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日許願,渴望成為播音員﹔康復治療,堅持練習吐字發聲。經過不懈努力,杜富國再次超越自我,夢想成真——

大家好,我是“播音員杜富國”

關 磊  韓  成

2020年03月16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大家好,我是“播音員杜富國”

“聽眾朋友們晚上好,這裡是南陸之聲。晚上8點,陪伴每一個身穿迷彩的你,我是今晚主播杜富國……”近日,由“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擔任主播的“播音員杜富國”系列節目,依托南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正式開播。

受傷住院期間,當被問及出院后有什麼打算,杜富國表示,雖然沒有了手和眼睛,但他還有嘴,如果可以,今后他想做一名播音員,把掃雷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讓更多的人了解掃雷戰士。

為早日實現夢想,杜富國每天除了做康復治療外,還積極練習普通話。吐字、發聲,一字一句,杜富國學得很吃力。那次受傷,除了眼睛和雙手,他的肺部和聲帶也受到一些損傷。一遍又一遍,在學習中,他的聲音也漸漸清晰而洪亮,整個人變得自信起來。“雖然我的水平離專業播音員還差得很遠,但就像當初學掃雷一樣,即使從零開始,隻要不斷堅持,一定能進步。”杜富國說。

為幫助排雷英雄實現播音夢想,今年初,南部戰區陸軍機關專門為杜富國購置了一套播音設備,並協助杜富國進行系列播音策劃,開設專題播音節目。杜富國在首期節目中以《我只是做了軍人應該做的事》為題,深情講述自己從參軍到掃雷、從負傷到康復的過程中,用無悔選擇詮釋“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精神擔當,迅速收獲許多“鐵杆粉絲”。

“沒有天生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你退后,讓我來’,字字千鈞,振聾發聵,這就是英雄!”“雖然身體受到嚴重創傷,但是你仍然能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用行動和語言向大家傳遞正能量!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你!”聽到戰友轉述聽眾留言(圖二截屏),杜富國委托戰友幫他作出回復。他說:“大家這麼關心我,我會努力打造更多好作品,呈現給聽眾。”

作為“播音員杜富國”系列節目的忠實聽眾,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指導員楊盛強被排雷英雄的堅韌與陽光深深打動。為把這份正能量傳遞給更多戰友,他將“播音員杜富國”系列節目搬進課堂,作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教材。戰士黃磊聽課后表示:“杜富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戰斗精神,是我們前行的榜樣。”

“富國的聲音不僅更加清晰了,感情也更加充沛了。”作為協助杜富國完成錄音的主要幫手,戰士張鵬告訴記者,為讓播音效果更加深情真實,杜富國放棄了由他人領讀自己復讀,再后期剪輯的錄制方式,堅持全文背記,經常加班到深夜。“他每一次進步的背后,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常人難以想象的。”張鵬說。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杜富國兄弟姐妹4人中,妹妹杜富佳作為護士,兩次請戰前往抗疫前線,從貴州隨隊出征武漢﹔弟弟杜富民作為醫生,一直堅守在重症病房﹔而遠在西藏山南軍分區某邊防團服役的幺弟杜富強,則和戰友蹚冰河、攀崖壁、過險隘,跋涉在艱險巡邏路上。“大疫當前有大義,小家當中有大愛。”杜富國告訴記者,他准備在下一期節目中以“我的家風”為切入點,和戰友們分享“家國大義”這個大主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