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特殊時期,他們這樣履職——全國人大代表這個春天在行動

2020年03月15日15: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殊時期,他們這樣履職——全國人大代表這個春天在行動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特殊時期,他們這樣履職——全國人大代表這個春天在行動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孫斌(右一)向購種農民介紹種子情況(3月9日攝)。新華社發

  全國人大代表——光榮的稱謂,意味著沉甸甸的責任。

  2020年春天,為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推遲召開。

  特殊時期,全國人大代表們牢記人民重托,在抗擊疫情、全力生產保供、決戰脫貧攻堅一線履職擔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奮進的力量。

  奮力抗擊疫情,守衛人民健康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右二)到村裡的赤峰宏都種植專業合作社了解中藥材黃芪加工生產情況。新華社發(王健 攝)

  在抗擊疫情的一線,處處可見人大代表的身影。

  武漢和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事關全局。

  “我們近期開展的恢復期血漿採集,得到很多康復者的大力支持,有不少人,還不止一次捐獻。”全國人大代表、武漢血液中心主任王嵐的言語裡帶著感動。

  疫情發生以來,王嵐帶領同事們,緊急啟動應急預案,細化採供血全流程安全防護,全力保障治療病患時的血液供應。

  “在血液中心沒有發生一例工作場所的感染。”王嵐說。

  從2月29日起,她又多了一項新任務:前往火神山醫院,成為醫療保障組的一員。“火神山醫院是專門用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我和團隊成員們要一起做好協調和保障工作,為醫療救治創造更好的條件。”

  全力以赴、堅守一線,危急關頭,人大代表挺身而出。

  疫情襲來,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臨危受命,擔任十堰市救治專家組組長。

  參與協助定點救治醫院籌備,組織專家小組開展病情會診,第一時間選派醫療隊對口支援第一定點醫院開展病人救治……不忘醫者初心,堅守一線、靠前指揮,羅杰夜以繼日地投入抗擊疫情工作。他還主持制定了十堰市新冠肺炎分檢預診、診斷、治療、轉診的規范流程,採取系列舉措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當前,我們要按照防控工作的總體部署,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進一步加大診治力度,爭分奪秒搶救病人。”羅杰說。

  勇挑重擔、彰顯本色。祖國各地,無論是溫暖的南國,還是北國的邊疆,處處可見人大代表戰“疫”的腳步。

  2003年,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衛平在抗疫一線感染SARS,在病榻上躺了整整一個月。17年后,他又站在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線。

  協調醫院各科分類收治患者、巡查病區、診療重症病患……作為廣東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成員,蔡衛平還奔波於廣東各大醫院,參加危重病例的會診、巡診。

  如何改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蔡衛平從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角度一直在思考。近日,他結合實戰經驗,提出了“關於建設平戰結合的綜合性傳染病醫院,應對各種重大疫情的建議”“關於建立高效、公開、透明的傳染病防控體系的建議”。

  初春時節,黑龍江省穆棱市的天氣依然寒冷。作為頭雁社區網格成員單位負責人,全國人大代表、56歲的穆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高春艷,每天都牽挂著包保小區245戶居民的疫情防護和生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我要在社區這個陣地沖在前。”高春艷說。

  抗疫初期,防護物資匱乏,面對同事們的顧慮,高春艷第一個就出門了。

  “也會有害怕,但時間就是生命。”高春艷坦言,她的女兒十分擔心,每次走訪前,都要提醒她做好防護。

  夜幕降臨,望著點點亮起的萬家燈火,高春艷的一顆心安穩下來,慢慢踏上回家的路。

  “人民群眾平安了,我們才能不辜負他們的信任,無愧於全國人大代表的使命。”她說。

  助推復工復產,不誤春耕農時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文屏鎮中心小學校長甄蘭芳在學校裡清潔衛生,為復課工作做准備。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江蘇江陰,遠景能源有限公司的車間裡,三條口罩生產線正飛速運轉。

  作為一家清潔科技公司,遠景過去並不生產口罩。全國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長張雷說,了解到疫情防控對口罩的巨大需求后,他果斷決定:自建工廠,生產口罩!

