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廣西河池市:戰“疫”場上鑄忠魂

2020年03月12日11: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戰“疫”驟然打響,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面臨生死的考驗,是對黨和人民的一次大考。廣西河池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勇往直前,在戰“疫”場上筑牢堡壘,沖鋒陷陣,帶領全市人民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起,號令出,奮勇向前沖

2020年1月21日、23日,河池市委、政府連續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把抗擊疫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針對春節人員流動大,人員活動密集,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形勢,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樹立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綜合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和蔓延。同時要求各部門、各醫療單位做好應急預案,集中資源和力量,盡最大努力保証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大年初一,河池市發出致全市共產黨員的公開信,發動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黨員要做好“五個表率”,即做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落實防控措施的表率、忠誠履職盡責的表率、聯系服務群眾的表率、弘揚社會正氣的表率。

市委常委會班子各成員,第一時間深入基層一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檢查指導疫情防控,把所分管領域和聯系縣(區)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市四大班子成員齊心協力戰“疫”,他們奔赴前線,靠前指揮,強化監測篩查、應急救治、嚴管防控、輿論宣傳等工作,迅速行動挺在前,擔當作為戰“疫”情,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拼搏在疫情防控最危險的地方……

擔使命,戰疫情,織密防控網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初始,河池市縣兩級`迅速從代管黨費中緊急劃拔430萬元,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黨有號召,黨員有行動﹔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員挺身而出。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和6萬多名黨員第一時間投入戰“疫”,他們在各個工作崗位嚴防死守、履職盡責。採取市級領導包縣(區)、縣(區)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屯、工作人員包戶,層層壓實責任。推行網格化管理,市縣力量匯聚下沉到村(社區)一線網格,織密黨群聯防聯控網絡。全市所有村(社區)“兩委”干部、4000多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奮戰在防控一線,挨家挨戶進行全面排查,每個角落都留下他們的足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村(社區)黨組織,組織村組干部、青壯年黨員和村民志願者7萬多人1.1萬支防控突擊隊、黨員先鋒崗等分片包干全面排查防控﹔全市1200多個兩新組織黨支部4000余名黨員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南方有色集團黨委、廣西丹泉酒業集團黨委等兩新黨組織和黨員捐款捐物價值近1000萬元助力戰“疫”。

為加強城市社區聯防聯控管理,河池市委迅速從市直和駐河池中直區直相關單位抽調104人到金城江城區15個社區協助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2月11日,當都安“疫”情告急,立即選派20名由市直部門領導干部組成的黨員先鋒隊,奔赴支援都安,並組織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醫院、第一人民醫院、第三人民醫院、鳳山縣人民醫院、南丹縣中醫醫院等醫療單位馳援﹔同時派出3名市領導坐鎮都安,現場指揮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池市委先后從市直單位選派300名處科級領導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支援疫情防控一線工作。

河池市公安局黨委開展一個臨時黨支部、一份動員令、一次重溫入黨誓詞、一次主題黨日、一支黨員突擊隊、一批黨員榜樣的“六個一”活動,推動落實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各項工作﹔交通運輸部門、交警部門黨組織,組織黨員骨干與各有關工作人員一道,把嚴第一道關卡,全力以赴做好防控﹔衛健部門和醫療單位黨組織,組織專家和醫務人員,密切監測疫情,成立醫務黨員突擊隊,高舉黨旗奮戰在最前線,全力做好醫療救助工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黨組織加強農貿市場、餐飲賓館等檢查,強化生活物資供應和體格監管……

各條戰線上的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嚴密防控,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織密一張巨大的聯防聯控網絡,筑牢群防群治的鋼鐵長城,有效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影響范圍內。

舍生死,蹈戰火,淚目群英譜

大疫面前,他們是普通黨員,更是人民群眾心目中的英雄。1月31日,已經收治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河池市人民醫院,成立隔離區臨時黨支部和急診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分別由感染性疾病科(特殊病區)副主任黃中元同志、急診科主任林峰同志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他們帶領一批黨員與患者、疑似患者零距離接觸。元宵佳節,都安疫情抗擊救治工作醫護人員緊缺,河池市第一人民醫院臨時黨支部書記陳宜芳帶領10名以黨員為主的醫療隊伍馳援都安,奮戰在全市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所有參與救治患者的醫護人員,隨時面臨被傳染的危險,但他們沖鋒陷陣、舍小家為大家,無怨無悔。

2月20日,河池宜州監獄警察、臨時備勤黨支部黨小組組長覃碧同志連續工作15天后,在執行疫情防控集中隔離備勤任務中以身殉職,年僅46歲。他用生命堅守疫情防控一線,詮釋黨員的初心使命、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

2月26日凌晨,連續值守12天的河池市司法局李正國同志,因勞累過度病倒急送醫院救治, 3月4日,因病情過重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這位從專業技術工程師成長為部門業務骨干的共產黨員,他“在位1分鐘,戰斗60秒”的精神,永遠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

都安瑤族自治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黨員民警韋俊農,從1月30日開始連續戰斗在一線交通防控崗位上,2月8日突發腦溢血,現在處於全身癱瘓狀態。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長美鄉內同村黨支書黃煥海,帶領休假的妻子和正在讀大學的“志願者”女兒,一家三口參與戰“疫”。村裡有4名武漢返鄉人員,他們不懼接觸風險,堅持上門測體溫,發放疫情防護物品,幫助採購生活用品等。

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一大隊秩序中隊民警、河池交警黨員突擊隊隊長韋釔池,每天站崗監測車流量1000多輛,連續奮戰27個晝夜,同事勸他休息但仍堅守一線。

全市奮戰疫情防控一線的近7萬黨員,用他們偉岸的肩膀,詮釋黨員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

目前,河池市進入疫情防控分區分級管理和有序復工復產階段,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又全身心投入到落實疫情防控“十嚴格”等要求和復工復產工作中,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戰場上錘煉黨性,鑄就忠魂。(河池市委組織部)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