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在八步沙林場,跟著“六老漢”的傳人植樹

康勁

2020年03月17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在八步沙林場,跟著“六老漢”的傳人植樹

旱麻崗,是位於騰格裡沙漠南緣、甘肅古浪的八步沙林場北面的一片沙地。3月12日植樹節這天,68歲的八步沙林場負責人郭萬剛,一大早就拉著一車稻草趕過來,等待著遠來的“特殊志願者”。

“來的都是老朋友!時間也正好,正是壓沙的時候……”空蕩蕩的沙丘上,郭萬剛站在一面紅旗旁,遠遠地和大家招手。

在中國的治沙史上,八步沙是一段傳奇。這裡地處黃土、蒙新、青藏三大高原交匯地帶,是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的核心區域和北方防沙帶的中心地帶,也是全國荒漠化、沙漠化最為嚴重,水資源極度短缺的地區之一。

過去,這裡的沙丘每年以7.5米的速度向南推移,風沙肆虐,侵蝕村庄和良田。1981年冬,飽受風沙之苦的石滿、張潤元、郭朝明、羅文奎、程海、賀發林等“六老漢”,在聯戶承包封沙造林的合同書上按下紅手印,誓用白發換綠洲。

“‘六老漢’的頭發白了,八步沙的樹綠了。”30多年過去,六位老人相繼去世,不僅把自己埋進沙漠,還立下父死子繼的誓約。此后,郭萬剛等人接過父輩的鐵鍬,帶領群眾封沙育林37萬多畝,植樹4000多萬株,成功阻隔了騰格裡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合攏,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改寫了“沙逼人退”的歷史,翻開了“人進沙退”的新篇章。2019年3月,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曾經是採訪者,今天是志願者。來自中央、香港各新聞單位和當地的百余名新聞記者,拿起鐵锨,追隨著昔日採訪報道典型——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的腳步,參加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記協組織的全省新聞工作者“戰疫情、促發展、強四力”春季義務壓沙造林活動。

“先要畫線,然后開渠、壓草,就可以挖坑植樹……”活動一開始,大家將郭萬剛層層圍住,聽他講解壓沙技巧。隻見他拿來一隻橫寬1.5米的鐵架子,沿著起伏的沙丘劃出整齊的長線,然后再用一把彎頭的鐵锨插進沙土裡,犁出一條筆直、整齊的沙溝,再用稻草橫鋪在沙溝上。

“壓上一锨沙,鐵锨在中間一插,草就立起來了。在方草格裡,再挖個坑,樹苗就不會被沙子埋掉,3年5年樹苗就能長起來……”郭萬剛一邊示范一邊講解。

壓沙,看起來不難,但要勞動起來,真的非常吃力,特別是在犁溝的時候。鐵锨插在沙子裡,拖著走三五步還可以,但走不了十幾米,細軟的沙土就變得越來越沉重,必須兩人一組,一拉一拽才能犁出一條淺淺的沙溝。此時,大家才注意到,八步沙的“特制鐵锨”真是充滿了勞動者的智慧,這裡的鐵锨不僅將锨頭進行了改裝,還專門焊接了一個活動的彎頭鐵杆,不僅可以拽著走、也可以綁上繩子拉在肩上。同時,大家也更加感嘆,二三十歲的青壯勞力干一會都吃不消,真難以想象當年幾位年逾六旬的“六老漢”是靠著怎樣的毅力,在這片荒漠中靠著手拽、肩拉,犁出了一道道的萬畝沙溝。

在八步沙曾流傳這樣一個故事:30年前,看著60多歲的父親郭朝明,起早貪黑,幾次累倒在沙漠中,在供銷社上班的郭萬剛起初很不理解。1993年的“5·5”沙塵暴,奪去了縣裡20多個大人孩子的生命,看著鄉親們悲痛的神情,郭萬剛突然意識到:“父親是對的。必須把沙治住,才能把家守住!”從此,郭萬剛也走進八步沙,成為第二代治沙人。

“我們今天都是八步沙的‘新傳人’。”壓沙活動開始,新聞記者被分為4組,在指定區域按縱橫交錯的方式畫線、犁溝、鋪草,一個個草格漸次鋪開,向著沙漠腹地延伸……郭萬剛一面指導著大家壓沙,一面抓起一把濕沙給大家鼓勁,“冬天的雪下得好,墒情就好,你們看,現在旱沙下面一二十厘米都是濕沙,再過幾天就是春分,樹苗栽進去都能活……”據說,八步沙的這片地方,降雨量一般不超過200毫升,但借助壓沙開溝之功,草格內的樹苗長勢很好。

下午2點,大家圍坐在一起,吃一口白饃、喝一口水,開始沙漠午餐。突然發現,隨著一陣陣北風吹來,白饃和水杯的上面很快就會沾上黃色、褐色、細如針尖的沙礫,咬在嘴裡、磕在牙齒上“嘎巴、嘎巴”的脆響。郭萬剛笑著說,“再過10年,古浪縣260萬畝的荒漠化土地全部完成壓沙造林,這裡就是綠茵茵的一片,子子孫孫都不用再吃沙子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