  從任務下達到生產線投產,遠景僅用15天就完成工廠改造,啟動“跨界”生產。自3月1日起,遠景將制造的口罩全部捐贈給有需要的企業、學校和社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

  “人民代表來自人民,面對疫情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威脅,我們責無旁貸。”張雷說。

  復工復產,勞動力緊缺成為“攔路虎”。

  對接企業、協調用工、招募人才……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躍的工作節奏比以往更快了。春節假期一過,他就和3000多名員工“在線復工”,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支持。

  “我們品牌包裝方面有需求”“我們急需產品設計人員”……2月底,一場上千人參與的“在線取經大會”順利舉行。面對眾多企業的迫切需求,朱明躍和員工們一一回應,幫助解決。

  這次疫情也使朱明躍有了新的思考:“疫情對中小微企業影響較大,我將在人大會議上建言國家在靈活用工、解決融資難、降低成本等方面出台保障政策,同時還建議加快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進度。”

  復工復產,離不開骨干企業的拉動。

  走進濰柴集團一號工廠的生產車間,機器轟鳴,一片忙碌景象。

  作為產業鏈中的骨干企業,濰柴從2月5日起就滿負荷生產,3月份更是全力沖刺滿產超產。如今,濰柴已陸續帶動300多家供應鏈合作伙伴轉入正常運行,產業鏈整體復工率超過90%。

  “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回憶起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全國人大代表、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記憶深刻。

  作為一名連任四屆的“老代表”,譚旭光認為,越是危機當前,就越能考驗人民代表的擔當:“心中有責履職才有力,無論前方有什麼考驗,我們都會堅定不移走下去,心無旁騖專精於制造,為制造業強國的目標而努力。”

  春耕正當時。3月5日,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皮營鄉於寨村的一片小麥田裡,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遠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把農戶們召集起來,講解小麥追肥的技術。一邊說著,他一邊和技術員操作起無人機,指導農戶噴洒肥料。

  農時不等人,黨永富一直在思考如何將疫情對農業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他提出的“關於對返鄉農民工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的建議”“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摸清各項污染源在大氣污染中所佔比重等數據的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庄窠集鎮西坪村黨支部書記馬天龍(右)在一戶村民家了解村民生產生活情況。新華社發(杜哲宇 攝)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出總攻號令。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

  雲南省富寧縣木杠村是少數民族聚居村,依靠產業帶動等方式,去年全村共有94戶397人脫貧。

  當下,正是雲南的甘蔗採收季節。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全國人大代表、木杠村黨委書記農寧安帶領村民來到田間,砍起甘蔗。

  “今年村裡將繼續加大扶持力度,幫助目前尚未脫貧摘帽的4戶17人如期脫貧。”農寧安和村干部正幫助外出務工人員對接企業、購買車票、提供健康証明,使村民盡快有序返崗,發揮好外出務工的重要作用。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清晨6點半,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吃完早飯,開始一天的工作:安排好村口的防疫值守崗,與村民商討完大棚種植,再找幾位村干部討論村裡脫貧后的發展。

  近些年,小廟子村通過發展中藥材種植,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去年底,48戶99人成功脫貧摘帽。

  “全村脫貧還不夠,我們還要建設礦泉水廠和中藥材交易綜合市場,種植經濟林,發展鄉村旅游……”小廟子村的致富計劃排得滿滿當當,趙會杰干勁十足,“鄉親們對未來都很期待,希望能更好履職,帶領大家振興鄉村。”

  決勝全面小康,離不開教育的力量。

  40年前,從故鄉到異鄉,全國人大代表支月英站上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最偏遠的小學講台。從“支姐姐”到“支媽媽”再到“支奶奶”,她的努力付出絢爛了一代代山裡娃的童年。

  最近,“支奶奶”更忙了。白天,她協助值守、宣傳防疫知識,傍晚回到家,在微信群為教學點的孩子們輔導作業,還常與其他鄉村老師在線交流,記錄他們的心聲。

  “要讓更多人關注這個群體,關注鄉村教育質量提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教育力量。”在支月英看來,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讓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關乎農村孩子的前途命運。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

  清澈的河水,湛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牽系著百姓的幸福指數,也牽動著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縣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的心。

  近年來,五四村通過生態種植、垃圾分類、污水處理等,打造成小有名氣的鄉村旅游景區。

  “我們村治水、保潔等很多經驗已經推廣到全縣,甚至更大范圍。”孫國文不滿足,圍繞“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他一直在思考自己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我心目中的留住鄉愁,是保持原有環境形態,民居點不搞集聚性大規模建設,而是要規劃得更加宜居更加美麗。”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收官之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認為,面對困難,要突出問題靶向,啃下最后的硬骨頭。當前,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正匯聚力量,這關系著城市發展,關系著廣大務工人員的收入和生活,涉及廣大農民的切身利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支撐,在這個春天做好統籌兼顧,將為決戰決勝之年打下堅實基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推遲召開,但人大代表服務人民卻不因“疫”推遲。在這個特殊的春天裡,他們奮戰在各行各業,凝心聚力、廣集民智,將服務人民的新篇章書寫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記者王琦、王子銘、孫少龍、梁建強、俠克、周穎、楊思琪、秦華江、周聞韜、張志龍、劉高陽、字強、安路蒙、范帆、岳德亮、郭敬丹)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