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主持重慶市委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講話

2020年03月14日12:3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全市近期經濟發展重點工作

3月13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全市近期經濟發展重點工作安排匯報,審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關文件。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極大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對湖北具有精准針對性,對全國具有普遍指導性,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繼續全力以赴支持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加大前方醫療救治力度和后方支援保障力度,持續關心關愛醫護人員,堅決完成對口支援任務。要進一步落細落小疫情防控措施,加強社區健康管理、動態管理、智能管理,做好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管理服務,強化對群眾的引導疏導,嚴防新的輸入性風險和局部散發性風險。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全力推動企業復工達產,加快推進復市復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要抓緊補齊治理體系短板和弱項,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城市治理等工作,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筑制度防線。要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嚴格精准執紀問責,加大正向激勵和正面宣傳力度,努力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會議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進一步增強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緊迫感,增強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使命感,抓緊趕早,抓准做實,統籌抓好重點經濟工作的推進落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把疫情防控的戰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要抓好重點行業企業發展。搶抓疫情催生的新機遇,注重產業鏈配套,加強智能化運用,著力穩住經濟基本面,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加強技術研發、產品創新、市場開拓,推動汽車摩托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提振電子制造業,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全力穩住外貿外資,構筑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動能。有序恢復房地產和建筑業,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加快培育大健康產業,大力發展醫療醫藥、養老養生、運動康體、健康管理服務等產業。要抓好重點項目建設。突出抓好新基建項目、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和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項目,做好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積極推動雲上招商、網絡洽談、視頻簽約,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把落下的進度趕回來。要抓好重點政策要素保障。用足用好財稅、金融、用工、用地等政策,加大政策解讀和執行落地力度,強化資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精准高效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抓好重點任務部署。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把戰略共識轉化為機制、規劃、政策、項目、事項,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推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創新發展傳統服務業,加快發展高端服務業,大力拓展新興服務業。推進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推動數字經濟集聚發展。加強“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努力實現農業穩產保供、農民持續增收。保障基本民生,有針對性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研究部署加強農村耕地保護有關工作。會議強調,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拿出最堅決態度、最有力舉措,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耕地保護責任,堅持綜合整治、精准施策,強化協同配合,堅決遏制亂佔耕地建房亂象。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