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彰顯青春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后”黨員認真學習熱烈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回信

2020年03月17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彰顯青春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青年強,則國強。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斗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總書記充滿關愛與囑托的回信,在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后”黨員群體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倍感振奮和鼓舞,紛紛表示將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昂揚斗志、一鼓作氣,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后勝利。

據介紹,北大醫學部高度重視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奔赴前線的400多名白衣戰士中有171名黨員,其中“90后”黨員34名,三家附屬醫院在前線一共成立了11個臨時黨支部,在戰疫前線構建起凝聚全體醫療隊員的堅強堡壘。

而立之年

“立”起家國情懷和歷史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第4臨時黨支部書記、北醫三院骨科醫生王奔激動地說,大家將不斷學習領悟總書記回信精神,在前線發揮“90后”的全部能量,堅定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次疫情,大批‘90后’‘00后’的年輕人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寫這封信的最初用意,就是想向總書記和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匯報前線‘90后’的工作和青春風採,傳達出屬於新時代‘90后’的聲音。”

身為北醫三院援鄂醫療隊最年輕的醫生,王奔去年剛從北大博士畢業,留在北大第三醫院骨科工作。“到達前線后,我們迅速投入作戰,証明了我們是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是堪當大任的。”王奔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幾零后’,而是‘努力后’‘奮斗后’,能夠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夠為國家作貢獻、為人民服務,才是實現人生價值最好的途徑。目前到了戰疫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在前線發揮出年輕人的沖勁和闖勁,起到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和前輩們一起,和武漢人民一起,貢獻屬於我們的青春力量。”

吳超是北醫三院神經外科的一名主治醫師,目前擔任第2臨時黨支部書記。作為一名“90后”黨員,自2月7日馳援武漢以來,他一直被周圍的隊友感動著,見証著在這場抗疫戰爭中,“90后”黨員以舍生忘死的行動,踐行入黨的初心與誓言。

吳超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際遇。現在,“90后”黨員也以實際行動証明自己同樣有著家國情懷,正表現出堅強、勇敢和擔當。“已近而立之年,我們要‘立’起的不僅是信心和能力,還有家國情懷和歷史擔當。不管是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青年一代一定是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先鋒力量。”

步入社會

努力成為新時代共和國脊梁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們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兒科護士李嘉茵表示,作為一名在援鄂期間剛剛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新黨員,她感到格外榮幸。援鄂這段經歷是李嘉茵30歲最好的一份禮物,“它讓我更好地學會獨立,學會擔當,學會理解與包容,讓我更好地成長。也許我還有許多的不足,但是援鄂生活是我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最寶貴的一筆財富!”

讀完回信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護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援鄂抗疫國家醫療隊臨時黨總支青年委員兼臨時團支部書記王雅亭,結合抗疫一線護理工作和團支部建設談了自己的感受。

她說,在抗疫一線,年輕護士們感受到身邊老黨員的模范力量,積極提交入黨申請書。在工作和生活中,年輕的黨員護士率先垂范,在各方面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嚴格管理病房,完善工作制度﹔重點關注危重病人,開展俯臥位通氣﹔延續踐行“三米陽光”護理文化理念,給病人帶去溫暖與關懷。青年團員是醫療隊“90后”的主力軍,臨時團支部在臨時黨總支和上級團組織領導下,發揮團員主動性,從后勤物資分發到臨床小創新,處處都可以見到“90后”青年團員身影。

王雅亭表示,總書記的回信是對“90后”群體的充分肯定。在武漢抗擊疫情過程中,“90后”年輕的醫護人員用行動証明了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昨天還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正努力做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

北大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心血管內科的金漢是一名“90后”黨員。“總書記的回信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同時我也更加明確了肩上的責任。”金漢表示,當國家面臨重大疫情時,我們理應挺身而出,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繼續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守護人民的健康奮斗終生。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取得最終勝利。”

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組長張宗久在發言中表示,醫療戰線的同志們為“90后”的醫療隊員感到自豪,醫療隊中“90后”的共產黨員們,在疫情中經受考驗,得到鍛煉,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和使命。總書記的回信不僅是對“90后”醫護人員的鼓舞,更是對抗疫一線的同志們,對全國醫療戰線的同志們極大的鼓舞和勉勵。大家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好總書記回信精神,凝心聚力,堅持到底,完成好抗疫阻擊戰下一階段的工作。

(本報武漢3月16日電 本報記者 晉浩天 唐芊爾)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