽媽早出晚歸,見個面都難。劉碩琳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媽媽就這麼突然走了,從此我就成了孤兒,這幾年為了把家庭、親人照顧好,把工作做好,媽媽都是全身心投入,唯獨把她自己忘了。再過幾年,我就工作了,媽媽好不容易有了盼頭,卻沒想到她走得這麼快。”

從大年初二東河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鋪開那天,滕逸鶴的父母幾乎很難見她一面,偶爾回來,也是腳不沾地拿點止疼片就走。

在母親張玉華眼裡,滕逸鶴是個孝順的女兒。“我和她爸都有老年病,兒子又在外地工作,平時就靠她一人照料,可她工作忙,都是忙裡偷閑來照顧我們。疫情防控這段時間,女兒一打電話就說累,沒想到……”

近日,經內蒙古自治區婦聯研究決定,追授滕逸鶴同志為自治區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