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醫護手記】

“病退風清日,便是萬木春”

講述人:鞏守平(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

2020年03月17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病退風清日,便是萬木春”

又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日子——今天,經過全體隊員的艱辛努力,我們收治的湖北首例新冠肺炎合並雙側顳頂部硬膜下出血患者順利出院了!

這位73歲的男性患者2月26日入院時,已是命懸一線。我們接診后,立即與同濟醫院團隊一起,為他施行“雙側顳頂部硬膜下血腫鑽孔引流術”。全麻插管,消毒鋪巾,切開止血,鑽孔置管……催人的監護儀聲、各種手術器械的碰撞聲交織在一起,真是一曲驚心動魄的生死時速交響樂!

手術很成功。在持續16天的術后治療中,我們應用抗病毒、抗炎、營養支持、提高免疫力以及大劑量維生素C等方法,幫助其盡快恢復。

3月12日,老人盼來了出院的日子。他穿著我們送給他的紅色運動鞋,早早地站在病房門口等著,遠遠地向我們拱手致謝。那一刻,我回想起患者住院前前后后的每一個片段:隊員們陪他做CT,術前准備,術后護理,既是醫生護士,又是“貼身陪同”﹔既要手術治療顱腦損傷,還要藥物治療新冠肺炎﹔既要治病,還要療心,大家一步步把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真是高興!再危險、再辛苦,這一刻都值得。

記得老人醒來后,第一句話就問:手術醫生和護士的身體還好嗎?這讓我們非常感動。我們付出真情,患者也真誠地關心我們,醫者和患者之間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和諧關系。希望疫情過后,醫患真情仍能春花般燦爛綻放。

“治好病人的法寶,就是按原則扎扎實實地做好每一項治療。”這是我們醫療隊的上崗必讀,所有隊員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這裡,他們互相提醒、互相監督著每位隊員的防控工作﹔果斷決策、精准施治,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搏斗,盡力保護每一個生命。

我們是醫生,是護士,我們永遠記得入黨入團時對組織的堅定承諾,永遠記得步入醫學殿堂時的鏗鏘誓言,永遠記得:治好一個病人,一定會幸福一家人,而人人安康,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我們在這裡戰疫,隻盼那最美好的一刻:病退風清日,便是萬木春!

(本報武漢3月16日電 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整理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蔡闖、王斯敏、張勇、張銳、安勝藍、劉坤、晉浩天、李盛明、章正、姜奕名、盧璐,見習記者陳怡,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