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大家談】

為黨旗軍旗增添光彩

張思兵

2020年03月16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黨旗軍旗增添光彩

一個月前,我們收治了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老人有嚴重腎衰、高血壓、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且已有10多天沒進行透析治療。情況復雜,刻不容緩。我們初步了解病情后,迅速組織呼吸和腎病專家會診,決定一邊治療新冠肺炎,一邊治療嚴重腎衰。經過一段時間科學診治,他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雙陰性,腎功能指標明顯好轉,老人轉危為安,康復出院。

像這樣患有重症新冠肺炎合並基礎疾病的人,在火神山醫院還有許多。但人民軍醫始終與人民並肩戰疫,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自2月4日以來,一個月內火神山醫院累計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超過2000人,治愈出院超過1000人。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先后派出數支醫療力量,赴湖北武漢擔負馳援任務。火神山醫院作為地方建設、軍隊管理的新冠肺炎定點專科醫院,迅速完成籌組建設,在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關鍵階段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來到火神山醫院聽取醫院建設運行、患者收治、醫務人員防護保障、科研攻關等情況介紹。總書記強調,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為黨旗、軍旗增添了光彩。總書記的肯定讓我們倍感榮光,更覺使命在肩。回顧這段奮斗時光,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是聽令景從“應收盡收”。到達任務區后,面對湖北省新增確診和疑似患者日漸增加的嚴峻形勢,我們當機立斷擴展床位,在原有19個病區829張床位的基礎上,將全院床位增加到1020張。自主研發並使用帶增氧分流調節裝置設備,最大限度為病患供氧,做好“應收盡收”。按照批量患者收治預案,分配指揮、洗消、接診、收治、保障等職責任務,協同武警哨位和地方衛健委等單位,克服諸多困難,完成收容收治計劃與目標。在加強醫療救治的基礎上,集中對在院患者進行篩查評估,嚴格把握出院指征,提高治愈出院率,加快床位周轉率。

二是突出重點“治危治重”。伴隨疫情形勢好轉,醫院收治重點由批量收治的“突擊戰”,逐漸轉變為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攻堅戰”。為進一步提高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醫院自主開發患者病情分型評估插件,對所有病人實施全流程動態評估。對危重症患者血氧飽和度、核酸檢測結果、CT檢查結果等重要臨床指標進行連續監測。積極拓展輔診檢查檢驗項目,為臨床治療提供診斷參考。積極開展血漿輸注、托珠單抗、體外膜肺氧合、支氣管鏡檢等治療,重症病房轉出率達到66%。

三是廣泛運用“國醫國粹”。中西醫結合治療已經在全院范圍內展開,並取得了一定效果。我們及時成立中醫專家組,根據國家診療方案,統籌中西醫資源,組織專家進行中醫查房、集中討論,並制定《火神山醫院新冠肺炎中醫診療規范》。針對患者實際病情,科學辨証施治,精煉中藥處方。協調引進移動應急智能中藥房,有效增大醫療服務半徑。目前,在院病人中醫查房率達到100%,中醫藥治療率達到97%,患者服用中藥后症狀改善率達到90%。每位出院的患者還會收到我們贈送的中藥顆粒沖劑,增加其康復進度。

四是增強心理照護“治愈力”,把關愛送到人的心坎裡。醫療救治是“硬核”,心理照護同樣是強大的“治愈力”。我們成立了由9人組成的精神心理學組,面向患者及其家屬開展工作。以微信、視頻、電話、當面交流等方式對62人開展心理疏導,為5名住院患者提供精神障礙會診。患者出院之后,還可借助線上的“出院隨訪平台”,接收健康知識、復查提醒,獲取康復期間飲食、運動等方面的提示。

(作者:張思兵,系武漢火神山醫院院長)

(本報記者:李曉、張春雷、晉浩天,本報通訊員:李晗 採訪整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