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永遠以戰斗姿態追夢圓夢

張惠峰

2020年03月16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永遠以戰斗姿態追夢圓夢

“如果可以,今后我想做一名播音員,把掃雷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這是杜富國27歲生日時許下的願望。一年后的今天,他的願望實現了!春暖花開之時,南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推出“播音員杜富國”系列節目,廣受基層官兵歡迎點贊。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會選擇雷場,我還會說出那句:你退后,讓我來!”麥克風前,聲音響起,把聽眾帶回到那個生死瞬間。在那次邊境掃雷行動中,杜富國為了戰友,把危險留給自己,血染雷場。這名普普通通的士兵,感動了中國,生動展示著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價值追求和時代風採。

杜富國失去了寶貴的雙手雙眼,再也看不見並肩作戰的戰友,再也看不到鮮花盛開的春天。在常人看來,這是難以承受的生命之痛。從昏迷中醒來的杜富國,也曾一度心亂如麻,但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他要以更大的勇氣、更強的毅力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不測。雖然失去了雙手和雙眼,但還有一雙健全的腿,還有一雙耳朵,還能說話,還有很多戰友、朋友,“我隻看我擁有的,不看我沒有的”。在病床上,杜富國就開始調整心態,重新規劃未來——先做到生活自理,繼而學習新的技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有一首歌唱道:“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跡。”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挫折苦難。事在人為,境由心造。人不怕痛苦,就怕丟掉堅強﹔人不怕磨難,就怕放棄希望。杜富國沒有向命運低頭,不僅學會獨立穿衣、洗漱、吃飯,還能把被子疊成“豆腐塊”。如今,這位堅強勇敢的排雷戰士,以戰斗姿態再次發起新的沖鋒:每天堅持練體能、練寫字、學播音、學唱歌……“我知道,我的戰斗之路還很漫長,我會朝前看,勇於面對現實,不斷接受自己、挑戰自己、戰勝自己。”主播杜富國的聲音不僅富有磁性,還飽含哲理,向關心他的戰友、網友袒露了一名軍人的心聲,更展示出作為軍人應有的戰斗姿態和精神底色。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為實現一個又一個目標而努力奮斗的人,是幸福而充實的,更是大有希望的。在掃雷排爆戰場上倒下的英雄杜富國,在生活中倔強地重新站了起來,不僅要當敢上刀山、敢闖雷場的戰斗尖兵,還要成為身殘志堅、陽光開朗的有用之才。可以肯定,他還會不斷實現新的目標,帶給我們更多新的驚喜。永不氣餒、奮發向上、追求精彩人生的杜富國,會產生一種效應,能激勵許許多多戰友在強軍路上奮力前行。

向杜富國學習,永遠以戰斗的姿態追夢圓夢!

(作者單位:江蘇省鎮江軍分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