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2020年03月15日15:1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習近平

這次來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調研,主要是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進展情況,看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科研工作者。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前不久,黨中央召開了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我作了講話。我還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防控重點工作。在這些場合,我都強調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綜合多學科力量加快科研攻關,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盡快拿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科技戰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科技、衛健等12個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確定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不到一周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向全球共享﹔適應疫情防控緊迫需求,面向全國揭榜,分階段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產品﹔採取老藥新用、研發新的治療手段、中西醫結合等方式,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推薦到臨床一線救治﹔採取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發﹔通過對病毒生存環境、傳播途徑方面的研究,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學依據﹔在較短時間內構建了多個動物模型,為藥物、疫苗研發提供了重要支撐。同時,專家學者及時發聲、答疑解惑,穩定人心、堅定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視頻連線感染科病房,與病房內患者和醫務人員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在這場重大斗爭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向奮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一線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我國歷史上有很多防治瘟疫的醫療著作和方法。《漢書·平帝紀》記載,元始二年,“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提出了“隔離”是防疫的重要舉措。明代中期我國就出現了預防天花的“人痘”接種術。18世紀末,英國科學家愛德華·琴納發明了接種牛痘預防天花的方法,經過幾代科學家不懈努力,最終研制出滅活天花病毒的疫苗。隨著現代醫學科技發展和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霍亂、鼠疫、流感等這些曾經對人類造成巨大危害的傳染病逐漸得到了有效控制。近些年來,在抗擊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等多次重大傳染病中,科學技術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通過傳染病重大科技專項研發部署,在傳染病防治領域的科研水平、技術能力、平台建設、人才隊伍等方面都有了明顯提升。

2020年3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這是習近平在軍事醫學研究院重大疫情應急防控藥物研究室了解疫苗和抗體研制情況。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危害性致命性、診療方案、救治藥物以及患者康復后是否存在后遺症等,都還沒有完全搞清楚。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責任、盡銳出戰,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下一步,要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3月1日,全國仍有7300多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每天病亡人數還不少,主要是在湖北和武漢。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科研攻關要把危重症患者救治當作頭等大事,強化科研攻關支撐和服務前方一線救治的部署,堅持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協同,讓科研成果更多向臨床一線傾斜。要加快藥物研發進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同時根據一線救治需要再篩選一批有效治療藥物,探索新的治療手段,盡最大可能阻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切實提高治愈率。要採取恢復期血漿、干細胞、單克隆抗體等先進治療方式,提升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盡量降低病亡率。

第二,推進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鏈條有機銜接,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備。疫苗作為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產品,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對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要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同時密切跟蹤國外研發進展,加強合作,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體系,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

第三,統籌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搞清楚病源從哪裡來、向哪裡去。正如專家所言,這次疫情病毒很狡猾,溯源工作面臨很大困難。同時,新技術發展為病毒溯源提供了新的手段,可以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體的結合特征,評估可疑動物作為中間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提高精准度和篩查效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研究,對整個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必須全力弄清楚。

第四,做好患者康復和隔離群眾的心理疏導工作。病人心理康復需要一個過程,很多隔離在家的群眾時間長了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病亡者家屬也需要心理疏導。這個問題解決不好,會帶來社會穩定隱患。要高度重視他們的心理健康,動員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工作。

2020年3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醫學院全球健康與傳染病研究中心同科研人員交談。 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第五,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要統籌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體系化對抗能力和水平。平時科研積累和技術儲備是基礎性工作,要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預警預測機制,及時有效捕獲信息,及時採取應對舉措。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后的科研攻關等方面指揮、行動、保障體系,平時准備好應急行動指南,緊急情況下迅速啟動。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國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體系是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國家重點科研體系,布局一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要加快補齊我國高端醫療裝備短板,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這些技術裝備瓶頸,實現高端醫療裝備自主可控。

第六,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這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更多應該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特別是要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第七,加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的國際合作。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國家出現,要加強同世衛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証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后,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厲,把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作為科技戰線的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統一領導、協同推進科研攻關,拿出更多成果,不辜負黨中央重托,不辜負人民期盼。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3月2日在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座談時的講話。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