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於深化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七日  北京)

2020年03月18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阿裡夫·阿爾維於3月16日至17日對中國進行訪問,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長、計劃發展和特別任務部部長等高級別官員隨行。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阿爾維總統舉行會談,李克強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見。

中巴友好關系領域廣、程度深,兩國素有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良好傳統。當前,中國正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阿爾維總統在此特殊時刻對中國進行首次訪問,主要目的是向“鐵杆兄弟”表達支持。

阿爾維總統高度贊賞中國為控制疫情傳播所作不懈努力,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強有力領導下,中國人民必將戰勝疫情,並且變得更加強大。

阿爾維總統感謝中國在此困難時刻悉心照料在華巴基斯坦公民。中國領導人強調,將繼續盡最大努力確保包括留學生在內的在華巴基斯坦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主席贊賞阿爾維總統在此重要時刻訪華,感謝巴方給予的支持。

中國領導人強調,疫情發生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全國動員,快速反應,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取得重大積極進展,必將贏得這場人民戰爭的最終勝利。

雙方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世界各國應加強團結協作,共克時艱。阿爾維總統積極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的重大進展,認為中國的努力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提供了借鑒,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

兩國領導人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鞏固了戰略互信,彰顯了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本色。

雙方強調,中巴深厚友誼和緊密戰略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中巴伙伴關系經受住了地區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經久不衰,必將不斷取得更大發展。雙方重申,共同致力於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構建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重申將一如既往支持巴方維護領土主權、獨立和安全。巴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強調台灣問題和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巴方指出,得益於中國中央政府採取的措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發展勢頭良好。

巴方強調,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標志性項目具有重大變革意義。巴方成立中巴經濟走廊事務局,以加快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建設。雙方一致認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正在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將促進巴基斯坦工業化進程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方希望即將舉行的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第十次會議有助於將中巴經濟走廊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工程。中巴經濟走廊將對地區經濟和社會帶來實質性的積極影響,希望國際社會支持這一促進經濟發展的努力。

雙方重申,致力於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贊賞巴基斯坦在打擊恐怖主義融資方面採取的措施以及實施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行動計劃的堅定決心。

雙方對兩國在多邊領域的密切合作表示滿意,決定進一步加強戰略協調、磋商和溝通。雙方重申,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持多邊主義和合作共贏。

雙方就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形勢交換意見。巴方向中方介紹了形勢最新發展,包括巴方關切、立場和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中方表示密切關注當前局勢,重申克什米爾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爭議,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議,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決。中方反對任何使局勢復雜化的單邊行動。

雙方歡迎美國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希望阿人內部談判順利啟動。雙方一致認為,阿富汗各方應當抓住歷史機遇,共同努力實現和平,致力於戰后重建和經濟發展。巴方強調,應幫助阿富汗政府為實現阿富汗難民有尊嚴地遣返創造良好環境、增添更多動力。雙方表示,將繼續支持一個和平、穩定、團結、獨立、民主、繁榮、友鄰的阿富汗。

訪問期間,在習近平主席和阿爾維總統共同見証下,雙方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阿爾維總統感謝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的熱情款待,邀請中國領導人在雙方方便時間訪問巴基斯坦。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和接觸。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