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湖北武漢考察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指明方向

新華社記者

2020年03月11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發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總攻令,更加堅定了廣大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決心。

“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廣大醫務工作者“是最大的功臣”。

“習主席的到來,讓我深深感到,黨中央和全國人民同我們站在一起!”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護士長陳靜自除夕夜馳援武漢至今,已在這座英雄的城市裡連續奮戰了40多天。她和戰友們不僅承擔專業救治工作,還負責患者的生活護理、病區的消殺工作。

無懼生死,不計代價。陳靜說:“當國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們就要拿出子弟兵的擔當,用我們的醫學專業技能報效國家!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繼續堅決執行習主席的命令,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慰藉患者、服務患者,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防控現在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江蘇省支援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深有感觸地說:“氣可鼓不可泄。接下來我們面臨的戰斗仍然十分艱苦。我們會繼續堅守崗位,直到戰斗勝利的那一刻。”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千千萬萬平凡的醫務工作者,以默默無聞的奮斗和奉獻,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戰“疫”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令武漢東湖新城社區衛生服務站全科醫生胡艾麗倍感振奮。半個多月以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區保持無新增確診病例。保持“戰績”,胡艾麗很有信心。她說:“作為一名基層社區醫護人員,我會繼續做好今后的社區醫衛工作,為廣大居民做好服務,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武漢東湖風景區管委會下沉到東湖新城社區的黨員干部賈成員,對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這句話深有體會。“總書記強調社區工作的重要性,更讓我感到自身工作的意義所在。”賈成員說,今后將更加主動為社區居民做好服務,期待早日重見繁華的武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

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位於北京市核心區,轄區內既有著名的文化旅游區,也有人口密度較大的居住區。疫情發生以來,由區裡下沉干部、街道下沉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共同組成了近千人的一線防控隊伍,做好社區封閉、站崗值守等各項工作。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李婕說,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持之以恆不鬆勁,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上海黃浦區南京東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袁登全深感重任在肩。“這次疫情也是對社區治理能力、日常工作基礎、干部隊伍戰斗力的一次嚴峻考驗和深度體檢。我們街道老舊小區多、返滬租客多、流動人員多,社區防控任務十分繁重。我們將把社區防控措施落實到每個細節,不漏過每一個角落,工作細致些、再細致些,把一些薄弱環節彌補好、改進好,力爭在這次大考中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袁登全說。

“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社區警務室的情景,武漢東湖新城社區民警李等軍表示:“總書記非常關心基層民警的工作和生活。聽完總書記的話,我們更覺責任重大。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我們會繼續依法防控,確保社區各項措施落實。”

自疫情發生以來,東湖新城社區90后志願者黃穎一直為社區居民物資的配送奔波。“生於斯、長於斯,武漢的年輕人,本就應該在這個時候站出來。總書記的到來,更讓我堅定了戰斗到底的決心。我會繼續服從社區協調安排,做好志願服務,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盡一份力。”黃穎說。

疫情防控這根弦依然不能鬆,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同樣迫在眉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提出,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這既是對湖北武漢的要求,也是對全國的要求。

江蘇奧賽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第一批復工企業之一。公司總工程師陳祥峰說,從隻開20%的生產線到目前已完全恢復常態,企業正加足馬力,爭分奪秒將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復工企業更明確了努力方向。”

春耕農忙正當時,雲南省會澤縣大海鄉小江村努力統籌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

“總書記說,統籌抓好春耕生產、農民就業增收等工作,堅決抓好脫貧攻堅各項任務,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指引。”小江村黨支部書記顧學波說,“我們一定統籌抓好春耕生產、農民就業增收等工作,確保取得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施雨岑、王思北、王鵬、黎雲、李偉、王賢、樂文婉、王君璐、吳霞、沈汝發、楊靜、彭韻佳、席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